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領域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成都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 2020-02-29 浏覽量: 9602 [簡/繁]

MEM中國網訊】都理工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領域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專業領域代碼125600)

一、專業領域簡介

工程管理是一門基于工程技術研究工程全壽命期間的管理規律及實踐藝術的科學。工程管理的基本任務是針對實施工程圍繞工程決策、計劃、實施、控制、評估等活動特定的管理任務,研究其管理理論、技術、方法、政策及藝術,其目的是在工程管理過程中,最大程度實現工程目标和工程價值。

我校工程管理碩士(MEM)包含建設工程管理、地質工程管理、資源工程管理、企業信息工程管理四個方向,并形成特色。我校MEM培養師資隊伍由工程管理領域的38名專家、教授組成。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20名,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獲得者99%,具有實踐經驗者92%。專業教師中包括國家注冊一級建造師、國家注冊造價工程師等多名。我校擁有國家、部省級重點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本專業領域的支撐,培養條件優良。

本專業畢業生将主要就業于城鄉建設、資源勘查、國土規劃等政府職能部門,建築、礦産資源、水利水電、交通、能源等企業,工程造價管理、工程咨詢服務、工程招投标、等服務機構。

二、培養目标

培養從事工程決策、計劃、組織、實施、控制、評估等工程全壽命期間管理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要求: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養、社會素養、職業素養和人格養成,身心健康;

掌握工程管理領域堅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方法、手段,了解該領域國内外發展趨勢;

具有良好的工程管理能力和創新實踐能力,能獨立承擔工程項目決策、計劃、組織、實施、控制、評估、收尾、創新等管理工作和任務;

具有良好的獨立進行科學研究的能力,以及綜合運用工程技術與管理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集成創新能力。

具有良好的現代工程技術基礎和崇高的工程建設理念、社會責任意識;

具有良好的外語水平,能順利閱讀相關文獻并能進行一定的口頭和書面溝通。

三、培養方式

實施高校為主體、企業實質參與的校企聯合培養模式。

1、采用課程學習、實踐教學、實訓鍛煉、科學研究和學位論文(設計)等相結合的過程培養方式。課程學習實行學分制,主要在校内完成,部分專業性和針對工程實踐很強的專題課程在工程現場完成;實踐教學(主體)和實訓鍛煉在工程現場、校企合作基地或研究生工作站完成,可根據實際情況,采取集中實踐與分段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科學研究和學位論文(設計)緊密結合,可結合導師課題或企業工程管理實際完成。

2.培養計劃實施實行學校領導下的導師負責制,即學校領導、企業參與、分級管理、研究生自主、導師全面指導和組織實施。實行校企聯合導師制,或稱“雙導師制”(或聯合導師組),即以高校導師指導為主,聘請至少1位具有相應條件和指導能力的校外社會實踐部門(特别是企業)的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作為導師,參與實踐過程、項目研究、課程學習、學位論文(設計)等多個環節或全部環節的指導工作。

四、學習方式與年限

采用全日制學習方式,學習年限為三年(試行)。其中,課程學習時間為1年,以集中第一學年為主;實踐教學(含實訓鍛煉)、科學研究等必修環節和學位論文(設計)撰寫時間為兩年。其中,實踐教學必須保證至少半年時間,是應屆本科畢業生的MEM實踐教學時間原則上不少于一年。

原則上不允許延期畢業。确因客觀原因不能按時在規定學習年限内完成學業者,延期所涉及的一切費用由研究生自行解決。延期最長時間原則上不超過一年(總時間控制在四年内)。

五、課程設置與學分要求

總學分不得少于32學分,其中課程學習至少24學分,必修環節8學分。

工程管理專業碩士(MEM)課程設置表

課程類别

課程名稱

學分

學時

開課學期

16

公共學位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

2

36

1

英語

4

64

1

基礎理論課

工程數學

任選2-3門

2

32

1

系統工程理論與方法

2

32

1

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

2

32

1

工程經濟學

2

32

1

專業基礎課

現代管理技術與方法

任選3-4門

2

32

1

合同管理理論與方法

2

32

1

工程估價

2

32

1

工程成本控制與管理

2

32

1

工程質量管理

2

32

1

項目管理軟件及應用

2

32

2

專業方向

選修課

(至少8學分)

現代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2

32

2

工程項目計劃與控制

2

32

2

工程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

2

32

2

建設工程法律法規

1

16

2

國際工程管理

2

32

2

工程風險分析技術

2

32

2

現代岩土工程技術

任選一個專業方向,4-5門課,至少8學分。

2

32

2

地質工程導論

2

32

2

土木工程前沿

1

16

2

現代鋼筋混凝土結構

2

32

2

資源科學導論

2

32

2

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2

32

2

資源規劃與決策

2

32

2

礦權評估

2

32

2

資源空間信息系統與平台設計

2

32

2

資源工程可持續發展影響評價(SDIA)

