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介紹 | 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

長沙理工大學水利工程學院 2021-06-15 浏覽量: 7848 [簡/繁]

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

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

艾瑞深校友會排名全國第3(2020)

是長沙理工大學最早的專業之一

下面讓我們一起走進港航專業

1專業介紹

長沙理工大學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創建于建國早期,成長于改革年間,發展在新時代,緣水而生、因水而為、順水而長,是我校辦學曆史最悠久的專業之一。其辦學始于1956年成立的交通部長沙航務工程學校。1979年開始培養本科生,1993年開始招收碩士生,2006年開始招收博士生,多年來,為水運工程及相關行業輸送畢業生近3000人,辦學水平不斷提高。

1.2001年被确定為湖南省重點專業

2.2009年被确定為國家第一類特色專業

3.2012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師培養計劃并實施

4.2012年獲批教育部本科教學工程專業綜合改革項目

5.2013年和2016年兩次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證,位列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陣,是我國第二個通過認證的港航專業

6.2018年校友會中國大學本專業排行榜為世界知名大學5星級專業(全國排名第4),行業聲譽好,影響力大

7.2019年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8.2020年艾瑞深校友會排名,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全國排名第3

專業的迅速發展同時伴随着學科的不斷壯大,“港口、航道與近海工程”學科進步不斷取得突破,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湖南省重點建設學科,于1993年和2006年分别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2018年獲得水利工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2019年獲批水利工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本專業是交通運輸行業的主幹專業之一,涉及水利、交通、土木、海洋、環境等領域。學科和專業始終堅持“港航并重、河海兼顧”、“技術和管理并重”的辦學思路,以培養能勝任水運工程、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行業的規劃、設計、施工及管理的應用型高級技術和管理人才為目标。

培養的學生在“港珠澳大橋”、“大小洋山深水港”、“長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杭州灣大橋”、“雄安新區建設”、“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态修複”等衆多國家重點工程中表現出色。同時,也是“斯裡蘭卡港口城建設”、“俄羅斯聖彼得堡布朗克港疏浚”等多項海外項目的主要技術骨幹,成為了“一帶一路”、“海洋強國”、“美麗中國”、“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開拓者和踐行者。

學科和專業開展廣泛的校企協同育人,與多所行業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和基地建設協議,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等方面開展了廣泛的合作。

培 養 模 式

2020年本專業(含國際工程管理方向)将與水利水電工程(含城市水利方向)、水文水資源工程(含水信息化方向)等一起按照“水利類”進行大類招生,實行“厚基礎、寬口徑、強能力、高素質”的人才培養模式綜合改革。

“水利類”專業的學生在一、二年級實施“大類培養”,修讀通識教育課程和工程基礎課程;三年級學生可在“水利類(水電、水文、港航三個專業)”中進行選擇,在多元的個性化培養環境下繼續健康發展。

2 師資力量

師資力量雄厚,本專業現有全職專任教師35人,其中教授 11人,副教授8人,講師16人,高級職稱占全職教師總數的57.14%;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共有 21人,占全職教師總數的60%;近70%的教師具有海外留學經曆。

全國優秀教師2名

國家級人才計劃青年學者1人

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1人

交通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3人

湖南省“百人計劃”青年項目1人

湖南省“121人才工程”3人

交通部“吳福-振華”優秀教師1人

湖南省“芙蓉學者計劃”1人

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計劃”2人

湖湘高層次人才聚集工程-創新人才項目

人選1人

湖南省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2名

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幹教師

培養對象10人

3 科研條件

本專業依托“水沙科學與水災害防治湖南重點實驗室”、“洞庭湖水環境治理與生态修複湖南省重點實驗室”、“水利工程湖南省實踐教學示範中心”、“水利工程湖南省虛拟仿真實驗教學中心”等多個省部級科研平台,建設有3個試驗大廳,場地面積15000多平方米,設備總值5000多萬元。

近年來,先後承擔國家及省部級科研項目30餘項,為50餘項重點水利水運工程項目提供科研和技術咨詢服務,為我國水利水運工程解決了大量的技術難題,節約工程造價上億元,部分成果納入規範,獲省部級獎勵10餘項。

04 學生活動

專業特别重視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的培養,曆屆學生多次獲得大學生研究性學習與創新性實驗項目資助,在“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水利創新設計大賽、水工模型大賽、數學建模大賽以及多項基礎學科競賽中取得佳績。

湖南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全國大學生水利創新設計大賽

全國青少年航海科普知識競賽

05 國際項目

水利工程學院同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東斯特勞茲堡大學、夏威夷大學以及馬來西亞沙巴大學建立了固定的合作交流,學生有機會前往賓夕法尼亞州東斯特勞茲堡大學和沙巴大學進行短期交流訪問。此外,本專業學生還有機會申請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3+2”本碩聯合培養項目,學生可在大學三年級前往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進行為期兩年的學習,結業後将獲得長沙理工大學本科學士學位和美國夏威夷大學碩士學位。

06 就業情況

長沙理工大學2013年成為首批“湖南省大學生就業創業示範校”,多次被評為“湖南省高校就業工作先進單位”、“湖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優秀單位”。

本專業培養的畢業生在各類工作崗位上都表現十分突出,受到用人單位熱烈歡迎,近三年就業率均達95%以上。

本專業畢業生廣泛就業于世界500強企業、大型國有企業、國家交通/水利/市政等行政部門、各省(市)級設計院、工程局。如: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交通廳/航道局/水利廳/交通設計院/環保設計院等

畢業生廣泛參與珠港澳大橋、洋山深水港、長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等世界級大型工程項目,并在歐洲、南美洲、非洲、東南亞等海外項目中均有表現突出,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作出了重要貢獻。

07 傑出校友

張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橋梁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現任中交二航局局長。

吳愛清,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現任中交第二航務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江,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委員、工程管理部部長,2017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央視《開學第一課》護旗手。

王玮,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澳門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

胡金雄,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甯波分公司總工程師,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其作為領軍人物的“胡金雄工程技術勞模創新工作室”榮獲“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首屆中國長三角地區勞模創新工作室”等榮譽。

劉廣紅,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港航院副總工程師,上海市勞動模範,上海市新長征突擊手,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工程三期、四期設計總負責人。

張怡戈,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港航工程專業,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副總工程師、沿江高速公路項目總工程師。2021年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曾獲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中國疏浚優秀青年人才、中交集團勞動模範、三大工程建設功臣等多項榮譽稱号。

歡迎報考

長沙理工大學水利工程學院

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

期待九月與你相約!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長沙理工大學水利工程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