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讀完申請調劑的所有關鍵!

MEM網 2021-01-25 浏覽量: 4161 [簡/繁]

很多考研的同學還在等待出分,但大部分的考生已經開始準備調劑了。在前幾天小編發布的文章中提到,2021管理類聯考MBA國家A線有很大可能是175分,B線很可能是165分

很多同學已經估完分,有的超出分數線很多,有的剛剛過線,但無論多少分都要做好調劑的準備。

根據近幾年的數據,考研複試錄取比例一般為1:1.2至1:1.5,高的時候甚至達到1:1.8,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廈門大學等多所院校都曾曝出初試第一名、第二名被刷的記錄,辛苦一年,筆試高分,卻無情被刷,這誰受得了!

更别說那些擦線黨們,複試不通過的概率更高,高分的同學複試不通過的概率如果是5%,擦線黨被刷的概率起碼是50%,你怕不怕?

教練,你看我還有機會麼?有,趁早準備調劑,有備無患。

01首先看看有哪些可調劑的空間

今年調劑政策出現新變化:變化一:調劑需在同一學科門類範圍内;變化二:調劑的專業初試統考科目必須相同。這兩個變化一出,給本就分低的考生雪上加霜,受工作年限等要求,調劑更難。

1)調劑專業

1.受今年政策影響,報考MBA/MPA/MTA/MEM/MPAcc/圖情/審計專碩的考生可互相調劑,但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考生也不得調入以上7個專業。

2.MBA/MPA/MTA/MEM(125601工程管理、125602項目管理)要求必須專科畢業滿5年、本科畢業滿3年。

有的同學會問:怎麼就算滿3年?二戰、三戰的同學該怎麼算這3年呢?

其實很簡單,如果你是2019年7月拿到畢業證的同學,那麼到2010夏天1年,20年2年,21年3年,正好在9月份入學前滿3年,隻要你過線,就有機會調劑以上7個專業。如果沒有滿3年隻能調會計、審計和圖情這幾個專業了。

2)MBA調劑院校類别

MBA調劑院校一般是可以分為三類,一是從不接受調劑型,985院校幾乎不接受調劑,一些EMBA可參與調劑;二是有條件接受調劑型,以中科院為代表。他們往往在國家分數線的基礎上調高10-20分接受調劑;三是無條件接受調劑型,被批準可以培養MBA的一些新增MBA院校。

MBA調劑的去向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考生自己。隻要自己把握好調劑時機,找一個理想的學校還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3)可以跨區域進行調劑嗎?

考研地區按照所報考的學校所在的地方分為A區和B區,A區的國家線比B區的國家線高。你的總分和單科分數,如果能過A區的分數線,你就可以在A區和B區的院校調劑,如果隻過了B區分數線,你就隻能在B區的院校内調劑。

【A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甯、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B區】包括内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甯夏、新疆等10省(區)。

4)能否有機會調劑到全日制?

MBA/MPA/MTA/MEM有全日制的調劑機會,對于某些畢業滿三年的同學來說,還是有一個天窗可以爬的——全日制MBA、MPA、MEM。

每年都有大學出現全日制的空額,并且為非定向招生,有住宿、派遣和獎學金,甚至有的院校MBA和EMBA也是可以互相調劑的,比如北京理工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

所以,如果你想調劑到這些專業的全日制,你需要了解學校的調劑空額和調劑政策,一定要多聯系學校招生辦,多搜集信息。

02調劑實際操作流程:

