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周雙橋:從技術到管理,人生永不設限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3917 [簡/繁]

周雙橋,現任北利星行機械(北京)有限公司GAS EP組經理,在接近20年的職業生涯裡,逐漸從技術走上管理崗位。

大學畢業後,周雙橋先是在一家公司擔任了三年的設計工程師,主要負責項目設計,之後他來到華北利星行機械有限公司,開始是應用工程師,負責燃氣電站技術設計與項目管理,在2012年進入管理層,擔任燃氣項目總經理,負責整個燃氣發電業務。

電力是一個傳統行業,大衆比較熟知的是火電,也就是用煤炭來發電,我國應用廣泛。後來發展出對環境更加友好的新能源發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現在得到了一定的普及,這些也被稱作綠色電力。而利星行的電力業務與這些都不同。它主要是用工業廢氣,或者是生物質沼氣來發電,進一步實現廢氣(物)利用。

從技術到管理,把握轉型機遇

2012年,周雙橋從工程師走上了管理崗位的。作為一個專業的技術人員,轉型到管理層,周雙橋的工作上有很多變化需要去适應。這裡面有一個最關鍵的成功因素,得益于企業對人才的持續的培養,給予了員工很多的發展機會和轉型空間。

技術崗轉到管理崗位,在大多數人看來,這其中有很多變化需要去适應。對于周雙橋,這并不是一件難的事情。首先,發電行業是一個技術綜合性較高的行業,一個電廠從立項、科研、規劃、設計到工程建設,以至最後的投産,可能需要3~5年的時間,而一個電廠的運營可能後續是10年到30年,持續的周期很長,對于人員的技術性要求較高,管理層也要求有比較好的技術沉澱,而這些,恰恰是周雙橋所具備的。

在利星行,這類崗位通常都是先通過技術培訓,最後轉為管理崗位,這才是一個人才的完整發展規劃。企業有一個相應的管理培訓模式,培訓分為兩個方向,第一個技術培訓,卡特彼勒實際上有自己的大學,達到一定的工作年限,内部會對工程師進行分級培訓,根據你的工作年限,參與相應級别的培訓,有相對明确的培訓進階,根據課程體系進行劃分。在技術路線培訓的同時,也會開展崗管理崗位的培訓,從技術工程師,到技術主管、技術經理,最後到負責某個部門的總經理,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參與到MBA的培訓,邀請有管理學院的導師來給員工做培訓,同時也會給一些非财務人員提供财務經理的一些培訓。

總的來說,這是從管理、财務到技術,全方位的培訓,在這個過程當中,個人會潛移默化地發生改變,通過這個體系的建設,從一個工程師慢慢地變成主管到經理,再負責到整個部門。在這個持續的過程當中,會根據你個人的特點進行持續的培訓。所以,你會感覺這個轉型水到渠成,并沒有很大的跨度。個人來講,适應這些改變并沒有太大的壓力。

同時,當某一個人員經過了這一系列的培訓,他給外界人員的能力體現方面,包括工程水平、項目管理,都能夠感覺到逐步在提升。所以在進入新崗位,你會很自然地承擔這個崗位給你的責任,同時在企業裡做出相應的貢獻。

從個人來講,身邊的同事、客戶都會認可,通過這幾年的發展,你應該具備相應的能力。領導也認為你具備這樣的能力來為企業承擔更多的責任,這是一個企業的文化,周雙橋感謝公司給予了很多的發展機會,然後去發掘自己的一個能力。

對于在企業中管理者的地位,周雙橋贊同是喬布斯的觀點,優秀的人才不需要管理。

優秀的人才不需要管理

在北郵裡昂EMBA課上,在進行案例講解,分享共享戰略時,也曾提到過類似的觀念。

而作為企業的管理者,周雙橋認為,優秀的管理者需要具備以下四點:

首先應該要傳遞企業的一種經營理念,企業的使命到底是什麼?這一點應該要傳遞給你的團隊人員,甚至是企業所有人員,營造一個非常正向能量的文化氛圍,達成共識。

第二點,作為管理者,可能在某些方面需要他有一定的榜樣氣質,能夠給團隊的成員帶來力量。

第三點,一個企業的管理人員,需要相對的務實,在新階段來講,一定要給股東帶來一個可以預期的回報,給你的員工能夠看到它可以預期的一個未來,市場可能總是在變化,作為管理者來說,你要盡量的去避免一些灰犀牛的事件的發生。

第四點,管理者要有較好的戰略眼光,要能夠帶領出一支能夠進行落地的團隊,在戰略的過程中,盡量的去避免出現黑天鵝事件,

從工程師到管理層,很多相關财務管理方面的知識公司都有培訓,周雙橋自己也在不斷去适應變化,一步步走來,水到渠成。回顧20多年的職業生涯裡,也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隻是在一切經曆過後,所有的困難都變得平淡許多。

10幾年在一家公司耕耘成長,内心的動力源自于在這裡獲得的成就感和認同感,這份認同感來自企業和客戶對能力和工作的認可。企業進行适度的放權,給予更多的發展空間,管理層有更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這也是周雙橋一直以來信奉的觀念,優秀的人才不需要管理。

加入北郵裡昂,用專業深化管理

開學第一模塊正式課程-商戰模拟,往往給學員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雙橋在這堂課上也獲得了許多啟發。課堂上,他和團隊共同參與商讨了戰略制定、戰術執行,如何設定目标、如何防守、如何進攻、怎樣布局、怎樣精準産品定位……每季度财務報表宣布時,是每一個學員最激動的環節。參與到這個過程中,始終保持鬥志昂揚的狀态,感受到一個出色的企業家、成功的經營團隊,在面臨詭谲多變的商業環境時,必須始終保持高度敏感,具備長遠戰略眼光,和面對任何挑戰始終保持一個不死之心的精神。

聊天的課程,周雙橋所在的“木星四隊”體驗了跌宕起伏的過程。企業從困境爬出來,開始穩定,從形勢大好到再入險境,通過及時調整确有驚無險,最終實現了短期内的财務指标,在這個過程裡,大家始終保持必赢的信念,走向最後的成功。也正是通過這樣親身參與的實踐模拟課程,學員們真正理解了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的分析工具、戰略制定、産品定位、财務預算等的重要性,認識到一個企業要想長期保持可持續發展,就必須要保持成長。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