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經貿大學2022年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學位招生簡章

河北經貿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2021-09-11 浏覽量: 4378 [簡/繁]

河北經貿大學是河北省重點建設的骨幹大學,是一所以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為主,兼有文學、理學、工學和藝術學的多學科财經類大學。

一、辦學優勢和特色

(一)辦學優勢

學校安排擔任工程管理碩士教學的專職教師有37位。任課教師均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其中,正教授17人,博士學位教師33人,占比89%,具有行業實踐經驗的教師人數為29人,行業比80.00%。MEM專業教師均有主持或參與省部級以上科研課題的經曆,全部具有管理實踐經驗。

同時,學校從大中型建設企業、科研機構及政府相關部門聘請了31名高層管理人員、部門領導及研究人員作為兼職教授承擔專業課程教學工作。形成了一支知識結構、學曆結構、職稱結構合理,具有較強科研能力和實踐經驗的師資隊伍,構建了“雙導師型”的師資隊伍結構。

(二)辦學特色

1.針對工程管理專業碩士的綜合性、應用性特點,MEM課程設置充分考慮了工程管理實踐對專門人才的知識與素質要求,依托學校“經管法”優勢學科,突出了“懂經濟、善管理、通法律”的專業特色。注重培養學生的經濟分析能力、管理決策能力、信息技術應用能力以及研究創新能力。

2.針對不同行業(建設工程、物流工程、信息工程、大數據管理)和企業需求設置了靈活的模塊式特色方向課程,并可為企業量身定制不同的特色方向及課程體系。

二、培養目标

河北經貿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旨在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具有較強的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決策能力,能在國内外工程建設領域從事項目決策和全過程管理的高素質應用型、創新型人才。

三、 招生對象和報考條件

(一)招生對象

企事業單位和政府部門從事企業管理、工程管理、供應鍊運營、項目管理、信息管理、大數據管理等工作的相關人士,以及有志于從事相關工程管理領域工作的相關人士。

(二)報考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4.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9年9月1日前取得畢業證書);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達到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7年9月1日前取得畢業證書);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20年9月1日前取得畢業證書)。

四、培養方式和培養方向

(一)培養方式

根據教育部有關指導要求,根據教指委有關指導要求,本專業學位培養學制為3年。

注意:全日制要求第一年脫産學習,周一至周五上課。非全日制周六日上課,隻招收定向培養學生。

培養過程分課程學習、實習實踐教學、和論文撰寫(或項目設計)三個階段。第一、二學期進行課程學習,第三學期後開始專業實習實踐,第四、五學期安排論文開題、論文撰寫與預答辯,第六學期進行論文答辯與畢業資格審核。

采用“雙導師制”,即由校内導師與社會導師聯合培養。校内導師負責課程的課堂教學和畢業(學位)論文指導工作。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實際工程部門和管理部門的人員擔任社會導師。社會導師以不定期的專題報告形式參與課堂教學,負責聯系實習單位并指導專業實踐。

(二)培養方向

1.建設工程管理。面向國内外工程建築技術公司、工程咨詢與評估公司、國際經濟合作公司、建設單位、銀行、政府建設主管部門、科研與教育部門等,旨在培養從事項目決策和全過程管理應用型高級工程管理人才。開設工程經濟學、運籌學、領導力與執行力、管理溝通、經濟法專題、工程造價實務、項目決策分析與評價、高級合同管理、工程信息管理、國際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經營、裝配式建築管理。

2.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具體包括行政管理信息化(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等)、公共事業信息化(城市軌道交通、醫療衛生、科研與教育部門等)、企業信息化(金融、電力、建築、石油等)、數據挖掘與商務智能、大數據分析。開設管理信息系統、數據庫原理與應用、信息安全管理、信息數字化與大數據專題、企業信息戰略與管理、大數據存儲與管理、數據挖掘與應用、商務智能與決策分析等核心課程。

3.智慧物流管理。面向加工制造業、流通業、服務業,适用于物流服務型企業中從事物流工作和供應鍊管理工作的各級管理人員,旨在培養寬基礎、精專業、具有國際化視野的現代智慧物流與供應鍊管理人才。開設智慧供應鍊管理、物聯網與智慧物流、智慧物流信息網絡、物流系統建模與仿真、物流大數據分析、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智慧物流運營管理等核心課程。

五、畢業頒發證書

完成規定課程,修滿規定學分并達到要求,通過學位論文答辯,頒發全國統一的碩士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報到證(非定向)、研究生畢業檔案。

六、學費标準

全日制學費标準為7000元/年,非全日制學費12000元/年,具體根據河北省物價局當年有關批複執行。

七、報名

1.招收專業:工程管理碩士(MEM),專業代碼:125601。

2.報考時間:①網上預報名時間:2021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②網上報名時間為 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

3.報名網站: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凡檔案不轉入我校的考生,報考類别填報“定向就業”,錄取前須考生與學校、用人單位簽訂定向就業合同即可,其他報考類别填報“非定向就業”。

4.網上确認(現場确認):2021年11 月中旬,屆時考生須持有效身份證件、學曆證書(原件)和網上報名編号,到指定地點确認報名信息并繳費、照相。

5.打印準考證: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間,考生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

6.考試時間:2021年12月25日 上午8:30-11:30管理類綜合能力 下午14:00-17:00 外國語。

八、考試與錄取

考試和錄取:MEM入學考試分為初試和複試兩個部分。

(一)初試:2021年12月底,全國統考,考試科目為英語二(滿分100分)、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包括基礎數學、邏輯與寫作)兩門。(具體時間、地點詳情見準考證)。

(二)複試:2022年4月,由河北經貿大學研究生學院及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組織複試。(具體時間、地點詳情見學校研招信息網)。

(三)錄取:在全國工程管理碩士入學考試統一分數線上擇優錄取。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河北經貿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