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 PT+ 2020級學生朱慧玲:職場“坦途黨”的精進心法

複旦大學國際金融學院 2021-07-30 浏覽量: 3113 [簡/繁]

她在旁人眼中是“平平無奇”的職場“坦途黨”:獲得複旦大學雙學士;畢業2年内在普華永道成為高級審計師;進入國資背景投資公司成為投資經理。

她的内核其實是“步步為營”的人生行動派:從學校、實習公司開始的快節奏日常,和自己最欣賞的人結婚,讀FMBA,孕育新生命……

是什麼讓她繞過不必要的曲折和磨砺?今天,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項目2020級學生朱慧玲将和我們分享她不同階段的進階秘訣。

高強度”成長,用行動抵抗悲觀主義

朱慧玲的本科第一學位是德語。因為一場CPA講座,她對會計這門“簡潔而标準化的語言”産生了興趣,于是第二學位選擇了會計。兩個學位的課程已經夠讓一般的學生忙得不可開交,而她還在大三時給自己找了一份長期的實習。

“在一家咨詢公司我實習了一年半。我們第一學位的課安排在上午,第二學位的課安排在晚上,我隻有下午能去實習。那時我幾乎每天都在趕場:上午上完課,趕去咨詢公司,下午做完實習工作,又趕回學校上晚上第二學位的課程。在考試季,我要面對兩個學位科目的考試,考前兩周在圖書館裡從早學到晚幾乎成了家常便飯。

能夠高效地利用時間,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對于快速成長,朱慧玲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從大學開始我就有一個信條:用行動抵抗悲觀主義。很多事情遇到困難,憤懑沮喪、埋頭摸索都不如行動起來。比如向人求教:找到一個有經驗又善教的人,你會很快成長。而讓别人願意教你,自己則需要展現對應的價值。對于職場新人來說,很難說具體是哪一件事情最重要,可能是每一件事情。勤奮、認真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展現出來的。就是通過這樣的學習,我從第一份實習中學到了至今受益的行業分析方法和框架。”

迎接挑戰,讓每一段經曆保持“增量”

現在,朱慧玲是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的投資經理。和衆多在不同行業中深耕十餘載的“老法師”們打交道成為她現在的日常。這是她剛畢業進入普華永道時完全想象不到的。

本科畢業時朱慧玲帶着會計專業學生對“四大”的向往,進入了普華永道。朱慧玲在這不但晉升為高級審計師,而且快速拿下了各項資質證書:CICPA、CFA、FRM。更重要的是,在這裡她形成了自己職業規範和方法論。

“‘四大’是個很強調規範的地方。在這養成好的、規範化的職業習慣,幫助我降低職業生涯中不必要的成本。比如,我在這裡形成了自己的任務管理方法,它幫助我每天用更高效率處理更多事務,受用至今。”

這是一個适合年輕人燃燒的地方:一面是昂揚直上的成長曲線,一面是每周超過80小時的工作時間。2年半後她按自己的規劃,轉入投資一線。

在這裡,朱慧玲需要面對的是更加複雜的情況:接觸更多的人、事、信息,然後對項目做出判斷,選出更有價值、成長性和市場前景的。最初進入這個新工作環境時,她也感受到沖擊和挑戰。

“我應對挑戰的方法是‘快速響應’:不追求100%完美,隻要60%就好。一方面,在做事情的時候,永遠保持邊做邊學的心态;另一方面,交付任務的時候,在自己盡可能理解任務安排者意圖的情況下,以一個最低可接受的程度來交付,比如60%就先交付。這樣我們都有繼續完善的時間和空間。也不會因為目的、意圖的變化而返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選擇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搭建金融思維框架

“我很欣賞像我先生那樣的人,總能在短時間内把一門完全新鮮的前沿領域知識吃透,并講授給别人聽。我覺得這得益于他有一個網狀的思維框架,可以将任何新鮮内容分類、吸收成為自己的。思維框架非常重要。”朱慧玲說。

因為投資工作中總需要面臨标準方法無法解決的複雜情景,朱慧玲希望通過系統化學習金融知識,搭建出自己的金融思維框架,去解決這些問題。

她選擇項目的标準簡單而直接,需要同時滿足上海的名校、課程設置匹配工作需求、師資隊伍包含學術和業界專家等多個條件。在經過多方了解和對比後,朱慧玲最終選擇了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

“這裡完全匹配了我對MBA的期待。回想所有課程,很多仍然清晰得就像上周剛上過一樣:張純信教授在《金融科技》課堂上的前沿分享、高華聲教授《公司金融與治理》課堂上的風趣睿智、王永欽教授在《宏觀經濟學》課堂上的淵博學識……每一位老師都有他獨一無二的魅力。”

“實際上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從我面試後給我的感覺就是超越我預期的。在我獲得‘直通資優生’資格後,項目安排了一系列活動:與學院教授和行業資深專家交流、與學長學姐對話。這讓我在正式進入項目前就解開了心中諸多疑惑,堅定了我選擇的決心。”

想和朱慧玲一樣成為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的一員嗎?想近距離感受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嗎?複旦泛海國金FMBA PT+期待你的加入。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複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