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雙證)2022招生簡介

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 2021-08-19 浏覽量: 10270 [簡/繁]

一、工程管理碩士(MEM)項目簡介

【項目使命】

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專業學位是我國2010年新設置的專業學位,其目的是适應我國現代工程事業發展對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國工程管理的人才質量。

【培養目标】

重慶大學工程管理專業立足于我國工程項目管理發展的寬口徑需要,聚焦但不限于我國工程建設和房地産領域,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素養和職業精神,掌握系統整合的工程領域專業知識,擁有開放變革的國際化視野,能夠引領我國産業、工程和科技戰略發展的管理者和領導者。培養既具有紮實的工程技術基礎,又具備現代化管理能力,能夠有效推動我國工程領域技術創新與技術發展,能夠進行工程項目全過程管理和科學研究的複合型、外向型、開拓型的高層次應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未來發展】

重慶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未來職業發展方向:

·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中的管理者;

·建築與房地産領域、工業工程與物流領域的企業管理者、企業家;

·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

·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者;

·國家相關政府部門如發改委、住建委、規劃、國土、房管等政策研究制定與管理實施者

二、項目特色與優勢

重慶大學創辦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學校以理工見長,理、工、經、管、法、文、史、哲、教育、藝術等多學科發展的高水平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學校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40萬餘名高級專門人才,其中40餘人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已成為國家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和科學研究中心。重慶大學是著名的建築老八校之一,也是卓越大學聯盟成員之一。學校紮根國家西南工商業重鎮、長江上遊經濟中心——重慶市,立足西南,服務全國,走向世界,深入實施“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朝着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辦學目标不懈奮進。

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是我國最早創辦建築管理工程專業(現工程管理專業)的院系之一,經過幾代“建管”人四十年的艱苦奮鬥,已成長為西南領先、享譽全國、人才培養獲得國際認可(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學會CIOB、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美國建設工程教育委員會ACCE)的建設領域高水平管理學院。相對國内外其他著名高校(工程管理專業隸屬于經管類學院或土木類學院),學院充分發揮獨立學院辦學的獨特優勢,具有辦學最早、規模最大、影響力大、水平領先的辦學優勢,自1999年國家開展第一次“工程管理專業教育評估”以來,學院工程管理專業已連續五次分别以優異成績通過評估,均位列第一。

重慶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項目依托于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具有以下7個方面的特色與優勢:

01、重慶大學是全國工程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成員單位,也是西南區唯一的教指委成員單位。學院任宏教授、劉貴文院長分别擔任第一屆、第二屆教指委委員。

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是全國建築及房地産領域最重要的精英培養高地,最受一線企業青睐的人才輸出基地。知名校友衆多,在全國具有極強的專業和行業影響力;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DIG)2017-2020年連續發布的中國房地産行業人才研究報告顯示:TOP房企和行業人才的畢業院校主要集中在建築新老八校,重慶大學均排在第一位)

學院2019年5月更名為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後,成為一級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的負責單位。這一學科是我國管理學門類中唯一按一級學科招生的學科,覆蓋面廣。在學院傳統優勢專業領域(建設管理與房地産領域)基礎上,學院已從傳統的工程管理逐步過渡到以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為發展理念的新型學科交叉學院,緻力于大管科的全方位發展,MEM專業研究方向已進一步擴大和豐富。

02、課程體系完善,課程涉及工、經、管、法、文、哲等多學科内容,涵蓋建設工程項目管理全過程領域、房地産領域、工業工程與物流領域、國際工程領域、企業管理領域等,具有跨學科交叉、系統學習的特色。

學生入學第1-1.5年集中學習公共必修課程、專業必修課程、其他必修環節并根據學生自身學習工作情況選修不同方向的專業方向課程、公共選修課程等。

重慶大學MEM主要研究方向:

重慶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主幹課程設置:

其中,各專業方向實務課程:

03、師資以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富有工程管理教學經驗的高水平教師為主,同時聘任校外具有資深企業管理和工程項目管理經驗的校外導師、行業專家、企業高管擔任授課教師,重慶大學MEM部分專業課程采用“聯合課堂”、“實務課堂”、“實踐教學”、“導師說”等教學模式,将專業理論與實踐問題緊密聯系,為學生帶來精彩豐富的教學體驗。

【首期校外導師聘任名單】

·中國安能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局質安環保部負責人、大校 周志東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咨詢 楊和明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史先剛

