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經大學MBA講座:解析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及未來五年資本市場發展

MBAChina 2017-10-30 浏覽量: 2174 [簡/繁]

MBAChina網訊】2017年10月13日,國泰君安期貨北京區總經理魏文先生莅臨吉林财經大學MBA教育中心,為學員解析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并展望了未來五年資本市場的發展。


講座人簡介




魏文總經理擁有19年證券從業經曆,曾參與籌建君安證券長春營業部,曆經君安與國泰證券合并,2010年任國泰君安期貨長春營業部總經理,2016年1月任國泰君安期貨北京區總經理。


講座内容


從中國目前的情況出發,國有銀行、國有企業已經積累了一定的金融風險因素。但三資企業及股份制企業健康發展的基本因素未變;外資也保持較穩定的增長,投資項目也越來越大, 而且大多是長期投資,外商不會輕易放棄。因此推斷,中國在三五年内不會出現類似東亞其它國家那樣的金融危機。但是,三五年之後,當韓國以及東南亞國家受到國際貨币基金組織及美國的壓力,對他們的經濟及金融體制進行全面開放,徹底改革,建立起與國際完全接軌的先進體系以後,将會對中國形成巨大的競争壓力。因此,中國要維持一種實際高質量的高速增長,就必須打破過去的傳統發展模式,即:發展經濟-銀行增加*-國有企業-擴大生産-增加就業-實現經濟增長。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體系是全社會貨币的供給者和貨币運行及信用活動的中心,金融穩定對社會經濟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金融穩定的障礙因素體現在:金融業的高風險性,金融業存在着諸多風險,又關系到國民經濟的方方面面,如果金融機構出現問題,将會對整個經濟社會産生很大的影響。金融體系的脆弱性,銀行是經營風險的企業,個别銀行的破産很容易導緻整個金融體系的崩潰而引發金融危機。金融業的信息不對稱,存款者與銀行、銀行與*者、銀行與監管者之間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對稱,不僅降低了金融效率,而且增加了金融風險。金融監管主體已經無法對被監管機構的業務範圍全覆蓋,監管真空就有監管套利,因此客觀上說,國内的監管水平還有很大的提高空間,過去的一段時間内,國内的各種創新,本質就是“監管套利”。故金融監管勢在必行。


防範金融風險涉及六個方面,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去杠杆、國企降杠杆、地方責任、金融市場秩序、社會信用體系和法制體系等;堅定深化金融改革涉及的六個方面,包括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和外彙市場機制體制、現代金融企業制度、激勵約束機制、風險管理、外部約束等;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闆涉及的六個方面,包括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職責、協調綜合監管和功能行為監管、屬地責任、嚴肅監管氛圍、機制和基礎設施建設、研究重大問題等。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為保證宏觀金融政策的穩定性和金融改革的持續性而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每五年召開一次。了解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于把握未來五年資本市場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知識鍊接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幾點原則:回歸本源;優化結構;強化監管;市場導向。


會議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體”的金融工作主題做出了重大部署。會議強調金融在實體經濟發展中的輔助作用,突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同時着重闡述未來的監管架構和方向,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協調監管,切實做好防控金融風險,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實現金融穩定。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吉林财經大學MBA如原作者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電話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