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礦業大學(北京)MBA/MEM招生簡章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管理學院 2021-10-11 浏覽量: 7217 [簡/繁]

# 學校介紹 #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高校、國家“211工程”、“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全國首批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高校,同時也是教育部與原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共建高校。學校為全國首批具有博士和碩士授予權的高校之一,設有研究生院和12個學院。學校現有34個本科招生專業,有17個一級學科博士點,3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2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别;2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8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1個省部級重點學科;16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學校有兩個校區:學院路校區坐落于北京市高校雲集的海澱區學院路,沙河校區坐落于北京市昌平沙河高教區。

# 學院概況 #

管理學院辦學起源于1953年,學院現設有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學與工程系、會計系和MBA(MEM)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開設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會計學三個本科專業,擁有4個博士點、17個碩士點,1個博士後流動站。學院建立了以管理科學與工程為龍頭,涵蓋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具有鮮明能源安全、應急管理特色的學科體系,建有管理科學與工程、應用經濟學、企業管理學、會計學等四個特色學科群,管理科學與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評B+,位居同類高校前列。與知名企業和機構共建校外實習實踐基地98個。

# 項目概況 #

管理學院于1998年開始招收工商管理碩士(MBA),是全國第三批MBA辦學院校之一,成為當時教育部56所正式招收MBA的院校之一;于2011年開始招收工程管理碩士(MEM)。本着“培養具有能源特質、精英素養、理實兼修、開拓創新的卓越管理人才”的培養目标,通過雙導師制、多樣活動、創新實踐、特色課程等方式,打造以專業碩士八大環節為主體,理論和實踐為驅動,協同推進的MBA“一主雙驅”協同培養模式。并基于我院優秀的教師水平和科研實力,借助我院衆多校友資源、客座導師資源和實踐基地資源,努力探索具有能源特色的MBA/MEM培養模式。

MBA教育中心努力打造超高性價比的MBA和MEM項目,在2020年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上獲得三大獎項:2020年度中國商學院最具特色MBA項目(能源特色MBA)、2020年度中國商學院最佳MBA項目TOP100、2020年度中國商學院卓越運營獎。2020年獲得MEM教指委頒發的“工程管理碩士與國際項目管理專業資質(IPMP)認證合作培養單位”,并授權成為“國際項目管理(IPMP)人才培養基地”,MBA和MEM學員第一年課程結束并成績合格,申請後就可直接獲得IPMP D級證書,A、B、C級可免筆試直接案例面試。

項目情況

1.培養目标

培養具有能源特質、精英素養、理實兼修、開拓創新的卓越管理人才。

2.研究方向

MBA研究方向:能源企業管理、現代企業管理、生産運營管理、大數據分析與管理決策。

MEM研究方向:能源與環境工程管理、安全工程管理、工程項目管理、工程經濟與管理。

3.“一主雙驅”協同培養模式

打造以專業碩士八大環節為主體,理論和實踐為驅動,協同推進的MBA“一主雙驅”協同培養模式。

4.項目優勢

(1)學校強:211、985平台、雙一流學科高校。

(2)位置優: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上課。

(3)曆史久:學校112年曆史,管理學院68年曆史,MBA23年曆史。

(4)學費低:全日制6萬/3年,非全日制8.4萬/3年。

(5)條件好:全日制提供三年的宿舍(非定向)和助學金(轉檔案)。

(6)上課時間佳: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是周六日上課,平時可正常工作。

(7)在校時間短:在校課程上課時間僅第1年,第二年實踐,第三年論文。

(8)國際證書:國際項目管理(IPMP)人才培養基地,MBA和MEM第一年課程結束并成績合格申請後直接獲取國際項目經理(IPMP)D級證書,A、B、C級可免筆試直接案例面試。

(9)雙導師制:教授與大企業中高層聯合培養,百位客座導師(企事業單位中高層),98個實踐基地。

(10)資源豐富:千名校友、校友會、企業家聯誼會、企業中高層導師。

5.招生計劃與收費

MBA、MEM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總計劃招生174人(2022年可能擴招)。因教育部正式招生計劃下達數、實際錄取數、上線人數等情況在招生簡章制作階段具有不确定性,在實際招生階段各專業實際錄取數會有一定變化。

