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鄭宏:從媒體工作者到通信行業搭橋人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7837 [簡/繁]

從媒體到市場,把握每一個機會

鄭宏目前是中國信息協會大數據分會、中國通信企業協會雲數據專業委員會雲數據專委會秘書長,從媒體進入協會,這一路上他做過記者、編輯等多份工作,如今,在通信行業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熱愛所在。

鄭宏本科專業為廣播電視管理,畢業後曾在湖北某地電視台,擔任電視記者和節目主持人,後來來到北京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在媒體工作的鄭宏接觸到了通信協會,通過和老前輩的共事、學習,了解了很多通信協會的知識,在工作中獲得了前輩的認可,有了去協會工作的機會。當時正值媒體轉型,鄭宏認為協會的工作更具挑戰,也更适合自己,因此,選擇了加入協會。

2010年,鄭宏對通信行業的發展充滿信心,當時聯通電信的數據量需求、存儲規模都非常大,他覺察到了通信行業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将迎來快速的發展,需求量還會擴增,将會得到國家的重視。和運營商的朋友交流後,他們決定籌建一個行業性的組織,更好地推動行業發展壯大,這便是中國數據中心産業發展聯盟。之在聯盟的基礎上,成立了中國信息協會和大數據峰會,見證了數據産業從小衆的市場,到現在已經成為國家的新基建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今,鄭宏作為聯盟的副會長,為聯盟的創建和早期發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在他的帶領下,如今的聯盟發展壯大,會員企業大幅度增長。數字産業作為一個朝陽産業,工信部、發改委、網信辦都非常重視,從國家層面,包括十十五規劃裡對這個行業的評估非常多,大力去發展數字産業化以及産業數字化,這也是我國引領一個新的時代,引領全球的一個重要的領域,這一塊我國走在了世界前列。

熱愛工作,幹預尋求突破

回顧職業生涯,鄭宏的經曆非常豐富,其中最大的轉型便是從編輯工作轉入市場。這一路上的幾次職業變更,都離不開他在自己本職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獲得了身邊領導、同事的認可。同時,他也不斷在尋求自我突破,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脫離工作本身的桎梏,根據自身情況和行業發展不斷做出調整,在反思和學習中明确職業規劃,盡最大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曾經,也會有家人、朋友對他舍棄原本穩定的工作,加入一個陌生領域表示不理解,如今看來,他所做的決定非常具有前瞻性,之前的所有付出都有了收獲。

當談論到自己的興趣、生活和工作時,鄭宏直言,自己的興趣都是圍繞着工作去展開的,每天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也都是花在了工作上,也正是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才會擠出時間去考編輯證書、攝影證書,這些都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産生了長期的影響,不斷提升個人能力,讓他在工作中遊刃有餘。

雖然工作繁忙,但是鄭宏一直保持着樂觀從容的心态,這種積極向上的态度也感染着身邊的同事、朋友。鄭宏認為自己的職業生涯比較順利,一直在體制内,基本上沒經曆什麼挫折。一路上的好運離不開自身的努力,幾次職場轉型,他對自己的目标、職業規劃認知清晰,并付出了很多努力,周圍人也提供了很多的幫助。

如今,作為協會的副會長,鄭宏身邊的助理能夠感受到工作的熱情,不計回報地去付出,尋找工作的成就感。在工作中,鄭宏也會比較關注下屬的發展,盡量幫他們解決生活中的難題,提供盡可能的幫助。整個團隊氛圍很好,下屬能夠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團隊凝聚力很強。一直在體制内工作,鄭宏能夠明确感受到這裡工作氛圍的不同之處,工作環境相對更加強調協作,整合各種資源完成目标。

選擇北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談到為什麼選擇北郵時,鄭宏表示,當時想要繼續學習,我就決定了一定是北郵。北郵作為中國信息産業的“黃埔軍校”,它在通信行業的實力毋庸置疑,無論是在師資、校内外資源、校友,還是課程設置、培養體系上,都非常專業化、特色化。鄭宏身邊的很多朋友、同事都是來自北郵,北郵的大數據、物聯網方向與他的職業規劃完美契合,種種因素,北郵對他有特别的意義。

另外,鄭宏對法國也一直有着别樣的情懷,曾經去過多次巴黎,法國的開放、創新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影響。在了解到在北郵裡昂EMBA學習期間,将有機會去法國參加創新加速營課程模塊,鄭宏也非常期待。同時,裡昂商學院EMBA項目的實力在國際上也得到了普遍認可,位列全法商學院第4,跻身2021年QS全球EMBA排行榜最佳項目前30名行列,較2020年全球排名躍升7位。北郵、裡昂兩所院校強強聯合,将西方的經典管理理論與中國的創新實踐相融合,通過各種校内外資源,将為學生在通信行業的職業發展提供很多幫助。目前,因為疫情原因,鄭宏在北郵的學習之旅剛剛開啟,雖然所上課程不多,但是,在這裡接觸到的一群優秀的同學、專業的導師,都給他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院校、協會合作,助力中國數字經濟發展

加入北郵裡昂,除了課程,鄭宏還緻力于推動與學校合作,共同推動數字化通信行業的發展。

6月23日,“數字經濟百城助力計劃”北京峰會在北京舉行。其中數字經濟區域發展論壇由中國通信企業協會主辦,中國通信企業協會雲數據專業委員會承辦,國家發改委中宏網提供戰略支持,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EMBA項目提供學術支持。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和北郵裡昂商學院的這次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論壇上,鄭宏秘書長繁衍道,我國經曆四十多年改革開放和連續高速增長,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迎來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加快數字化轉型迫在眉睫。鄭宏秘書長介紹,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從去年牽頭啟動“數字經濟百城助力計劃”以來,建立了專家智庫,編寫了《縣域數字經濟發展評價指南》(團體标準),正在着力構建數字經濟的産業合作生态,“數字經濟百城助力計劃”正在加速推進。通過遴選,甘肅省臨洮縣、河北省涿鹿縣被定為首批“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基地”,正在通過樣闆示範來引導地方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

本次論壇加深了協會與商學院的聯系,同時彙聚了全國各地的數字化轉型關鍵人才,各地代表在論壇上介紹了各地數字經濟發展的經驗,多所院校、單位專家分别做了交流發言。本次論壇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參會人員來自全國各地,思想的碰撞産生智慧的火花,得到了多家媒體的關注報道,行業人員的交流将有助于未來工作的開展,對于北郵和協會,這次論壇的成功為未來更多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通過二者的協作,将為物聯網、數據産業發展發揮更大的能量。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