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識 | 統考、聯考、專項計劃的區别與聯系!

MPAcc中國網 2020-06-08 浏覽量: 4132 [簡/繁]

一、考試方式概述

1. 全國統考:隻能報考除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審計碩士、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外的學科(類别)、專業(領域),注意工程碩士中的項目管理、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應屆畢業生不得報考,請仔細閱讀招生單位發布的招生簡章。

2. 管理類聯考:隻能報考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審計碩士。

3. 法碩聯考:隻能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類别領域。

4. 強軍計劃:隻能報考除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審計碩士、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外的學科(類别)、專業(領域),需要從報考招生單位獲取校驗碼。

5. 援藏計劃:隻能報考除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審計碩士、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外的學科(類别)、專業(領域),需要從西藏考試院獲取校驗碼。

二、專項計劃概述

專項計劃包括強軍計劃、援藏計劃、少數民族骨幹計劃☌、退役大學生計劃;其中強軍計劃與接收(報考)單位聯系獲取校驗碼,援藏計劃與西藏考試院聯系獲取校驗碼,少數民族骨幹計劃需與所選報考點所在省級管理部門聯系,提供省級管理部門要求的相關材料後獲取校驗碼。校驗碼均為18位數字。

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的考生在報名時應選擇填報退役大學生計劃,并填報本人入伍前所在高校信息、批準入伍及退出現役信息,無需校驗碼。

三、考試方式和專項計劃的關系

當考試方式選擇強軍計劃、援藏計劃時,專項計劃将自動設為強軍計劃、援藏計劃;當考試方式選擇全國統考或管理類聯考或法碩聯考時,考生可選擇專項計劃為“無”、“少數民族骨幹計劃”或“退役大學生計劃”。

注:推免生應在推免服務系統(網址:http://yz.chsi.com.cn/tm)報名。推免生(含推免碩士生和直博生)資格審核确認、報名、錄取以及備案公開等相關工作均須通過“推免服務系統”進行。各專項計劃推免生的報考錄取操作,應按照具體政策要求通過“推免服務系統”進行。

以上綜合整理自研招網

編輯:趙培灼

(本文轉載自MPAcc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