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2018年MEM複試分數線已公布

MBAChina 2018-03-08 浏覽量: 13685 [簡/繁]

MBAChina網2018年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招生複試和錄取工作的有關規定

一、學校複試分數基本要求

各院系在達到學校複試分數基本要求的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可根據本學科、專業特點及生源和招生計劃數制定不低于學校基本要求的本院系學科(專業)複試基本要求,并以此确定入圍複試考生名單。

1、統考生、聯考生複試分數線要求

工程管理(MEM):A線同國家A線

B線具體見MEM招生方案

附注:享受少數民族政策的考生(指工作單位在國務院公布的民族區域自治地方,即5個自治區、30個自治州、119個自治縣(旗),定向就業回原單位的少數民族在職人員統考考生)初試總分分數線在所報考院系(專業)最低控制線下降20分,單科線下降5分。符合條件的考生須在3月9日前向報考院系提出書面申請,并出具相關證明材料。

2、單考生:同時滿足滿分1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35分;滿分15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52分;滿分3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105分;總分不低于254分。

3、專項計劃生

(1)“強軍計劃”:同時滿足滿分1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35分;滿分15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52分;總分不低于254分。

(2)“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計劃”(不含新疆MPA項目):同時滿足滿分1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50分;滿分15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80分;滿分2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107分;滿分3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160分;總分滿分300分考生總分不低于195分;總分滿分500分考生中,理工醫考生(報考專業代碼前兩位為“07”、“08”或“10”)要求總分不低于305分,非理工醫考生總分不低于325分。或者依據所報考院系(專業)複試分數線,總分線降5分,單科線不降。兩項分數政策不可同時享受。

(3)“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計劃”(新疆MPA項目):同時滿足滿分1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35分;滿分2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70分;總分不低于135分。

(4)“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同時滿足滿分1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50分;滿分15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80分;滿分2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107分;滿分300分科目單科成績不低于160分;總分滿分300分考生總分不低于195分;總分滿分500分考生中,理工醫考生(報考專業代碼前兩位為“07”、“08”或“10”)要求總分不低于305分,非理工醫考生總分不低于325分。或者,按照所報考院系(專業)複試分數線,總分線降10分,單科線不降。兩項分數政策不可同時享受。“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考生允許調劑到普通計劃,需調劑的考生必須在所報考院系專業複試之前聯系報考院系提交調劑申請。

4、“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赴國外漢語教師志願者”“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等項目服務考生,按照教育部當年度碩士研究生招生錄取工作的相關規定享受加分政策。享受加分政策考生需于3月13日前向招生院系提出書面申請,并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其中拟錄取享受“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政策的考生提交的證明材料需包括《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志願服務證》、《志願服務鑒定書》和服務單位證明等材料複印件;退役義務兵需提交《入伍批準書》和《退出現役證》複印件。

二、複試工作辦法

1、院系制定本單位複試工作辦法

各院系根據學校相關規定制定本院系各學科專業進入複試的考生初試成績要求及複試工作辦法,于3月9至21日之間安排考生複試。

2、考生報考資格審查

入圍複試的考生在複試期間須攜帶本人以下材料到入圍複試院系教學辦公室進行資格審查:

(1)準考證;

(2)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及一份複印件(正反面);

(3)畢業證書(應屆生帶學生證)原件及一份複印件;

(4)一張1寸免冠照片(體檢表用);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現、外語水平、業務和科研能力、研究計劃);

(6)大學期間成績單原件或檔案中成績單複印件(加蓋檔案單位紅章)。

不論是否錄取,所交材料含成績單一律不予退還。

未進行資格審查或資格審查未通過的考生一律不予錄取。

參加複試的考生須繳納100元複試費,由考生通過網上繳費平台在複試前完成繳費。繳費後因各種原因未參加複試者,已支付的複試費不退。已經繳納複試費的考生,參加校内調劑複試不再重複收費。