1)登錄查詢

首先,考生憑網報時注冊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的網上調劑系統。

在填報調劑志願前,需認真閱讀各招生單位在院校信息欄目裡及其他途徑發布的調劑辦法,查詢各招生單位的計劃餘額信息。

如果已有确定的院校,可以直接搜招生單位名稱進行查詢,确認好餘額信息。

如果你的調劑院校尚未确定,首先點擊【缺額查詢】,輸入你的專業、按照地區或學習方式來查詢該學校是否有缺額。

如果你之前已經聯系好學校了,雙方溝通好就差填寫調劑,那麼你就可以直接點擊【申請調劑】,填寫好自己的院校信息。

申請調劑時,點擊右側“申請”,進入填報志願頁面。

2)報名

通過調劑系統選擇已發布餘額的招生單位和專業研究方向,如符合招生單位設置的調劑報考條件,可填報調劑志願(可一次填報三個平行志願)。填寫之前,一定先查看申請條件,看是否符合再填。

如果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點擊閱讀原文可以登錄“全國MBA調劑服務中心”,提前選好調劑院校。

提交後的調劑志願在招生單位設置的時間内(不超過36個小時)不允許修改(每個志願單獨計時),以供招生單位下載志願信息和決定是否通知考生參加複試。鎖定時間達到後,考生可繼續填報其他志願。

三個調劑志願是平行關系,沒有先後之分,互不影響。三個調劑志願不一定要一次性填完,調劑系統裡面的院校是動态更新,不一定在調劑系統開放時就上傳信息。

備注一欄是選填,如果十分想填的話,可以填上主要獲獎經曆,起畫龍點晴的作用。

确認信息無誤後,點擊“提交”,系統會彈出以下提示!此時你會看到上面的提醒**小時内不能修改,每個學校設置的時間不同,建議大家填好志願時做好記錄。如果沒有收到複試通知短信,要及時與招生單位聯系是否已經審核結束或者修改為其他調劑院校。

注:填報調劑志願時,手機号碼是招生單位和考生聯系的一個重要渠道,請考生準确填寫。

3)等待複試

提交志願後,招生單位将反饋是否參加複試的通知。請考生及時登錄調劑系統,查看志願狀态和招生單位的複試通知。考生如果收到招生單位發送的複試通知,須在招生單位規定的時間内回複是否同意參加複試。複試沒有通過的考生仍可繼續填報其他調劑志願。

提示:沒有通過複試或者被招生單位拒絕的考生,可修改成其他志願繼續申請調劑。複試沒有通過的考生仍可以繼續參加調劑志願的填報。

4)等待錄取通知

在複試結束後,如果符合錄取條件,将收到招生單位發送的“待錄取通知”(收到待錄取通知,會有小紅點提醒)。

考生接到招生單位發出的待錄取通知後,需在單位規定時間内登錄調劑系統确認,否則招生單位可取消待錄取通知。

考生一旦接受待錄取通知,表示調劑完成,将不能再填報調劑志願、接受複試或待錄取通知,也意味着已經成功上岸了!坐等收錄取通知吧!

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認的待錄取通知,必須征得已被待錄取單位允許,在招生單位取消待錄取通知,并且考生登錄調劑系統進行确認後,方可繼續填報調劑志願、接受複試或待錄取通知。

03怎樣提高調劑通過率?

首先做好戰鬥準備,調劑是個很苦很累的活,苦和累主要體現在調劑信息的收集及不厭其煩的打電話上。收集到的調劑信息越多,調劑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收集到信息後還需要挨個向這些學校打電話,詢問是否還有調劑名額、自己能否成功調劑過去等關鍵信息,這個過程不會很輕松。還有一些如石河子大學、東北農業大學等,這些院校一志願好考,但調劑很難,考生要了解清楚。

1)如何收集調劑信息?

