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考研:考生應如何利用報錄比擇校?

MPAcc中國網 2020-06-18 浏覽量: 3697 [簡/繁]

6月中旬,20考研複試調劑逐漸落下帷幕。期間,不少調劑同學來咨詢牛哥:報錄比是什麼?我應該根據報錄比擇校嗎?

考生們應該清楚:擇校是否合适是決定考研是否成功的基礎。報錄比是考生擇校過程中應該重點參考的數據。

1什麼是報錄比?

報錄比是指報考人數和實際錄取人數的比例我們可以将報錄比分為考前和考後兩個階段:

  • 考試前的報錄比是指報考的人數和拟錄取人數的比例,因此報錄比可以小于1。

  • 考試後的報錄比是指實際報考的人數和實際錄取人數的比例。

報錄比的高低不能完全衡量一個專業的好壞。因為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決定報錄比,比如個人喜好,學校所在城市等。

考生要重點考慮的是:報錄比高、報考人數少、錄取人數多的院校,要盡量錯開的是報錄比低、報考人數多、錄取人數少的院校。

2分析院校難度

對于第一次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學子來說,他們對于考研相關知識與技巧是一無所知的。在這個時候,輔導機構的咨詢師們就像是他們的指路明燈。

學生們可以通過咨詢師的講述,了解院校相關信息。尤其是在選擇院校時,咨詢師的推薦往往也會對考生最後的選擇起到重要作用。咨詢師可以通過曆年院校報考人數與招生人數之間變化情況,來分析報考這所院校的難易程度

3擇校關鍵因素

對本科出身不太好的同學而言,我們一定要明确一點:考研不一定要考熱門專業,考研不一定要考院校,考上才是關鍵!考上才是王道!我們的目标是要擺脫本科非重本、二類院校的出身!

要知道,在社會的認證體系中,級别稍弱的學校研究生也強過重點院校的本科生!有些時候并非你讀研的實力不夠,而是有些院校報考人數太多導緻分數水漲船高,而這些學校又很可能并沒有傳說中那麼具有性價比。

因此,對于二戰的考生而言,做好報考數據分析,才不至于雞蛋碰石頭,在考研的戰場上再次壯烈犧牲。

總的來說,在考研報考過程中,對數據的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每年那麼多學生考研,但是大多數都成了陪考的炮灰,如何提高自己成功的概率,就要看數據分析了。

對報錄比的熟悉和了解,能夠更好的讓你在選擇院校和專業中明确方向,大大提高你考研的成功率。

編輯:趙培灼

(本文轉載自都學課堂MPAcc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