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招收2022年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專業學位研究生簡章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 2021-09-27 浏覽量: 6010 [簡/繁]

一、培養目标

培養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遵紀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掌握現代經營管理知識和方法,具有世界眼光、本土經驗、人文素養、社會責任的商界領袖和企業高級經營管理人才。

二、招生計劃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022年拟招收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141人,其中全日制55人,非全日制86人。

三、報考條件

報名參加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全國統一入學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二)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三)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校規定的體檢要求。

(四)考生的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符合招生單位相關學業要求,達到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獲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2. 在2022年錄取入學前(以當年我校公布錄取入學時間為準)境外獲得的學曆證書必須滿足MBA報考年限要求,且取得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國(境)外學曆學位認證書》,否則錄取資格無效。

四、報名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招生單位代碼為“14596”,報考點代碼為“1172”。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兩個階段。

(一)網上報名:

所有參加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

1.網上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網上預報名時間:2021年9月24日—9月27日,每天9:00-22:00。

2.考生在規定時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 ,教育網址:http://yz.chsi.cn,以下簡稱“研招網”)浏覽報考須知,并按教育部、本人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我校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凡不按要求報名、網報信息誤填、錯填或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在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

3.報名注意事項:

(1)考生隻填報我校的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待考試結束,教育部公布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後,考生可通過“研招網”調劑服務系統了解招生單位的調劑辦法、計劃餘額等信息,并按相關規定自主多次平行填報多個調劑志願。

(2)應試的外國語語種為英語二。

(3)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招收在職定向就業人員,報考類别需選擇定向。

(4)考生應按要求如實填寫學習情況和提供真實材料。

(5)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随時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查詢本人學曆(學籍)信息。

4. 按規定享受少數民族照顧政策的考生,在網上報名時須如實填寫少數民族身份,且申請定向就業少數民族地區。

5.現役軍人報考我校MBA項目,應事先認真閱讀了解有關報考規定,遵守保密規定,按照有關規定填報報考信息。不明之處應事先與我校聯系。

(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

1.所有考生均應當在規定時間内按照報考點要求核對并确認網上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辦。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2.所有考生均應當對本人網上報名信息進行認真核對并确認。報名信息經考生确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3.網上确認(現場确認)的具體要求應以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和報考點的要求為準。選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考點的考生,網上确認(現場确認)的方式、時間、要求待定,請考生屆時關注我校網上通知。

五、考生資格審查

我校審查考生網上報考信息後,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準予考試。我校将在複試時對考生學曆學位證書等報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資格進行再次審查,對不符合教育部規定者,不予複試。

我校在審查考生資格時,如發現僞造證件,将通知并配合公安機關暫扣相關證件。

未通過網上學曆(學籍)校驗的考生,我校将要求考生在規定時間内提供權威機構出具的認證證明後,再準予考試。

考生在報考時要準确填寫個人信息,包括本人所受獎懲情況,特别是要如實填寫在參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國家教育考試過程中因違規、作弊所受處罰情況。對弄虛作假者,将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進行處理。

六、考試

(一)考生應當在2021年12月18日至27日期間,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準考證》使用A4幅面白紙打印,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塗改或書寫。我校不給考生寄發《準考證》。

(二)入學考試分初試和複試。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和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證參加初試和複試。

(三)初試日期和時間:

2021年12月25日。

考試時間以北京時間為準,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四)初試科目:

12月25日上午 管理類綜合能力

12月25日下午 英語二

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初試方式均為筆試。

(五)考試大綱及命題:

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全國統考科目為英語二,聯考科目為管理類綜合能力。全國統考科目的命題工作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組織;統考科目考試大綱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編制。

(六)報考我校的考生須到本人網上報名所選報考點指定的考場考試。

報考我校且選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考點的考生初試地點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市房山區良鄉高教園區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

考生應按照考場規則和報考點要求參加考試。

七、複試

(一)複試時間、地點、科目及方式待定。複試辦法和程序屆時在社科MBA官網(www.mbacass.cn)公布。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聽力及口語測試在複試時進行,成績計入複試成績。

(二)少數民族考生以報考時查驗的身份證為準,複試時不得更改。少數民族地區以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的《全國民族區域自治地方簡表》為準。

(三)教育部确定《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我校根據“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結合本單位生源和招生計劃等情況,确定我校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要求及其他學術要求。

複試應采取差額形式,上線生源充足情況下差額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我校複試的具體要求依據教育部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錄取工作通知制訂,屆時将發布我校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複試錄取辦法。

(四)複試相關信息,屆時可登錄社科MBA官網(www.mbacass.cn)查看,或關注微信公衆号“社科MBA”相關通知。

八、招生計劃

調劑複試的具體要求和程序,均以初試結束後教育部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錄取工作通知的有關規定為準。屆時,考生可通過“研招網”(公網地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yz.chsi.cn)調劑服務系統填寫報考調劑志願。

我校MBA項目是否接收考生調劑以及時間、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調劑複試辦法等請屆時參看社科MBA官網(www.mbacass.cn)公布的調劑工作辦法。

九、體檢

考生在拟錄取後須按教育部要求到我校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格檢查。具體要求見相關複試通知。

十、錄取

我校根據國家下達的招生計劃,考生入學考試的成績(含初試和複試)并結合其平時學習成績和思想政治表現、業務素質以及身體健康狀況擇優确定拟錄取名單。

碩士生錄取類别分為非定向就業和定向就業兩種。拟錄取為定向就業的考生須在被錄取前與我校、用人單位分别簽訂定向就業合同。

考試誠信狀況将作為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錄取的重要依據,對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不予錄取。

新生應按時報到。不能按時報到者,須有正當理由和有關證明,并向我校相關部門請假。無故逾期兩周不報到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報到後,我校将會進行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專業素質、健康狀況等全面複查,發現有不符合标準者按我校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對新生複查期間的舉報情況、調查情況、處理情況将在全校範圍内公開。

十一、違規處理

對在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違規或作弊的考生,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号)嚴肅處理。情節特别嚴重的,可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同時,對在校生,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有關部門将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弄虛作假者,不論何時,一經查實,即按有關規定取消報考資格、錄取資格或學籍。

相關單位應将考生在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的違規或作弊事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并将考生的有關情況通報其所在學校或單位,記入考生人事檔案,作為其今後升學和就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十二、畢業生就業

定向就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回定向單位就業,其他碩士生畢業時按國家和學校有關就業政策辦理。

十三、學習形式及學制

我校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學習形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學制均為2年。

十四、我校獎、助學體系及學費

(一)全日制且檔案轉入學校的學生可參與國家獎學金評定,享受助學金待遇;非全日制學生不享受國家獎學金及助學金待遇。

(二)全日制學費2年合計人民币十一萬元,非全日制學費2年合計人民币十五萬元,均可分兩次交清。

十五、住宿及公費醫療

全日制且檔案轉入學校的學生可申請住宿及公費醫療,非全日制學生不享受住宿及公費醫療。

十六、其他

(一)考生因報考碩士研究生與所在單位産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複試或無法被錄取,我校不承擔責任。

(二)在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如果教育部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應調整。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商學院

MBA教育中心

社科大MBA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