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盧振:投身創業,助力産業管理革新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4241 [簡/繁]

盧振,佛山市真佳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放棄美的集團的穩定工作開始創業,一路走來,始終保持學習。

放棄穩定工作,創業開啟更多可能

1998年,盧振加入美的集團,在這裡工作的19年裡,他一步步從生産線實習,到成為一名正式的工藝員,後來陸續擔任生産主管、技術主管等,逐漸成為工廠總經理,在企業的發展中承擔更多重要的責任,開始統籌整個常州公司事務,同時兼管廣東商用空調電機制造部。

2017年,盧振離開工作了19年的美的集團,開始了自己創業的探索之路,帶領真佳管理咨詢有限公司逐漸發展壯大。真佳管理咨詢主要定位是進行企業的精益生産、研發、戰略、經營等方面的深度咨詢。對于有18年管理經驗的盧振,這也正是自己擅長的領域。

經過4年左右的發展,如今的真佳管理咨詢,給客戶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專業”,“實戰”,“改善周”,“落地效果遠超預期”。公司很少進行宣傳,很多企業客戶都與公司保持長期的合作,對真佳管理咨詢提供的服務都很滿意。目前真佳管理咨詢主要輔導了百麗集團、歐普照明、大東鞋業、正邦集團、蘇州固锝、禾欣控股、星徽精密、SKG,飛魚集團(飛利浦,德爾瑪)萊爾新材料、偉經集團等45家客戶。

在上市公司工作了近20年,放棄穩定的工作,開始自己的創業冒險之旅,盧振面臨着很多壓力。幸運的是,如今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正是讓他最舒适的。創業後,他開始有更多的時間自由。工作之餘,他更加關注身體,關注家庭,關注自己,更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真正是什麼。

回顧自己的轉型,從幾千億大企業的職業經理人轉變成自己從零開始創業,承擔着很大的風險,這個過程剛開始并不适合,個人也會陷入迷茫,擔心這個選擇是錯誤的,所以也能體會企業轉型的痛苦。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轉型都非常需要勇氣,盧振自己的創業經曆,讓他能夠理解企業轉型的顧慮。

在人才的發展,短期看學曆,中期看能力,長期看人品。要走得長遠,人品還是最關鍵。

帶動行業成長

盧振初創的真佳咨詢的初心是,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企業創造價值。希望通過在北郵裡昂的學習,能夠加強信息化方面的知識,擴寬眼界,幫助到更多的企業創造價值有幫助。

同時,在創立了自己的管理資訊公司後,盧振開始産生更大的使命感。從一個公司的管理者,到幫助管理者成長的人,他發現自己肩負的責任更加重大。在集團工作時,他主要是為集團服務,考慮集團的發展,現在,他更關注整個制造行業的發展,去解決企業轉型面臨的問題。在工作過程中,他看到了無數的中國企業,浪費現象比較嚴重,很多生産線的建設存在問題。很多企業面臨瓶頸,其實都是在走前人已經走過的彎路,要摸索許久才能找到一點出路,非常不容易。而咨詢公司的任務就是就是想辦法幫助企業少走彎路,少掉進一些坑,幫助中國的制造逐步超越歐美國家。

盧振希望通過自己公司的努力,能夠幫助企業成長,這對個人本身的能力要求就很高,需要保持持續學習的态度,現在就怕自己水平不夠,自己的學習能力沒有跟上中國的進步速度,自己的眼界和心性容量不夠。

公司經營逐漸步入正軌後,盧振開始探索更多的發展機會。2021年,盧振和正在進行輔導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樣闆企業蘇州固锝聯合籌建了至善治理公司,緻力于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精益結合起來,将聖賢智慧傳遞給更多人,帶給全世界,造福全人類。成立了北極星公司,聚焦“傳統文化+精益”,要将聖賢的智慧帶給全世界,造福全人類。

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盧振總結出領導力的十二條準則,它們更适用于國内很多企業,尤其是制造業。最關鍵的還是要跳出固定思維,從追求短期效益到追求長期效益,從傳統的領導力到新型精英的培養等,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轉變。

選擇北郵裡昂,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盧振本科畢業于雙一流院校重慶大學,工作後讀了清華大學工商管理MBA。後來,在咨詢生涯中經常遇到企業要需要輔導“三化”的問題,其中精益化、自動化對于他來說都是輕車熟路,有着非常資深的經驗,能夠傳遞許多專業知識,但是“信息化”卻是他的短闆。因此,他一直在尋找提升自己信息化方面知識和能力的契機。這個時候,經身邊朋友介紹,他開始接觸到是中國信息化的天花闆和人才的搖籃——北郵裡昂商學院,了解到這裡在數字信息化方面能夠給出最專業的,不論是師資,還是校友,都在數字信息化行業都很多資源,無疑這裡是他提升自我專業知識、結識人脈的最佳目标院校。

入學後,盧振被選為班級的學習委員。開始以身作則地帶動身邊的同學更好地學習進步,幾乎每門課都會記錄課堂筆記,這并不是因為作為學習委員,而是他個人覺得老師傳授的知識非常精深,這些知識都對職業發展大有裨益,這種分享對他來說并不是負擔,而更多的是共同進步。作為學生,珍惜學習知識的機會,通過課堂筆記等方式,完完整整的把老師所有的教材、錄音、邏輯思維導圖等沉澱下來,進行進一步的消化吸收,從而在實踐中應用,将理論消化後轉化為可以賦能轉化為其他人需要的的信息。

盧振認為,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寶貴的,一定不能虛度,在學校學習,就要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可以賦能給他人的産品。

工作和學習、生活應該如何平衡?盧振認識到,其實工作也是學校,從事咨詢工作也相當于老師,需要對企業進行傳道授業解惑。隻傳遞不學習人就不會進步,盧振比喻到,如果不停從籃子裡取東西,而沒有增添,很快籃子就會空,所以,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自己也要持續學習新知識,不斷成長進步。正因如此,盧振選擇回到學校,來到北郵裡昂商學院修讀EMBA,來補貨。

熱愛生活,保持正能量

在盧振看來,家庭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北郵裡昂的學習,之後是工作。幾者之間會有沖突的時候,但并不會糾結,家人都很支持自己的學習。北郵裡昂的學習在它心裡是“朝聖”般的存在,從來不會擔心與工作沖突,因為工作一定會給學習讓路。

工作學習之餘,盧振會比較喜歡跑步、踢足球等鍛煉方式,從小也會關注孩子的體育鍛煉,帶他們學習踢球、遊泳,培養運動愛好。在他看來,運動能讓自己進行深度思考,在運動的過程中,放空自己,能夠安靜地思考問題。平時他會擠出時間來跑步,讓心靜下來,這也影響到了周圍很多人。

保持運動的習慣,也有助于高效的學習。在閱讀時,盧振喜歡深度讀透一本書,在書籍的選擇上他就會再三斟酌,往往每本書讀得很慢,閱讀得同時制作邏輯思維導圖,進一步深度笑話。盧振認為,通過閱讀,接觸的知識越多,越能認識到自己的渺小不足,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前人的經驗,能夠更好地生活、工作,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學習。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