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為什麼競争大?就業好嗎?難考嗎......?

MPAcc中國網 2021-10-14 浏覽量: 4147 [簡/繁]

會計專碩作為考研熱門報考專業之一,報考人數每年居高不下,競争極大,越早準備,知識掌握的越紮實,考上的勝算才越大。

可會計專碩競争大嗎?為什麼這麼多人考?就業好嗎?都有什麼就業方向呀?考試需要學習的東西多嗎?

一、MPAcc考研為什麼競争這麼大?

據數據統計顯示,2021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預計将達到909萬人,畢業生人數創曆史新高。

同時,今年我國的市場經濟受到疫情波及,勞動市場也出現了供需的矛盾,這一現象也讓畢業生的求職道路變得異常艱難,在此情況下,考研是大部分同學的選擇。

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屢創新高,2021年全國報考人數更是高達377萬人,較去年增長36萬人。

報考人數連年遞增,報錄競争過于激烈,而會計專碩作為曆年熱門考研專業,錄取率确實十分殘忍......

報考人數驟增,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會計專業型碩士可以獲得更多專業技能,在實際生活中更加實用,就業面比較廣,讀會計,對後期找工作很有幫助;

2.其次是由于專業型碩士的難度低于學術型碩士,受衆面積更廣;

3.專業性碩士學制時間短,節約約了學生的時間成本。

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編制的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顯示:早在2017年,專業型研究生的招生人數就超過了學術型研究生。其中,會計專碩的實用性最強,考研熱度也最高。

與學碩相比,會計專碩的考試難度會略低一些,但是其容錯率低,曆年來高分考生比比皆是。但對于考生而言,院校等級不同,考試難度也就不同。

985雙一流等院校,全日制的招生名額在縮小,主要生源在于非全日制,部分院校通過推免的形式來招全日制考生。一般而言,非全日制的考試難度會小于全日制的考試難度。

若想考取頂尖熱門院校,分數就要保證在240分以上;在相對冷門的地區,分數達到230+也才會更有優勢。

自2004年會計專碩教育試點工作開始後,辦學點數量連年增加。截止到2020年,全國已有260多所院校開設此專業。可以說在會計專碩中,機遇與挑戰并存。

二、MPAcc就業如何?

會計專碩一直是考研的熱門專業,火熱的背後也正是大家對會計工作前景的無限看好。随着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會計行業開始與其他專業融合産生了許多新職業,會計人員的選擇也越來越廣了。

但也有人覺得說學會計的沒有什麼前途,隻能在小會計的崗位上日複一日,年複一年的熬着,實發工資不高,晉升希望不大。

其實事實并非如此。會計的職業選擇有很多,不僅可以在企業做會計,也可以去事務所做審計,還可以去銀行做會計或者風控之類的職業,在不同的路線裡,會計人都大有用武之地。

1、事務所(會計、審計)

四大作為會計師事務所中的金字塔頂端,是無數同學夢寐以求的選擇。中國本地的會計事務所以及四大國際事務所,如:畢馬威、普華永道等是會計專碩畢業生很好的就業選擇。

想去好一點的會計師事務所最好的敲門磚是考一個注冊會計師,如果考過一到兩門,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是很好的優勢。

與此同時,“四大”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跳闆。高強度的工作量加深了從業人員對于專業的理解,國際化的平台和起點,使員工能夠接觸到很多公司,跳槽之後與新崗位無縫銜接,四大人深受獵頭、企業的青睐。

而且會計事務所薪資較為豐厚,可以快速提升業務能力。

2、銀行

近年來,各大國家銀行或者商業銀行也成為畢業生的主要熱門選擇,銀行的工作氛圍較為輕松,而且每年都會有校招,對于應屆畢業生而言是很好的機會。

進入銀行以後,銀行前台一般是從櫃員做起,漸漸的做櫃長,一年以後,成績不錯、作業才能較強的人能夠升遷,跟着作業經曆和人脈的積累,能夠有時機基礎管帳方面的作業,晉升為支行管帳主管,許多年後,能夠晉升為主任,也能夠往支行副行長和支行行長的開展,但這需求必定的年限和人脈積累。

銀行的工作多多少少比較枯燥,但相對其他崗位而言,業務壓力并不那麼大,而且薪資待遇也比較不錯。

3、國企、大型民企、外企

企業路線是财務人選擇最多的一條路線,通常剛畢業的會計人會到企業中做出納。

出納的工作通常與資金有關,例如整理原始憑證、登記憑證等。企業一般更青睐于具有專業性以及财務管理知識背景的高級财務人員,平均年薪在30W左右。這些企業數量大,對于會計人才的需求也很旺盛。

企業内相對于會計事務所,工作強度不是很大,很适合希望穩定工作的會計人。

4、教師或其他培訓機構

目前,财經類院校仍缺實踐性老師,教師可以享受穩定的福利待遇,而且壓力小。除了高校外,一些會計培訓機構也急需會計老師。

5、政府機關

政府機關中的财務部門會招收會計專碩畢業的學生,政府部門的工作較為穩定,福利待遇較優。

體制内事業單位路線,這種一般走職稱路線。因為涉及的稅很少,所以建議職稱體系,也就是初級會計,中級會計,高級會計等發展路徑。因為職稱是和自身工資挂鈎的。

三、MPAcc考試内容難不難?

管理類初試考試科目有:初等數學、邏輯、寫作、英語二(初試不考專業課)。其中初等數學、邏輯、寫作這三門課程在一張考卷中,統稱為管理類綜合,滿分200分(代号199)。

管綜中的數學,總分75分,其知識點與初高中數學大緻相同,但是考察方向與深度和初高中數學有差異。主要知識點有:數、式、方程、幾何、應用題等,考察形式為二十五道單選題;

邏輯總分為60分,共有30道單選題,考察内容有簡單形式邏輯、假言判斷、分析推理等,主要考察學生的分析推理以及邏輯思維能力。

大家可能會對邏輯這一科目比較陌生,邏輯這門科目不能靠常識去判斷,而是要靠解題規律,初學者建議跟老師學習。

寫作總分為65分,要求學生寫一篇論證有效性分析以及一篇論說文。論證有效性分析會給考生一段有邏輯錯誤的文章,要求考生找出文章中的邏輯錯誤并指出原因;

論說文會給考生一段材料、一句話或者直接給出一個題目,要求考生通過文章表達出自己的觀點。

總體而言,管綜的題目難度不是特别大,但是其題量較大,考試時間短,主要在于考察學生的快速思維能力。每年考試結束,管綜未能答完考卷的學生大有人在,這不僅是智力的比拼,更是思維能力、做題策略以及速度的較量。

如果你已經對MPAcc心動,或者已經在讀,就不要對這個專業有太多的懷疑,認真的去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實踐經曆。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PAcc中國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