2018,您的企業戰略定對了嗎?

MBAChina 2018-01-16 浏覽量: 5906 [簡/繁]



MBAChina網近日,嶺南百腦彙第47期在嶺南堂舉行,中大嶺南EMBA中心特邀特勞特定位專家、全球首家特勞特定位教學機構合夥人、戰略者戰略定位咨詢創始人餘子餘老師,為近二十位企業家分享了如何運用“定位”進行企業戰略體檢。



本次沙龍由中大嶺南EMBA中心陳丹铌副主任主持。


在新的一年,為企業做一次戰略體檢,學習如何制定具有持久競争力的企業戰略。




戰略定位超級沙龍現場



走出戰略誤區


企業的核心競争力是什麼?


這是制定企業戰略應當圍繞的核心問題,很多企業家在制定企業戰略時沒有把這個問題想清楚。餘子餘老師通過對企業競争力的重新解讀以及對于常見的企業戰略制定的思維方式,與同學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超級沙龍上,餘子餘老師對一些一直被企業家奉為制定戰略的“聖經”的觀念進行了深入的剖析跟解讀。


誤區一:


企業家往往認為企業成功的關鍵是滿足客戶的需求,所以在新的戰略中去追逐市場上較熱的“客戶需求”,自認為會是新的增長點。


誤區二:


作為中小企業效仿行業老大,進行标杆學習,殊不知收益最大的還是行業老大。


誤區三:


企業家普遍産品思維,更好的産品/服務,更低的價格必将勝出,最終卻陷入價格戰,一再傷害品牌價值。


誤區四:


近年資本大熱,讓許多企業通過資本助力更容易做大規模,企業家也認為做大規模才能增強企業競争力,但規模,能成為企業的核心競争力嗎?


商業競争的本質是認知競争,而非産品競争


認知之争


中國上世紀80年代的産品稀缺,供小于求,此時企業家的經營中心是在生産,隻要有産品,外面的天然市場就會消化,為企業帶來利潤。改革開發後,90年代物質逐漸豐富,供大于求,企業需要面對市場做好渠道,渠道做的好業績就好,企業利潤就高。然後到了新世紀,物質極大豐富,許多産業産能嚴重過剩,國家也提出供給側改革,此時,品和渠道,都已經是昨日黃花,不能再引發顧客的購買


中國目前的情況,像極了20年前的美國。幫助了美國許多著名企業走出這個困境的特勞特定位理論就成為了中國企業家面對競争的新工具、新方法。


必須在顧客心智中,創建認知優勢


産品和服務的質量做好,是參與新時代競争的門檻,但僅此而已還遠遠不夠,還要讓顧客認為你好,才能引發客戶體驗産品和服務,這就需要認知先行。因此,企業制定戰略的方向,要從顧客心智中找,“得民心者得天下”


超級沙龍上,餘子餘老師通過向同學們展示特勞特定位裡關于顧客認知的基本規律闡釋如何定位才能進入顧客心智中,才能創建認知優勢。


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孫子兵法》


商戰沙盤


特勞特戰略定位不僅是一種全新的考慮企業戰略方向的思維方式,更是一套從實踐中來的體系方法,特勞特先生總結出四大商戰模型以及其原則,為企業的戰略制定給出了明确的方法論。餘子餘老師在沙龍中,通過特勞特定位經典案例,向企業家們展示了特勞特定位在商戰中的運用,以及處在行業不同位置的企業應選擇什麼樣的商戰模式,應如何集中優勢兵力,在局部創造絕對優勢。


超級沙龍最後,餘子餘老師為能讓同學深刻理解和消化沙龍内容,通過對特勞特經典案例進行沙盤模拟的方式,讓每一個企業家運用一天所學,對企業的定位及運營陪襯做全盤戰略體檢,企業家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回去要将自己的企業戰略從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并梳理。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中山大學嶺南EMBA微信公衆号網發布,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為了幫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時地了解全國2018年MBA調劑最新信息,MBAChina網特别為考生增設MBA調劑指導MBA調劑攻略MBA調劑問答MBA調劑活動MBA調劑資訊等熱門MBA調劑專題頁面:


立即申請調劑請登2018全國專業學位調劑服務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調劑指導: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調劑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調劑問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調劑活動: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調劑資訊: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