除了研招網、學校官網等,報考MBA/MPA/MTA/MEM/MPAcc/圖情/審計專碩的同學可以關注“MBA網”,會及時發布權威調劑消息。

另外,不同學校公布調劑信息的渠道是不同的,如,北理工經濟管理學院在學院網站有信息,學校網站沒有。為了避免遺漏和錯過調劑信息,你要在網上多搜索以下渠道:

(1)關注目标院校官網

大部分院校的調劑信息會在官網上顯示,院校官網沒有,那就找學院的官網,比如該院校的管理學院、EMBA中心等官網。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了解下往年的調劑信息,一般往年有調劑名額的,今年多半也有。但是這種方式對明确了調劑院校的同學管用,畢竟效率會有點低,需要每天挨個把所有院校官網查一遍。

(2)聯系院校招生辦

不要隻限于發布了調劑信息的院校。可以根據城市、學費、知名度等标準,對院校進行篩選。通過院校官網上發布的信息,直接打電話到研招辦,或者通過院校貼吧,QQ群等多種渠道,了解該院校往年是否有調劑。

(3)聯系學長學姐

以上兩種方式大家都是平等的,信息也是公開透明的。所以市面上該有的調劑信息,一般大部分都是相同的。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動員身邊的關系,校友群或者其他資源聯系到目标院校的學長學姐,看看有沒有内部調劑的機會。

在職人員搜集調劑信息還需要注意一下上課時間。在職人員一般利用周末或者晚上時間去上課,這就勢必需要考慮地理位置和交通情況,如果調劑MBA,可以搜索省内招MBA的有哪些學校,分别聯系學校查詢是否有名額。如果名額緊張或者沒有了,可以搜索附近省市的院校,在周六日可以及時到達不耽誤上課和日常工作的時間範圍内,都可以作為調劑對象。

2)調劑的最佳時機

時機也是調劑成功的重要因素,前期調劑沒招滿的學校比較多,學校也會相應降低标準,調劑的機會是充裕的,這時候憑借考生的勤奮是可以立即上岸的。但到後期名額急劇減少,能不能調劑成功主要看天了。

(1)國家線公布前後

今年提前公布調劑信息的院校會增多。一些院校由于網報人數不夠招生名額,或者擔心受疫情影響一志願流失等等因素,預估招生名額會招不滿,為了給自己更長時間去做調劑的篩選面試,會在國家線公布前通知調劑信息。

國家線公布後,會有大規模的院校公布調劑信息,為了防止這時候調劑信息太多,有遺漏或者匆匆申報,大家可以設置一個标準、一個底線,什麼院校甯願二戰也絕不會去,提前篩選好自己的調劑院校名單,最後按照院校名單逐個去查詢、申請。

(2)研招網開通調劑通道後

研招網調劑通道一般在國家線公布後一周左右開通。一些院校的名額在之前調劑沒有搶占完,或者一志願考生調劑到其他院校,導緻名額不滿,就會公布第二輪調劑信息。這時候也需要密切關注。

在複試接近尾聲的最後關頭,往往會出現一些院校已經錄取的考生,因為種種原因放棄錄取,所以又會放出一部分調劑名額。這時候院校調劑的機會有很多,但不确定性太大,盯緊一點也有可能成功上岸。

此外,校内調劑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校内調劑是指報考該校考生達到該校的校錄取分數線,但由于所報考專業分數、人數的限制或是其他的原因,不能安排考生進入所報考第一志願專業,而根據學校錄取安排和考慮考生的志願,把該學生轉到校内其他專業就讀。

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某校調劑系統開通,填一下不就行了?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要打電話,搜集信息?

小編可以明确告訴你,如果你是985、211畢業的,那你的确隻需要随便填就行了,但你是普通本科、專科生,就要不停給該校打電話,讓他們知道你、并接受你的調劑申請。

調劑好像一場搶座遊戲,别人搶走了名額就沒有了,要降低期待,調劑到的院校一般不會比你一志願報考的院校更好。調劑遠比一志願更為殘酷,看出身、看分數、看報考院校。

近日,2021管理類專業全國調劑服務中心正式開通,考生可以預調劑,也可以查找自己心儀的院校,獲取院校信息,點擊小程序,增加調劑成功概率!

▲點擊預調劑增加調劑成功率

此外還有一些調劑細節、低分調劑攻略、調劑失敗的經驗,經驗豐富的楊誠老師将在公開課中為廣大考生們一一解答。

編輯:煊彧

(本文轉載自 MEM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