6.學制、學習方式、錄取類别、證書

(1)學制為3年,MBA、MEM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均為周六、周日上課方式。第一年周六日在校上課(工作日可正常上班),第二年實踐(不必在校),第三年論文。

(2)錄取類别

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隻接收定向就業考生,報考非全日制非定向就業的考生不予網上确認,報名結束後,報考類别将無法更改。

非定向就業研究生:可參加就業派遣,按本人與用人單位雙向選擇的辦法就業。考生自願将人事檔案轉入我校(檔案未按規定時間轉入我校者無法享受國家助學金)。戶口可自願選擇是否轉入我校(如戶口選擇轉入,須在規定時間内辦理,過期将無法轉入)。

定向就業研究生:不參加就業派遣,錄取前須簽訂定向就業協議書,畢業後派遣單位為定向就業協議書簽署單位(錄取後不能更改定向培養單位)。考生人事檔案、戶口等不轉入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未按規定時間将簽訂完整的定向就業協議書提交我校者将無法辦理入學報到手續。

(3)參加全國聯考并被正式錄取,按培養方案的要求修滿規定的學分,交清學費,通過學位論文答辯,經校學位評定委員會評定,即可獲得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頒發的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雙證)。

報名、考試與錄取

1.報考條件

符合《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且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考生,可報考中國礦業大學(北京)MBA、MEM專業學位研究生(以下畢業年限按2022年9月1日截止計算):

(1)獲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曆畢業生,大學本科畢業3年(含)以上;

(2)獲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曆畢業生,大專畢業5年(含)以上;

(3)獲國家承認的碩士/博士學位畢業生,畢業2年(含)以上。

2.報名

凡是符合我校報考條件的考生,請于報考前,仔細閱讀教育部、所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招生單位的網報公告、通知等文件。不按要求報名,誤填、錯填報考信息或填報虛假信息,而導緻不能網上确認、初試或複試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報考單位名稱:11413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

報考院系所名稱:010(MBA中心(管理學院)

報考專業:125100(工商管理碩士)/125601(工程管理碩士)

研究方向:00(不區分研究方向)

學習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注:選擇後不能更改,非全必選定向就業)

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兩個階段,我校拟采用網上确認方式,最終确認方式以我校公布的考點公告為準。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并在網上确認網報信息和采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

網上報名時間為2021年10月5日—25日,每天9:00—22:00。考生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或 http://yz.chsi.cn)按要求報名。

網上确認時間為2021年11月3—5日,網上确認具體時間及内容詳見研究生院網站近期相關通知或關注我院公衆号(微信号:cumtbyjs),未經報名确認不能參加考試。

3.考點選擇

(1)戶籍所在地為北京地區或2021年在京連續繳納6個月(含)以上社會保險中的基本養老保險或基本醫療保險(均不含補繳)的考生(準備材料見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國礦業大學(北京)考點(1163考點)報考須知及網上确認安排https://yjs.cumtb.edu.cn/info/1020/2674.htm),須選擇“1163中國礦業大學(北京)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手續。

(2)不滿足條件(1)的其他報考單位為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的考生,應選擇戶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手續。考生可通過“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s://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s://yz.chsi.cn,以下簡稱“國家研招網”)查詢各省(市、區)教育招生考試機構的網報公告。

4.初試、複試與錄取

(1)初試:初試科目有英語(滿分10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兩門。初試為全國聯考,初試方式均為筆試。初試地點由考生報考點所在的地市安排,具體時間地點在《準考證》中告知考生。全國統一初試時間:2021年12月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2)複試:考生初試成績總分、單科分均需達到教育部劃定的所考專業A線才可進入複試。複試由中國礦業大學(北京)MBA教育中心組織,主要對考生綜合素質和能力進行評估。複試時間及相關安排以複試通知為準。

(3)錄取:根據考生的初試成績、複試成績分别按照一定的比例折合為總成績,按照總成績從高到低确定拟錄取名單,經公示後辦理正式錄取手續并發放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我校不舉辦任何形式的考研輔導班,請廣大考生切勿輕信以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名義舉辦的研究生考前輔導班。

*本簡章中如有内容與學校最新政策相沖突,将按照最新政策執行。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國礦業大學北京MBA教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