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管理學院2017年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學位招生簡章

MBAChina 2016-11-03 浏覽量: 3051 [簡/繁]

MBAChina網】目前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17年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學位招生簡章已經公布,希望對考生能有所幫助。


一、學校、學院介紹


内蒙古科技大學(原名包頭鋼鐵學院)成立于1956年,隸屬于原冶金工業部,1998年劃歸内蒙古自治區管理;2000年内蒙古煤炭工業學校并入;2003年更名為内蒙古科技大學;2008年成為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學校;2013年成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


學校現有院(部)18個,64個本科專業,各類全日制在校生23859人。專任教師1233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學曆者占82%。學校設有院士專家工作站2個,一級博士學位授權點2個,一級碩士學位授權點13個,工程碩士授權領域9個。擁有省部級重點學科9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1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1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1個,協同創新中心2個,自治區重點實驗室11個,内蒙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個,自治區高校創新方法推廣應用基地1個,内蒙古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2個,自治區生産力促進中心1個。


60年來,内蒙古科技大學立足冶金、煤炭兩大行業,面向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不斷優化學科布局,提高人才培養層次,現已成為以冶金、礦業、煤炭、稀土為特色,以工為主,工、理、文、管、經、法、藝術等學科協調發展,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職教育、繼續教育為一體的綜合性大學。


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為1982年成立的企業管理教研室,1993年成立經濟貿易系,2002年改稱經濟管理學院。學院面向全國招生,在校本科生2160餘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110人。現有在編在崗教職工89人,其中專任教師84人,教師中具有博士學位的14人,在讀博士12人,具有碩士學位的64人,碩士學位以上教師占教師總數的90%以上;教授15人,副教授39人,講師30人,助教5人;博士研究生導師1人,碩士研究生導師24人,兼職碩士研究生導師13人。教師中有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人,入選内蒙古自治區“草原英才”工程人才1人,有内蒙古自治區教學講師1人,内蒙古自治區教學新秀1人,内蒙古科技大學教學講師2人,内蒙古科技大學教學新秀1人,包頭市“5512”領軍人才4人。


學院堅持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科學研究和質量工程為抓手,帶動學院各項工作。目前,已建成四個研究基地,分别為内蒙古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産業信息化與産業創新研究中心,内蒙古高校創新方法推廣應用基地,内蒙古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呼包銀榆經濟區研究中心。同時學校的内蒙古自治區科飛衆創空間基地也依托經濟與管理學院成立。擁有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碩士點,區域經濟學和企業管理兩個二級學科碩士點和工程管理碩士(MEM)一個專業學位碩士點。其中,企業管理學科為内蒙古自治區重點培育學科,區域經濟學是校級重點學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是校級重點培育學科。學院“資源型企業創新發展與信息化研究團隊”被确定為校級培育創新團隊;“企業管理核心課程教學團隊”被評為内蒙古自治區級教學團隊。


2015年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獲得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學位授予權,面向全國招收攻讀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


二、專業介紹


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是2010年起國務院學位辦新設置的一種專業學位。其目的是适應我國現代工程事業發展對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國工程管理的人才質量。


工程管理是針對工程實踐而進行的決策、計劃、組織、指揮、協調與控制。包括:重大工程建設項目決策的技術經濟論證和實施中的管理;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等。随着現代工程出現了規模巨大、決策流程複雜、涉及技術種類衆多、組織結構龐大、曆時漫長、參與人員衆多等趨勢,工程管理在現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員在現代工程實踐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為适應社會經濟和技術發展對高層次複合性工程管理者的需求,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設立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EM)項目,旨在通過為從事工程管理的工程技術人才、管理人才提供橫跨管理類和相關工程技術前沿類知識的複合型教育,助力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發展成為具備國際性視野、系統性思維、深谙重大工程的管理規律、具備紮實的管理理論、精湛的管理能力、熟練的實務操作方法的,以及出色的領導藝術與溝通能力的高層次、國際化要求的領導和管理者。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的培養注重向學生提供對核心管理領域知識的理解,如市場、會計、組織行為、商業道德、法律及金融等;注重向學生提供對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識的理解,如系統工程、全面質量管理、生産管理、産品設計和過程設計管理等;注重向學生提供不同管理層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識和技巧;注重向學生提供在實際工程項目或問題中将技術和管理進行集成的經驗。