3、組織複試

複試在德智體等各方面全面衡量基礎上,要突出對考生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專業素質和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的考核。考核可采取科研成果報告、綜合問答、實踐能力測試等形式。

複試一般應包含以下内容:

①筆試或實踐(實驗)能力測試

各招生院系按招生專業目錄公布的複試考試内容命題,由院系根據本院系複試工作安排自行組織筆試。條件許可的院系可單獨組織對考生的實踐(實驗)能力考核。

②面試

面試可采取口試、筆試或兩者兼而有之的方式。面試時将核查考生的準考證和身份證件,重點考察考生的專業素質和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思想狀況、外語聽說能力等。

③體檢

參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制訂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執行。

4、對同等學力考生的加試

對入圍複試的同等學力考生(含成人高等學校應屆本科畢業生)要嚴格進行複試。複試時,必須加試與報考專業相關的本科主幹課程,其中筆試科目不少于兩門。

三、錄取

1、所有拟錄取考生都必須經過複試所有環節。各院系對參加複試的考生分類别按初試和複試總成績進行名次排序,嚴格按考生總成績排名擇優錄取。

2、複試中,面試成績小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考核及體檢結果不合格者;同等學力考生的加試課程成績不合格者,視為複試不合格,均不予錄取。各院系必須及時向複試不合格的考生發出不錄取通知。

3、單考生總成績原則上也按照上述辦法進行排序,擇優選拔。單考生不得調劑錄取。

4、不接收原報考外校的考生調劑。校内調劑錄取的考生,必須由錄取院系進行複試。考生必須達到原報考專業的清華大學學科門類複試基本要求,方可在相同或相近專業之間進行校内調劑。相互調劑的專業統考科目必須一緻,且業務課考試科目須相同或相近。

5、第一志願報考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會計碩士的考生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的考生也不能調入該四個專業。第一志願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的考生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的考生也不得調入該專業。報考臨床醫學類專業學位的考生可按相關政策調劑到其他專業,報考其他專業的考生不可調劑到臨床醫學類專業學位。

6、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的考生,如申請調劑到普通計劃,其初試成績須符合相關院系專業普通計劃考生入圍複試的成績要求。

7、對有特殊才能和突出貢獻的考生,如在各項國際或國家級大賽中獲獎,或在相關領域發表過較高水平學術論文,錄取時予以優先考慮。

四、向校外招生單位調劑

1、在教育部公布全國複試分數基本要求後,對達到教育部複試要求而我校不予錄取的考生,可自行聯系外校調劑單位,按規定辦理調劑手續。我校不再寄送調劑考生的初試試卷。

2、未達到教育部複試分數基本要求的統考、聯考考生和報考我校的單考考生的材料均不得調劑到其他招生單位。

六、工作日程

(1)3月9-21日各院系組織考生複試。複試期間考生體檢(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2)3月中下旬教育部公布全國錄取分數線後進行調劑。

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

2018年3月8日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清華大學如原作者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電話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MBAChina網推出2018年全國各院校MBA/EMBA/MPAcc/MPA/MEM管理類聯考成績查詢及曆年複試分數線彙總專題,考生可以了解2018年MBA等管理類聯考國家線,34所自主劃線院校複試分數線,2018MBA/MPA/MPAcc等調劑院校總彙,不要錯過了~

接下來做什麼?

準備複試:可參考去年或已公布院校分數線預先準備,2018年3月中上旬國家線出台。

準備調劑:考生可以進入2018專業學位調劑服務中心,獲取調劑信息,進行預調劑申請。專業老師免費咨詢(電話400-600-9288),調劑資訊一手掌握。>>點此立即申請

為了幫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時地了解全國2018年MBA調劑最新信息,MBAChina網特别為考生增設MBA調劑指導MBA調劑攻略MBA調劑問答MBA調劑活動MBA調劑資訊等熱門MBA調劑專題頁面:

立即申請調劑請登2018全國專業學位調劑服務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調劑指導: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調劑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調劑問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調劑活動: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調劑資訊: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