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郵裡昂EMBAer馮雪森:沸熱血築民族品牌,勇攀登報海内蒼生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2-01-14 浏覽量: 6981 [簡/繁]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嬰童消費市場,嬰幼兒奶粉行業發展有着天然優勢,市場規模更是逐年遞增。據相關産業數據報道,預計嬰幼兒奶粉市場規模在2023年将達到2260億元。但多年來,乳業、奶粉業因其生産周期性長、行業發展集中度高等,最近幾年已鮮有新生代的嬰幼兒奶粉品牌進入市場。然而,我們今天對話的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EMBA 2021級秋季班班長,馮雪森,一位在食品、乳業叱咤風雲27年的商界大咖,就是勇于開拓新的細分市場,敢于争做有機嬰幼兒奶粉的攀登者和領航人。讓我們一起走近馮雪森,了解這位“攀登者”背後的故事。

↓↓↓

PROFILE

馮雪森

内蒙古益嬰美乳業

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中農富通公司 董事長

北郵-裡昂EMBA

2021級秋季班班長

-曾經天馬行空,如今馳騁商界 -

回首往事,馮雪森說自己13歲便離家開始獨立生活。用他的話說:青春年少時代的自己,一直希望能夠自由自在,還帶有一些叛逆。作為家中的獨子,父母給予他很多的愛,而他卻希望自己能夠早日獨立。于是13歲那年,他便離開父母身邊,在學校附近單獨一個人居住,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老師評論他是天馬行空的少年,獨往獨來。而獨處的時間卻也給了他更多自我思考的空間。

上大學之後,馮雪森開始希望改變自己。嘗試着保持更開放的心态,上課第一個舉手回答問題,即使是面對自己不會的問題;他積極參加學校的文藝活動,代表學校參加高校的文藝競賽,竟然還拿到了二等獎;他還加入了學校唯一的樂隊,成為了樂隊首席小号手。大家看似平靜的背後,是他一次次對自己的挑戰。通過挑戰改變自己,總能讓他感到很興奮。

大學畢業後,因為老師的一句話“你不适合做商業”,馮雪森的“叛逆”又來了,他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進入商業領域,而且要做到最好。他放棄了家裡安排好的工作,參與社會招聘,成功的應聘到當時風頭正勁的廣東樂百氏集團,成為那裡的一名銷售,而且僅憑三個月時間,馮雪森就做到了省區經理。

年輕有活力的樂百氏并沒有留住這位想要不斷向上攀登的年輕人。當年外企以其先進的管理、營銷體系,優厚的福利成為就業人員的第一選擇。馮雪森也很想學習下外企的先進制度,随後便加入了當年食品界的黃埔軍校:廣州番禺糖果有限公司 (後于美國箭牌公司合并,旗下大大泡泡糖、綠箭口香糖等都是家喻戶曉的品牌)。這是一家中外合資的企業,采用的是全外資的管理和營銷的體系。當年馮雪森所應聘的職位,有上千名應聘者,但也隻招聘兩人。實習過後,隻有馮雪森一人留了下來。

馮雪森說,在這家公司的職業經曆,是讓他學習最多,成長最快的。曾經的老闆對細節的嚴苛度、把控度是難以想象的。他對工作質量、時間、效率的要求極其嚴苛,從來不講客觀因素,隻看結果。馮雪森舉了幾個小例子,比如他半夜就經常接到老闆的電話,讓他即刻準确的報出所有單品的庫存數據;再比如應該提交報告的時間,隻晚了1分鐘也會遭到老闆的批評。成長的路上,總要有一個人來引領你、訓練你,才能最大的釋放自己的潛能、快速成長。現在回首起來,他非常感恩這一段的經曆,因為在這樣嚴苛的訓練下,他如今對數據極其敏感、對細節要求極高,這對食品行業的從業者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素質。

在外企的生涯有壓力但也很自在,隻管埋頭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享受很優厚的待遇。但這讓馮雪森漸漸感覺平淡,他希望面臨更大的挑戰。2004年,他接受了來自伊利的橄榄枝,成為了伊利集團“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空降兵。在伊利集團,他一幹就是12年。馮雪森坦言在伊利的那些年,是他職場生涯中經曆過的最大挑戰。和外企完全不同的文化需要很快的适應性,不但要适應,他還希望能改變。并且,他需要快速打造一支極具營銷能力的作戰團隊。馮雪森用了三年時間,就像搭乘了直升機,從副總監一步步躍升為全國總經理。馮雪森笑稱自己職業生涯很順利。但其實每個人都知道機會隻會給有準備的人。