工程管理碩士的未來職業發展方向: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中的管理者;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者;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者。


三、培養目标


工程管理專業學位旨在培養在複雜多變的全球化競争環境下具有國際化視野、紮實的工程技術基礎和系統的管理學、經濟學、社會科學知識,具備系統的管理思維意識和能力,強烈的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意識和能力,出色的領導藝術與溝通能力,突出的實踐操作能力的高層次管理人才,成為大型複雜工程的領軍者、領導者和管理者。


畢業生主要是面向全球重大工程、跨國企業集團、國有大中型企業集團、高科技企業、銀行、咨詢公司、服務業、政府機構和科研院所,從事工程與技術管理的高級管理人才。


四、報名條件與報名程序


1.報名條件


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的招生對象為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4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學曆畢業後,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驗,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的人員(2012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5年9月1日前獲得學位證書)。


2.報考程序


報名方式:采取網上報名與現場确認相結合的方式,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報名無效。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的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确認手續。


網上報名:2016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考生可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yz.chsi.cn,以下簡稱“研招網”)浏覽報考須知,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凡不按要求報名、網報信息誤填、錯填或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并在考生提交報名信息三天内反饋校驗結果。考生可随時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查詢本人學曆(學籍)信息。


未通過學曆(學籍)校驗的考生應及時到學籍學曆權威認證機構進行認證,在現場确認時将認證報告交報考點核驗。


報考點現場确認:2016年11月10至14日(逾期不再補辦),由考生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學曆證書原件和網上報名編号來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主校區進行資格審查、交納報考費、采集本人圖像及核對信息,否則報名無效。請考生留意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研究生院網站(http://graduate.imust.cn/)發布的通知。


五、準考證下載、入學考試(初試與複試)


準考證下載:2016年12月15日至2016年12月26日,考生可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下載打印《準考證》。《準考證》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塗改。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參加初試。準考證須保留到入學為止,請考生妥善保存。


初試:入學考試包括初試(全國聯考)和複試兩個階段。報考人員須參加全國攻讀工程管理碩士學位的入學考試。此外,還應參加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組織的相關領域基礎知識和綜合能力考試,重點考核考生對本領域基本理論的理解和解決本領域實際問題的能力。


全國聯考入學考試科目:英語二(滿分100分)、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含數學、邏輯、寫作)。


全國聯考入學考試聯考時間:2016年12月24日進行考試。


複試: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将根據當年教育部确定的相關報考學科門類的基本複試要求及各專業錄取名額确定複試分數線及複試名單。複試報到時須持準考證和其它相關有效證件原件(往屆生持畢業證書、學位證,應屆生持學生證);複試時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将堅持德、智、體全面考核的原則,結合專業課加試成績和複試成績,确定拟錄取名單。


報考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的考生,需在複試時進行資格審查。考生需提交自行下載填報的研究生報名登記表,往屆生提供大學本科畢業證書原件和大學期間成績單及複印件各一份。同等學力考生還需提供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要求的相關材料。資格審查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将在研究生院網站上及時公布初試和複試情況以及與考研相關各類信息。初試成績約三月中旬網上公布查詢,複試通知約三月下旬網上公布查詢,考生自行下載打印,不再郵寄。


(1)複試時間:4月初,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2)複試地點: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騰飛樓A座);


(3)同等學力考生複試時需加試兩門大學本科主幹課程,加試科目見招生專業目錄備注欄;工程管理考生複試時需加試政治;


(4)複試科目詳見本簡章第十三條,複試辦法另行通知;


(5)複試過程資格審查所需材料:考生需提供畢業證、學位證、身份證、教育部學曆證書電子注冊備案表原件(無法通過在線驗證獲得備案表的,須提供書面學曆認證報告)和複印件各一份,同時需提供學校在複試工作中要求的其它材料;


