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安泰經管學院院長陳方若發表“回歸本源,振興商學”主題演講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0-01-13 浏覽量: 3173 [簡/繁]

MBA中國網訊】2020年1月9日,由MBAChina與《經理人》雜志共同舉辦的“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于北京盤古七星酒店圓滿落幕。本次盛典聚焦了業内知名專家、全國各大商學院院長、主任及傑出校友代表,并圍繞商科教育行業進行了主題分享、圓桌對話、評選頒獎等一系列活動。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陳方若受邀參加盛典并在現場圍繞“商學院的初心與現狀”、“安泰的登峰之路”、“中國商學院的長遠大計”三個方面做《回歸本源,振興商學》的主題演講。

商學院的初心與現狀

陳方若院長表示,長期以來,“實踐-學術-邏輯”是商學院遵循的經典辦學邏輯。商學院研究問題應從實踐中來,讓我們的學術可以走進課堂影響學生,最後讓學生回到實踐中,但是做到這些卻并不容易。

在這個三角環境中,大多數的商學院還僅僅停留在“從學術中來,到學術中去”的階段,學術和實踐之間聯系不密切,甚至出現了理論跟實踐之間脫節的現象,因此陷入了“學術的怪圈”。

商學院會走到今天,有一個形象的比喻叫做“學術的鐘擺”。如今學術研究的鐘擺更是趨愈“窮理”,與行業的相關性漸行漸遠。

“商學院的首要任務是知識創造,而在我們的首要任務上,我們的服務對象并不全面。我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學術界卻忽視了企業、政府。面對挑戰,全球商學院的模式亟待改革,我們改革的思路,就是要在知識創造上面正本清源。

安泰的登峰之路

陳方若院長現場提出了上交安泰經管學院“縱橫交錯,知行合一”的發展戰略,“知行合一”是明代思想家王陽明很久之前就提出的理論,“縱橫交錯”是針對商學院提出的理論。陳方若院長表示,以學科為導向進行知識創造的學術道路,稱為橫向,而縱向需要通過行業研究進行打通。

針對這一發展戰略,交大安泰經管學院在2018年12月8日正式成立上海交大行業研究院,并通過這個平台鼓勵了很多老師走出校園,關注行業和企業。

同時在2019年11月30日交大安泰行業社群班正式成立,目前已有金融科技、創新創業、汽車行業三個行業,并希望通過這樣的模式促進校友們之間關于行業問題深入的探讨,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行業社群班推出。

中國商學院的長遠大計

陳方若院長首先在現場分享了交大安泰的發展願景、使命、方針和戰略:

u願景:成為一所紮根中國的世界級商學院。

u使命:做一等學位,鑄一等人才,成一等事業。

u方針:紮根中國管理實踐,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完善經濟管理理論。

u戰略:縱橫交錯,知行合一。

最後,陳方若院長表示,行業研究之路非常漫長,哈佛的案例研究做了100年才達到現在的地步,中國商學院的行業之路至少要10年。

行業研究,任重道遠,但是隻要堅持下來就一定可以成功。

※本文内容整理自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現場陳方若院長演講實錄。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