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涯 | 徐笑塵:233分聯考第一名上岸北航MB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2021-09-15 浏覽量: 4059 [簡/繁]

徐笑塵

ZF2108646(周末II班型)

工作單位

心諾普醫療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心髒電生理醫療器械研發制造

工程技術管理/品質持續改進

本科院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學院

回到最初

報考MBA的原因是支撐我們前行的動力,于我而言恰逢女兒要上幼兒園開始真正意義上的集體生活和學習,我想再多的言傳不如身教,如果想讓她愛上學習,享受學習,而不是在内卷的模式裡苦熬未來的二十年,最好的方式莫過于陪伴着她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備考分享

如果把MBA上岸當作一個項目,那麼這個項目有三個裡程碑,考前準備,初試,複試。

一、考前準備

1、定立明确

我的目标很簡單,就是一定MBA上岸,如果抱着試一試心态的同學,建議直接裸考,這樣無論如何沒有投入也就沒有損失,但如果抱着想上岸的心态,建議你心态再升級一些,斷了自己後路,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絕,這樣一般結果會超乎你想象。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備考前宏觀了解整個考試,掌握近幾年國家線和院校線,包括單科線,做到拿多少分上岸心裡有數,也方便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備考重點。MBA的第一大關就是初試,考試科目兩科:綜合和英語二,綜合考卷包含了數學,邏輯和寫作。

2、持之以恒

備考開始後,我比正常時間早到單位一小時,用這個時間進行複習,早起比熬夜精神狀态好,沒人打擾效率也會高一些,所以正常上班時間的同學不妨考慮。像我整個備考期間是沒有那麼大塊的時間去模拟整個完整考試,所以分塊去模拟掌握節奏還是必要的,下面分科目逐一說下我的備考經曆。

數學

由于是理工科出身加上基礎相對較好,數學是我的主要拿分項,雖然聯考數學難度基本是中學範圍,由于常年不接觸所以把知識點重新過一下,喚醒塵封的記憶還是很重要的,刷題,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不過重點不在數量,隻要配合知識點有一定的練習即可。對于基礎相對薄弱的同學,可能對知識點的理解及刷題的數量就要相應增加了。總之數學難度适中,考試時間也夠用,屬于投入産出比比較高的一塊。

邏輯

我備考的重點,一是,之前的教育體系裡沒有這部分内容,雖然自認為邏輯性還比較強,但考試畢竟還是不一樣,二是,題量最大,所以不容有失。找一本合适的參考書是必要的,幫忙掌握一些技巧和提前了解一下試題形式,邏輯題的特點就是一旦陷入進去就會忘記時間,特别是對于解決問題本身比較熱衷的人,那種解不出來讓你進入下一題的痛苦是需要克服的。我的建議就是在單純備考階段一定要很好地解答每一個題目以鍛煉思維,但是如果計時模拟的時候一定要習慣去先跳過。

寫作

一個論述分析、一個議論文,相對來說論述分析需要閱讀一些案例以了解大緻的典型錯誤類型和常用的寫作方法以方便下手,至于議論文個人感覺主要是關注之前幾年的命題和複盤一些腦中的素材以備不時之需。

英語

整體難度在四六級之間,因為有單科要求所以還是要重視,我個人因為工作原因和整體備考時間限制,所以基本沒留太多時間給英語,隻是做了兩套真題找找感覺,所以隻能從英語學習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下經驗。我個人是比較反對生硬地背單詞的,但并不是說詞彙量不重要,我喜歡的方式就是大量的閱讀,在閱讀中遇到不認識的詞,先标記跳過,然後返回來再統一查詢,最終量變積累形成質變,沒必要一個詞特别反複地去記憶,所以我個人覺得通過閱讀提升的效率要遠高于背單詞。完形填空、寫作和背單詞一樣,我個人很反感記語法,因為語言這個東西其實就是種習慣,聽多了看多了我們說自然就會有所謂的語感,所以與其花時間反人性地去記那些條條框框,不如用同樣的時間去讀讀英文讀物或者哪怕去看個英文電影。

以上就是考前準備各科目的一些心得,按自己預留的備考時間合理給每天分配内容,先參考書過一遍知識點再做兩三套真題或模拟題練習,根據練習結果再重點複習,基本就成功一半了。

二、初試

如果考前準備是苦熬,那麼到實際考試的那天,無論你準備的如何,這一天你都應該自己給自己疊加各種buff了,自信是消除緊張的最好辦法,相信我從你當天起床到開考的那幾個小時你已經不會通過再翻幾頁書和再做兩道題産生什麼質變了,所以我建議是頭一天保證好睡眠,當天吃好早點,好好放空下自己,最多開考前過一過自己相對薄弱的知識點就足矣了。

考試當天先考綜合,我的經驗是先寫作文,原因很簡單,你可以在五分鐘内瞬間做完20-30道邏輯題,但你絕沒可能在五分鐘内寫一篇作文。我當天考試的心态是寫完作文感覺穩了,做完數學感覺更穩了,做完邏輯——做不完……所以該蒙果斷蒙,随之而來的當然是心态直接從穩了變成渺茫。這時候就要及時調整心态,畢竟之前我也說過目标是上岸,按照往年分數線175分相對于300分還是有空間的,所以不能自暴自棄,要争取在英語裡拿回來才對,畢竟誰也不差過了這半天再放飛自我的。中午午飯在保證衛生的情況下盡量選擇對自己口味的調劑一下心情,但别吃太多,不然容易犯困。下午的英語還是先寫作文!其他的就是相信自己,最終結果無憾就好。

三、複試

複試準備時間有限,政治需要複試方案發布後按範圍突擊,所以後來的小夥伴們可以提早多關注時事政治的好。英語聽力因為就播一遍,所以如果擔心可以提前練習,英語口語對于平常工作如果基本不用英語的同學來說建議還是好好準備下,以消除當時因為緊張直接卡住的情況,其他的就是放松心态,坦然面對。

希望我的經曆能幫助準備上岸的同學少走一些彎路,生活并不完美,與其讓生活帶來更多的沮喪和抱怨,不如堅持着一份信念,相信通過努力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

2021年9月8日作為研究生新生的我再次踏入北航校園,熟悉的3号樓到合一廳;學号由370712到ZF21086,不知道自己還是不是曾經那個自己,但總算還沒活成自己讨厭的樣子,十年後BUAA再出發。

撰稿、圖片:徐笑塵

審核:梁娜

編輯:溫玖

(本文轉載自北航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