·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首席市場總監、集團東南非區域總部常務副總經理 劉恺

·中建絲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 令狐延

·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席總裁 方明富

·林同棪國際工程咨詢(中國)有限公司總裁、黨委書記 楊進

·陽光城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兼合約管理中心總經理 阚乃桂

·北京地厚雲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 謝遠玉

·華潤置地運營管理部總經理 陳偉

校外導師引領,打造标杆課堂,每學期舉辦3-5場

實踐課堂,百花齊放,每學期舉辦20場左右

04、整合資源,打造多元化培養平台。學習年限内,除課程學習外,還提供前沿學術論壇、專家學者講堂、名企參訪交流、重大項目考察、國際課堂、國内外名校名企訪學等學習資源,為學生培養系統的知識體系,帶來精彩的思想碰撞,拓展國際化的視野和思維,将所學歸于緻用。

重慶大學管科學院MEM【國際課堂】現場

重慶大學管科學院“未來城市與智慧建造”國際學術論壇現場

05、學校、學院與國内知名房地産以及建設工程企業、設計院、咨詢企業、行業前沿科技企業、行業協會等建立合作關系,建有多個實踐基地,為開展工程管理實踐、參訪交流、重大項目考察等提供了便利條件;同時學院校友遍布海内外工程與房地産領域,已陸續成立了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校友會華南、華北、華東校友分會,為開展工程管理實踐、參訪交流、項目考察等提供了極大便利。

促進交流,拓展視野,每學期開展20次左右

06、學校、學院與英國裡丁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西悉尼大學、阿德萊德大學、昆士蘭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數十所國内外知名院校建有密切的合作交流關系,為開展短期海外遊學項目等國際化教學和實踐提供了條件。

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2019逐夢荷德奧”海外訪學團

學院碩士研究生聯合培養項目:學院與澳大利亞八所常春藤高校之一的阿德萊德大學簽訂聯合培養協議。入學重慶大學的MEM碩士研究生,修完第一年課程學分後,雅思達到6.0/6.5以上,即可申請聯合培養項目的學習,完成規定學習任務可獲得阿德萊德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學位。

澳大利亞八所常春藤高校之一的阿德萊德大學

07、學院工程管理碩士(MEM)獲準成為全國首批開展IPMP(國際項目經理)認證合作資格培養單位。入學重慶大學MEM的碩士研究生,可免考直接申請獲得IPMP D級證書,IPMP A、B、C三個級别證書可直接在重慶大學考核獲取。

學院設立有重慶大學CIOB認證中心,是中國西部區唯一獲得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學會(CIOB)授權的會員資格認證培訓中心,中心舉辦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學會(CIOB)會員資格認證培訓暨國際工程高級經理人研修項目,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建設管理高級人才。

重慶大學CIOB認證中心首期學員全部通過認證,正式成為CIOB會員

三、報考條件

報考2022入學重慶大學MEM的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國家承認學曆的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9年9月1日前獲得本科畢業證書);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後,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的人員(2017年9月1日前獲得大專畢業證書);

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20年9月1日前獲得研究生學位證書)。

四、報考流程

考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本人是否符合報考條件,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将不予錄取,相關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1.網上報名】在2021年9月預報名期間或10月正式報名期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浏覽報考須知,并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報考點及重慶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yz.cqu.edu.cn)公告要求填寫、提交報名信息。

【2.網上校驗】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并在考生提交報名信息三天内反饋校驗結果。考生應及時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未通過學曆(學籍)校驗的考生應及時到“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申請并進行認證,在網絡或現場确認時将認證報告上傳或提交報考點核驗。

【3.網絡(現場)确認】考生完成網上報名後,在指定網站或到社保/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确認報考資格、繳費和采集指紋及數碼照片等手續,具體時間、網址或地點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根據報考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4.初試】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2021年12月考生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下載打印)和有效居民身份證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

考試科目:(1)(199)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2)(204)英語二。

注:MEM初試為管理類聯考(和MBA、MPA、MPAcc初試考試内容相同)

【5.複試】每年3月,初試成績公布後,考生登陸重慶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yz.cqu.edu.cn)查看參加複試分數基本要求、複試安排和所需材料等。

【溫馨提醒】最終的報考流程和報考時間以重慶大學公布的正式招生簡章為準。

注:重慶大學MEM暫無設置提前面試。

五、招生規模、學制與學費

2022年預計招生200人-300人,最終以重慶大學公布的正式招生簡章為準。

2022年學費标準以入學當年物價局備案為準。學費分3年繳納。

入學後采用非全日制學習方式:授課時間為周末與部分節假日;授課地點為重慶大學校内以及重慶大學根據移動課堂需要安排的異地實踐教學地點;錄取後人事關系與人事檔案不轉入重慶大學;在學期間不參加重慶市大學生醫療保障;學校不安排住宿;畢業生不納入就業計劃。

學制3年,學習年限2.5-3年。因特殊原因,經學生申請并由學校批準,可适當延長修業年限,但不能超過學校規定的最長修業年限。學制及修業年限包含授課時間、論文寫作和論文答辯時間。

修滿重慶大學規定學分并達到要求,通過論文答辯者,授予國家(教育部)授權頒發的重慶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證書(雙證)。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重慶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