-永遠熱血沸騰,不斷追求卓越 -

馮雪森對待工作一向是極高标準和嚴謹的作風。優秀是不夠的,隻有卓越才能滿足他的要求。關于自己的管理經驗和心得,馮雪森分享道,一個合格的管理者首先自己要成為标杆,起到示範作用。他從工作到現在,基本每天都會是第一個到公司的人。公司連着開會三天,他都不會打一個瞌睡,因為他要尊重每一個彙報的同事。他說自己屬于教練式的管理,不會簡單的分配任務,而是要團隊能夠參與其中去探讨,貢獻自己的智慧,共同解決問題,隻有這樣他們才不會産生依賴感并且能夠成長。他并不會為了鼓勵而去表揚某一位下屬,而是要正确的評價他們的工作。馮雪森每個月都會對下兩個層級的同事面對面的溝通一次,還會抽出一半的時間去和市場一線的業務人員去溝通和了解情況。他說做人要坦誠,不論職位高低,都需要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問題,随時了解他們的想法。

馮雪森說有一句話對他影響很大:永遠年輕,永遠熱血沸騰。他說人永遠不要固化在自己已有的思維裡,要善于學習、創新,哪怕聽上去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就止步不前,面對困難和挑戰,要有興奮感,要勇于戰勝而不是退縮。

基于對自己的不斷要求,馮雪森一直保持着各種學習。十年前,曾經讀過交大安泰EMBA項目,今年他選擇了北郵-裡昂EMBA,再次進行知識體系的認知疊代。法國裡昂商學院的創新、創客精神和北京郵電大學數字化信息技術特色課程等,都是他非常感興趣也很前沿的學習内容。他希望通過學習,能夠改進自己的思維。作為管理者,他知道需要不斷學習,不斷跨行業的交流才能迸發出新的想法。目前為止,在北郵-裡昂EMBA上課的收獲已經超出了他的預期,比如老師可以通過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大家理解了經濟學理論,同時還解讀各行各業的聯系再放在宏觀經濟裡,這對他的幫助很大;在實戰課程裡,同學們來自各行各業,可以了解到他們決策的過程,發現自己的短闆。老師們都非常嚴謹、認真,整體學習氛圍都是他所期待的。

工作之餘,馮雪森還熱愛極限運動,比如登山和跳傘。他先後攀登過哈巴雪山5388、四姑娘山大峰5030、二峰5276、貢嘎衛峰5588、昆侖山東段最高峰玉珠峰6178等。他希望自己能夠多去嘗試些新鮮的事物,這會帶來不同的感悟。他說攀登這些山并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難的是攀登自己内心的山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也許是生活上的,也許是工作上的,也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何去攀登、去達到可能會是一生的功課。他說極限運動并不是把生命看的無所謂,而是希望通過冒險的形式去反思生命的可貴,這樣今後每走一步都會很理性。

-乳業報國争第一 因愛而美共發展 -

馮雪森現在開創的事業對他來說又是一次攀登和對自我的挑戰。從2020年開始,馮雪森組建團隊,和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及聖牧高科牧業兩大上市公司強強聯合,共同創建了内蒙古益嬰美乳業有限公司。從建設工廠到出産品、組建團隊,隻用了六個月的時間,再一次創造了業内奇迹。

正如益嬰美公司宣傳片上所說:“生而不凡,因愛而美”。馮雪森解釋說,他想出的這一口号就是想要做一家有質量的公司。“生而不凡”,是因為在每個父母眼裡,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愛而美”,是因為做嬰幼兒的産品就要像身為父母一樣獻出愛心。隻有充滿愛,産品、服務、企業才會美。他希望通過産品能夠讓企業和消費者都過上看似平凡但又不平凡的人生。

益嬰美的願景是成為全球領先的有機乳品企業。其使命是專注有機乳品研發與創新,助力每個家庭樂享有機生活。現在的嬰幼兒奶粉企業雖多,但沒有一個是有機這個标簽。而益嬰美的定位十分專注。公司現有的團隊全部來自于乳業的領先企業,經驗和資源極其豐富,并有成功的經驗。公司的股東均為上市公司,有着完整的公司治理結構,并且是全員持股。馮雪森說,他希望通過5年的時間,從零做到30億,将益嬰美打造成為中國有機嬰幼兒奶粉領導品牌。

采訪的最後,馮雪森還帶我們參觀了中農富通公司。盡管現在很多傳統行業都轉行去了新的賽道,但他說實業報國一直是他的心願。為此,他很早就投資了中農富通。這是以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專家和技術為依托的,“産、學、研、推、用”一體化的農業高科技服務企業,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中農富通擁有近千名高學曆、高素質、實戰經驗豐富的一線人才組成的團隊。馮雪森帶我們參觀了各種新、高科技農業成果,看到這些新奇的、聞所未聞的農産品,也着實讓人贊歎和欽佩。如果能夠在後期量化推入市場,那真是造福中國甚至人類的事業。現在中農富通已經在籌備上市的路上,希望明年能夠順利登陸北交所。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攀登者心裡,重重山峰,不過是對自我的挑戰和攀越!有決心和毅力,就一定能達到,我們也真誠的祝福他!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