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開大學MEM招生簡章

南開大學校友會 2019-08-06 浏覽量: 4257 [簡/繁]

MEM中國網訊】南開大學是國家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之一。自1919年創建以來,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珍視“文以治國、理以強國、商以富國”的辦學理念,目前已成為國内學科門類最齊全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之一。

工程管理專業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是為适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專門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養質量,經國家批準而設立的專業學位培養模式。南開大學的MEM教育由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承辦,該學科具有一級學科碩、博士學位授權點齊備、師資力量雄厚、多學科融合的綜合優勢,該項目所依托的南開大學商學院曾在全國高校中率先開辦MBA、EMBA、MPM、MPAcc等專業學位教育項目,并在多次全國評比中名列前茅,因此具備承辦MEM專業碩士學位項目的堅實基礎。

一、培養目标

工程管理專業碩士(MEM)旨在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掌握系統的管理理論、現代管理方法,以及相關工程領域的專門知識,能獨立擔負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計劃、組織、協調和決策能力的高層次、應用型工程管理專門人才。

二、辦學宗旨

南開大學MEM學位教育将本着服務為本的辦學理念,服務社會、服務企業、服務學員。以向政府、企業和社會輸送高水平的現代工程管理高級人才為宗旨,鼓勵學生運用創意、靈活應用從課程上得到的知識,這種學習态度,将使學生能夠從容面對因全球一體化和科學技術發展而紛纭多變的世界。

南開大學MEM中心将成為知識經濟下培養新型管理者的搖籃,使工程管理專業碩士教育項目成為知識經濟下高級管理人才實現自己理想和偉業的橋梁。

三、教學模式

實行雙導師制(校内導師和企業導師),确保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強調實戰性、應用性;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全面開展校企共建與合作;全面整合南開大學優勢教育資源。

MEM學位培養将采取在職學習方式,根據情況采取晚上或周末集中等授課方式完成學分課程的教學。

MEM課程教學将與國際教學模式接軌,教學方法更加重視鼓勵學生運用團隊學習、案例分析、現場研究、項目訓練等方法。

前沿性:參照國際高水平大學工程管理專業知識體系來設置本專業課程體系,并邀請高水平專家進行工程管理前沿系列講座。

實戰性:采用案例式教學、突出實戰、注重應用,分享相關案例的最佳實踐,并邀請實業界專家進行實戰案例的深度剖析。

體驗式參與:MEM的多門課程都将采取模拟教學方式進行,充分利用南開大學商學院的管理模拟實驗室進行場景教學,典型案例模拟,讓學生通過計算機和情景模拟,參與和體驗管理決策過程,鍛煉團隊合作能力。

權威性:國内外行業領域權威專家、資深實戰項目經理聯合授課和指導論文。

靈活性:課程标準化、模塊化,可定制化和滾動式學習。

四、辦學特色和優勢

辦學特色:

1.針對工程管理專業碩士的綜合性、應用性特點,南開大學MEM課程設置充分考慮了工程管理實踐對專門人才的知識與素質要求,依托南開大學商學院管理門類學科優勢,突出了工程與管理學科相結合的特色。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分析能力和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針對不同行業(建設工程、供應鍊工程、信息系統工程、質量工程等)和企業需求設置了靈活的模塊式特色方向課程,并可為企業量身定制不同的特色方向及課程體系。

辦學優勢:

1.南開大學學科門類齊全,覆蓋了文、理、工、商、醫等領域,具有學科融合優勢。早在國家學位辦批準在中國高校設立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伊始,我校首批獲準設立了軟件工程、物流工程、項目管理、環境科學工程等多個工程類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具備紮實的工程碩士培養的學科基礎。

2.工程管理碩士專任教師均由南開大學富有較強專業實踐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的師資擔當。并吸納一批來自工程管理實踐領域的專業人員承擔專業課程教學,構建“雙師型”的師資隊伍結構。

3.南開大學MEM項目所依托的商學院學科實力雄厚,擁有國家級重點學科、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和國家社科創新基地,13個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和7個博士學位授權點。MBA、EMBA、MPM、MPAcc等專業學位教育項目一直在全國名列前茅。這為MEM教育項目提供了良好的學科支持與保障。

4.南開大學商學院擁有的管理模拟實驗室、電子商務實驗室、ERP實驗室等實驗條件,以及擁有豐富期刊圖書資料及數據庫資源的資料室、計算機網絡環境為MEM應用型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提供了強有力的硬件支撐平台。

5.南開大學所位處的天津正值濱海新區建設開發的蓬勃發展時期,這為MEM培養項目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機會。可使MEM學員有更多的實地考察、學習交流的機會。也為學員學以緻用,參與建設提供了職業機會。

六、招生對象和報考條件

1.招生對象:

企事業單位和政府部門從事企業管理、工程管理、供應鍊運營、項目管理、IT管理等工作的相關人士,以及有志于從事相關工程管理領域工作的相關人士。

2.報考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7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學曆畢業後經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5年9月1日前獲得畢業證書);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1年或1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8年9月1日前獲得學位證書);

4).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5).本專業不允許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計劃和強軍計劃考生報考。

七、報名程序

1.招收專業及代碼 :125600

2.報名流程:

a. 2019年10月10日至31日,網上報名。考生每天9:00至22:00可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網址http://yz.chsi.cn,簡稱研招網)的網上報名系統進行報名繳費(逾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b. 現場确認(具體安排見研究生院最新公告)。c. 準考證發放:2019年12月考生可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http://yz.chsi.com.cn)下載打印《準考證》,《準考證》正反兩面在使用期間不得塗改、寫字。

3.報名注意事項:

1).考生務必在規定時間内進行網上報名,請見官網通知(http://ibs.nankai.edu.cn/mem/或http://www.nankaimem.org/),網上報名編号是考生在報考地點現場确認和照相的重要信息;

2).每個注冊帳戶隻能進行一次網上報名,即對應一個報名号,請不要用一個賬戶重複填報。招生單位、報考點、考試方式要慎重選擇,不可以修改;如确實需要修改,請重新注冊和填報;

3).網上報名時報考點請選擇戶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并攜帶戶籍證明或工作證明到報考點驗證、照相,否則報名無效;

4).現場驗證、繳費、照相所需攜帶的材料有:居民身份證、畢業證(原件及一份A4紙複印件)、和網上報名生成的網上報名編号;(注:具體要求見當地考點要求,現役軍人需提供軍官證、文職幹部證)

5).由于确認時需要電子照相,因此務必請考生本人到報名點确認,否則報名無效;

6).網上報名時,考生隻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7).考生辦理報考手續交納報考費後,不退報考費。

4.資格審查:(時間地點詳見www.nankaimem.org或http://ibs.nankai.edu.cn/mem/網站公告)

考生須将身份證、相關學曆、學位證書及複印件兩份交南開大學進行資格審查。如考生持境外學曆、學位報考,須經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資格審查時須提交認證報告。

八、入學考試

第一階段:2019年12月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科目為英語二(代碼204)和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代碼199),總分300分。

第二階段:初試進入複試線的考生3月份參加複試,複試科目與形式:南開大學自主考試。

九、錄取

由南開大學研究生院确定錄取分數線,根據考試成績(含複試),擇優錄取。

十、培養方式、學制與學位授予

1.培養方式:在職不脫産

2.學制,2.5-4年。

3. 學位授予:完成規定課程,修滿規定學分并達到要求,通過學位論文答辯,頒發全國統一的碩士學位證書和研究生畢業證書。

編輯:采正東

(本文轉載自天津微夢想教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