注:教育部學曆證書電子注冊備案表和學籍在線驗證報告,由本人進行學曆在線驗證: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簡稱學信網,www.chsi.com.cn),進入“學信檔案”在線申請學曆或學籍驗證,可獲得上述備案表和在線認證報告。


(6)複試内容:複試内容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包含:英語聽力測試及複試科目;面試包含:英語口語及其他。


六、體檢


按教育部規定考生在複試階段進行體檢,體檢須在内蒙古科技大學校醫院進行。體檢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七、錄取及錄取類别


錄取:由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根據考生的初試與複試成績,結合考生的學曆背景和工作業績、思想政治表現擇優錄取。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在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内,全脫産在校學習;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在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内,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采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産學習。


錄取類别: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采用非定向就業培養方式,研究生的人事檔案須在規定實踐内轉入學校。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采取定向就業培養方式,由學校、考生所在單位、考生本人簽訂三方協議書,不轉檔案、不發派遣證、不轉戶口關系,在校期間的福利待遇,教材費、資料費、住宿費等均自理。


八、學費及獎勵


學費: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學費标準為8000元/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學費标準待定,以自治區物價局批複為準。


獎勵:凡第一志願報考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并被錄取的全日制考生,優先考慮一等學業獎學金(12000元/年),并且每人每月(10個月)發放助學金800元。被錄取的非全日制考生不享有任何獎學金及助學金。


九、培養方式、修業年限及時間、地點


工程管理專業碩士研究生課程學習實行學分制,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不包括專業實踐與開題、中期等實踐環節)時間為第一學年,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不包括專業實踐與開題、中期等實踐環節)不能超過兩個學年。學生入學後按照培養方案的規定制定本人的培養計劃,進行正規和系統的培養;包括課程學習和論文答辯階段,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基本修業年限為2年,最長學習年限為4年;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基本修業年限為3年,最長學習年限為5年。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安排在内蒙古科技大學校本部,公共學位課的授課時間由内蒙古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統一安排,專業學位課和專業非學位課由經濟與管理學院統籌安排。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安排在内蒙古科技大學,授課時間由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根據當年節假日靈活安排。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的論文環節實行導師負責制,經濟與管理學院為每一位學生選定一名導師,同時可以根據課題需要,選聘一名工作單位指導教師,協助碩士研究生完成學位論文。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的學位論文的選題可以結合學生的實際工作,學位論文評閱人和答辯委員會成員中可以選聘相關工程領域實踐專家參加。


十、學位授予


按要求在規定的學習期限内完成培養計劃各環節、成績合格、通過正式學位論文答辯,由院、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通過後,頒發内蒙古科技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統一印制的碩士學位證書。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中會注明非全日制字樣。


十一、課程設置


1.工程管理碩士培養特色


針對當前國内外工程管理領域中急需解決的熱點問題,從數據工程與信息管理、項目投融資管理與金融工程、區域管理與資源環境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創新管理和工業工程與質量管理等方面展開研究,探讨如何使工程項目管理做到科學合理,如何與内蒙古自治區的地域特點充分結合。其研究成果将增強政府制定政策時的合理性,促進工程項目建設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提高,不僅具有現實上的迫切性,而且對建設領域的可持續發展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


2.課程設置


依照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通知中“堅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同一質量标準”的原則,我院根據培養要求分别制定培養方案,統籌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堅持同一标準,保證同等質量。


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開設課程相同,學分相同,修滿學分要求相同。參照全日制碩士課程開設時間,非全日制碩士課程中公共學位課與“科學道德與學風建設宣講”由内蒙古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統一安排,專業學位課與非專業學位課開設的時間由經濟與管理學院統籌安排,可适當順延1~2個學期。


版權聲明:

文中信息搜索自内蒙古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7277590。




更多MEM招生信息推薦:


北京大學2017年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


鄭州大學2017年工程管理碩士(MEM)招生簡章


廈門大學2017年工程管理碩士(MEM)招生簡章


更多MEM招生信息請點擊:http://www.mbachina.com/html/memzs/


友情提示:歡迎廣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類聯考備考專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備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類聯考備考總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關注MBAChina網微信公衆号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