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王金豹:十八年深耕通信互聯網行業,無懼成長與改變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6343 [簡/繁]

王金豹

北京互聯時代

移動通信有限公司

總經理

北郵裡昂EMBA2021級學生

大學捧着法學專業書籍時,王金豹不會想到,自己之後十幾年的職業生涯會與通信互聯網行業緊密聯系在一起。

2003年大學畢業後,他通過校招進入聯通公司;之後加入移動公司;2008年辭職開始自主創業,創辦了山東美科;至此,他的高中、大學和工作都是在家鄉山東。直到2016年,王金豹來到北京,聯合創辦了互聯時代。

從2003大學畢業至今的十八年,王金豹一直從事通信互聯網行業,從未離開。

5G啟航,虛商迎來發展新機遇

從3G面世到5G應用,不過短短十來年時間。堅守在通信互聯網行業的王金豹見證了通信行業的疊代變遷。目前,5G已經成為行業甚至是社會熱點,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5G技術在電競、遠程醫療、自動駕駛等領域已經有了普遍的應用和嘗試,而随着5G網絡的全面覆蓋、終端的普及,真正的應用和服務大爆發仍然值得期待。

王金豹相信,未來5G會給通信行業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例如,要求通信企業向産業縱深進一步探索和發力,通信不止于連接;通信和産業深度融合,共同探讨和形成行業解決方案,全面提升生産和運營效率,為企業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總的來說,物聯網将是5G技術背景下通信企業一個很好的機會和發力點。

5G的快速發展,虛商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着新的問題和挑戰:

1

5億專屬号段分配基本已經完畢,新增号段的難度逐步加大,獲取碼号資源的成本和要求越來越高,單一依靠資源變現的思路已經走不通了;

2

個人市場發展進入白熱化階段,競争相當激烈,獲取客戶難度越來越大;

3

産品和服務單一創新能力不足;

4

監管壓力異常巨大,随着國家對網絡信息安全的持續加壓,通信企業在用戶實名、防範網絡電信詐騙和垃圾信息治理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

如何突破瓶頸,獲得長遠發展,王金豹認為問題的解決關鍵在于,虛商從業者應該:

首先要轉變經營思路,不要過度依靠資源和特殊業務來獲取營收和利潤,而應把精力放到擴展業務和服務類型,增加行業及異業合作,不斷增加盈利點,增加通信基礎業務的附加值上;

其次,堅守行業底線,依法合規發展業務,安全是一切的基礎,切實履行通信企業的行業及社會責任;

再次,加強行業及跨界合作,豐富産業形态。

最後,注重技術和服務創新,确立差異化的競争優勢。

5G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和突破終将形成更大規模的通信運營藍海市場。近些年通信行業進一步拓廣,面對複雜的市場環境、激烈的行業競争,互聯時代旗下品牌藍貓移動最大的優勢在于,它的資費套餐門檻低、業務類型簡單、支持更加個性化業務及服務定制、支持全國全網一點接入等。目前,藍貓移動特服号碼10020即将上線,以此為契機全面提升藍貓移動渠道及個人客戶的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産品競争力。

十八年深耕:擁抱變化,感悟成長

先後在聯通公司、移動公司工作幾年後,王金豹辭職開始創業,換了一種身份和方式繼續從事通信行業。

選擇辭職,王金豹一方面是迫于生活壓力,另外在公司個人發展亦遇到瓶頸,讓他不得不開始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同時,當時正值基礎運營商重組,3G即将面世。行業預測通信将進入流量時代,通信業務發展将打破區域限制,可以在全國乃至全球暢通無阻地發展,業務結構和形态也會發生巨大變化。變化才會産生機會,再三思索後,王金豹決定自主創業。

這段曆時8年的創業之旅,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它帶給自己的成長蛻變。回顧創業經曆,王金豹最大的感悟是:

1

所謂的創業者其實都是被逼出來的,自覺自發去創業的人感覺很少,創業者多是不安于現狀、想改變自己和環境的一群人;

2

選擇創業,也是選擇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從此告别了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時間和空間都會被安排的滿滿當當,尤其是在創業初期;

3

離開了平台,剛開始你會感到莫名的無助和孤獨,因為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創造和争取;

