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民教授:商學院如何應對數字化時代帶來的沖擊?

MEM網 2021-01-08 浏覽量: 3298 [簡/繁]

“一切變了,中國商學院的課程也必須改變。應該合理地進行線上線下雙課程研發;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進行數字化的改革。”——張新民

2020年12月23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工商管理學科評議組成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黨委常委、副校長張新民受邀參加“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并在現場發表了《中國商學院教育變革》的主題演講:

中國商學院的變化

相比于30年前的中國商學院,此時的我們已經邁出了很大的一步。從一開始對商學院的認識或者是MBA教育的認識,僅僅隻知道MBA是一個什麼樣的教育,應該包括哪些課程。到現在我們深切地知道MBA是一個系統化的工商管理知識體系的教育,應該有相當多的整合式的教育内容。我們已經從一個隻知道MBA皮毛的稚童,到如今成為了開始觀察商學院實質的求知者。

另一個方面,我們成長了30年的MBA教育,現在信心如何?30年的成長,帶來的無疑是我們信心上的大增。但是在一些方面上,我們仍然有着巨大的欠缺。最明顯的便是有些商學院不要自己學校培養出來的博士,隻要從國外的商學院回來的海歸——感覺自己的商學院能力上,或者說含金量上不夠主流。

張新民演講現場

如何應對數字化時代帶來的沖擊

數字時代的沖擊,給中國商學院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對去年大學報志願時,哪些專業受到了沖擊進行了統計,會計專業,商學院的工商管理、商學院的市場營銷,好幾個商學院專業的學科都受到了沖擊。所以中國商學院的教育變革,已經迫在眉睫。

所以我一直在強調:一切變了,中國商學院的課程也必須改變。應該合理地進行線上線下雙課程研發;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進行數字化的改革。

我覺得我們整個商學院的教育是具有一定不足的,我們是按照崗位或者說是從事的業務來設計專業的,我們學校的專業全是為了服務于崗位而存在。

實際上大量的專業必須要強調服務于一個組織,那麼這種情況下,埋頭專業教育的過程中,如果失去一個系統方向的話,那麼專業教育會失去它應有的價值。

以前訓練的是崗位技能,我覺得我們未來的訓練應該是思維訓練,不再是崗位技能,而是一種思維和意識的訓練和強化。那麼在這種訓練過程中,我們的學生未來适應性會增強,專業色會淡化,但是系統色彩會強化。

今年教育部工作的首批國家一流的課程有好多,有線上課程以及線下課程等等。未來的課程的形态大概有三種,一種是純線上課程,純線上課程應該會有天然的不足,它可以解決系統知識體系,但是很難解決互動式的學習過程。

未來,大多數老師應該是線上和線下的混合式教學,一方面利用現在大量的網上資源充實自己的課程内容,另一方面要在線下的課堂裡面形成翻轉課堂,形成讨論等等。那麼我們的數字化改革,我覺得是我們未來商學院必須要走的一個過程。

在這個過程裡面,利益機制的重構是必然的。我們網上的大量課程現在是免費學習階段,但免費的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優質資源在分享的過程中,它的服務費和他的資源提供者之間有一個非常大的脫節,這種脫節很難調動優質資源在網上持續動态更新的積極性,所以未來的利益機制的重構将決定我們數字化改革未來的方向和質量。

編輯:精衛

(本文轉載自MEM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