2

32

2

企業系統的設計與再造

2

32

2

企業業務流程規劃與設計

2

32

2

企業資源計劃(ERP)

2

32

2

企業流程再造

2

32

2

工程建模與仿真

2

32

2

計算機網絡技術

2

32

2

工程數據庫技術

2

32

2

必修環節(8學分)

制訂培養計劃

1

開題報告

2

4

中期考核

4

專業外語

5

實踐環節

6

5

六、必修環節

1.制定培養計劃(不計學分);

導師(組)按照學校時間要求制定詳細的培養計劃。

2.開題報告(2學分);

一般安排在第4學期4月中旬集中進行。其他有關要求按照學校規定和要求進行。

3.中期考核(不計學分);

導師(組)要切實履行研究生培養全面指導的責任,切實落實培養計劃,加強平時的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其餘要求按照學校規定和要求進行。

4.專業外語(不計學分);

結合學位論文(設計)、科研任務、頂崗實踐工作需要,主要通過比較大量的外文文獻閱讀及重要參考文獻的翻譯、國内外學術交流、外文研究報告和學術論文撰寫以及結合專題需要的外語專門培訓等途徑和方式進行專業外語教學。具體由導師(組)組織實施。

5.實踐環節(6學分)

實踐教學是工程管理專業碩士培養的重要環節之一。實踐教學環節共計6學分,有關要求如下。

(1)總體要求

工程實踐要求在校内外實習實踐基地或者工程現場完成。實踐方式包括在校内外實習實踐基地的工程模拟與仿真、工程項目中或企業實訓基地進行的綜合實訓、在企業管理部門頂崗實習、在工程項目部一般崗位輪崗實習、在項目部主管崗位助崗實習等。要求研究生在參與工程實踐過程中,深刻理解工程管理内涵和意義,熟悉工程全壽命環節及其管理要義,建立正确的工程管理理念,深刻理解和掌握工程管理理論、技術與方法,獲得一定的工程決策、計劃、組織、實施、指揮、協調、控制、評價等能力培養,獲得良好的專業崗位工作能力培養,具備良好的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管理能力,同時也為學位論文撰寫打下基礎。

(2)教學形式、組織方式、及管理方式

教學形式:校内外組織的綜合實訓,按照當時實訓教學形式進行;工程現場頂崗實習,由企業工程技術人員或管理人員指導,學生獨立完成指定工程管理任務。

組織方式:按照培養要求确定的實習基地(企業)或工程項目,由導師申請、學校聘請校外導師,建立聯合培養導師組,共同指導;研究生在企業頂崗實習的具體安排和指導以企業導師為主,并積極協調企業相關方,确保實習順利進行和實踐教學質量。

管理方式:實行在學校和企業指導下的聯合導師負責制。

(3)教學時間

一般安排在第三~六學期内完成,導師可根據課題安排和工程進度計劃,酌情劃分實踐教學階段,安排具體實施時間。校外工程實踐時間總量根據第四條規定,依對象不同至少安排半年~一年。

(4)考核标準與方式

綜合考核,即由聯合導師組組織評價确定,過程表現、工作績效、學生實踐報告等評價相結合。學生完成校外工程實踐後,學生按照聯合導師組要求,完成并提交工程實踐報告,并同時提交接收實踐單位出具的實習鑒定書。

七、學位論文

  1. 選題要求

    論文選題應來源于應用課題或直接來源于工程管理實際,必須有明确的職業背景和應用價值。論文選題應有一定的難度和工作量,能體現MEM綜合運用工程管理領域的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工程項目管理實際問題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具有先進性、實用性。

  2. 表現形式

    設計或研究論文。具體形式由導師(組)根據學校和上級教育部的有關規定确定。

  3. 字數要求

    學位論文(設計)字數,主要根據學位論文(設計)目标、論文形式、選題特點等,由導師(組)确定。

  4. 評閱與答辯

    (1)學位論文的評審着重審核作者綜合運用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審核學位論文工作的技術難度和工作量;審核其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進展;審核設計和論文的先進性和實用性;審核其創造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攻讀工程管理領域專業碩士學位研究生必須完成培養方案中規定的所有環節,成績合格,方可申請參加學位論文答辨。

    (3)學位論文應有2位同行專家評閱,其中,至少有1位是來自工礦企業或工程部門的具有高級職稱的專家。答辯委員會一般由3-5位具有高級職稱的專家組成,其中,至少有1-2位是來自工礦企業或工程部門的專家(其中,至少有1位來自學位申請人所在單位以外的專家)。指導教師可以是答辯委員會成員,但不能擔任主席。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成都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