4

無論是成功的喜悅,亦或失敗後的沮喪,經曆本身就是一段值得銘記的人生體驗;

5

當你做出成績,或是開始有了擔當時,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是無以言表的;

6

通過創業,自己變得越來越成熟,同時也收獲了一群夥伴、同事、朋友和客戶。

加入北郵裡昂,與更多優秀的人相遇

從聯通、移動,再到後來的山東美科,王金豹在通信互聯網行業的工作經曆,讓他積累了許多實戰經驗。大學畢業後,無論是工作期間還是自己創業階段,雖然零散地接觸和學習了一些管理和商業方面的培訓和知識,但是都比較雜亂,并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為了能夠真正地掌握知識,更加靈活地将理論運用于實踐,王金豹也希望可以系統地學習管理知識和理論。

除了知識體系建立的需求,選擇回到學校繼續學習,還處于一些其他因素的考慮:

■ 想驗證和補充自己在經營實踐中的一些個人想法

■ 想結識一群更優秀的人,激勵和鞭策自己

■ 重回校園去享受那份單純和甯靜

■ 為孩子做個榜樣,開啟自己的終生學習之旅。

決定回到校園後,王金豹開始選擇院校。之所以報考北郵裡昂,一開始是因為北京郵電大學是中國信息通信業的“黃埔軍校”,和自己的工作領域聯系緊密,行業内的很多大佬都出自本校。後來,了解到這個項目是和法國裡昂商學院合作開展,王金豹更加堅定了報考北郵裡昂商學院的想法。裡昂商學院所倡導的數字變革、創客先鋒等理念,和王金豹的職業領域、發展定位完全吻合。北郵裡昂EMBA項目還包含了法國遊學模塊,同時具備了本同行業特點和國際、時代氣息。

王金豹的微信英文名是Maker,五年前申請這個微信号時,他就深谙其中的涵義。後來發現這正是裡昂商學院所倡導的創客精神。與北郵裡昂的相遇,或許是冥冥中的注定~

如今,王金豹在北郵裡昂已經有一年的時間。通過這一年的學習,他的工作和生活都發生了許多改變。

1

在課堂上,系統學習了大量管理和商業相關的知識和理論,了解到許多企業案例,完善了自己的理論知識體系;

2

對照老師講的内容,不斷複盤自己在企業經營過程的表現,進行反思和修正、确認,逐步梳理出一些相對明确的實戰模式;

3

開始進行跑步鍛煉,讓自己變得更加自律,身體變得更加強健。通過跑步還結識了一群“跑友”,明年相約征戰“戈17”,這也是王金豹學習之外最大的樂趣和收獲。

4

在北郵裡昂接觸到了很多優秀老師和教授,重新認識了學習和教育的意義和價值。傳授的一些理論,如“模拟商戰”、“宏觀經濟學”、“企業戰略”、以及楊學成老師的“移動互聯網思維”,都給王金豹了很大的啟發。通過楊學成老師的“移動互聯網思維”,王金豹認識到;所謂改變,都是從思維和觀念開始,緊跟時代脈搏,洞察行業機會,才能抓住發展機遇。

除了課堂,這裡的同學也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北京郵電大學是中國信息通信行業的黃埔軍校,聚集在這裡的是全國最優秀的一群信息行業人才。入學的班級裡,56名同學中43%的同學來自計算機、互聯網、通信和電子行業,同行業的小夥伴聚集在一起,對于了解行業最新動态、拓展視野有了很大的啟發性。同時,同學中還有很多來自于其他各類行業,諸如地産、康養、媒體、制造業等等,通過小組讨論、課後作業等形式,王金豹接觸到了許多之前從未涉及、了解的行業。活力四射、創業創新,這便是他在北郵裡昂同學身上發現的最明顯的特質。

談到未來的職業規劃。王金豹感歎道,十八年在通信互聯網行業的深耕,他對這個行業有了深厚的感情。未來,他希望可以繼續堅守通信行業主業不動搖,在不斷精進業務能力的同時,适度了解和參與其他相關行業,并探索資本市場的運作。科技快速發展,引領通信行業不斷取得突破。王金豹對通信互聯網行業的未來充滿期待,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給通信行業帶來一些新的思路和嘗試,推動行業不斷向前。

編輯:溫玖

(本文轉載自emlyonAsi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