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理工大學2022年工程管理碩士(MEM)招生簡章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 2021-09-24 浏覽量: 3174 [簡/繁]

一、院校簡介

華東理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國家“211工程”、“985創新平台”重點建設學校、“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111計劃”入選高校之一、首批六所設有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的創新性綜合類研究型大學之一、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之一。華東理工大學具有較高的社會聲譽和影響力: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位列中國内地高校第28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榜中,位列中國内地高校第28位;在ESI中國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學校以“培育英才,服務社會;注重過程,勤奮求實;協調發展,特色鮮明”為辦學指導思想,不斷深化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課程體系改革,教學質量居全國及上海市高校前列。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成立于1990年,集經濟學科與管理學科為一體,并緻力于學科交叉,融合發展。現有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3個一級學科碩士點、4個專業碩士學位授予點。學院目前有上海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能源經濟與環境管理研究中心。設有經濟發展研究所、數據科學與商務智能研究所、運營與供應鍊管理研究中心、金融物理研究中心和中國企業國際化研究團隊等校級研究機構和研究團隊;設有公司财務研究所、營銷科學研究所、歐洲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會計信息化與财務決策研究中心、商務英語教學與研究中心等院内研究機構。依托學校和行業,成立了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暨華東理工大學能源與化工經濟管理研究中心和臨港-華東理工大學自貿區創新研究院。成立了以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奧利弗·哈特教授命名的奧利弗·哈特合同與治理研究中心。商學院于2012通過AMBA(Association of MBAs,英國工商管理碩士協會)初始五年期認證,并于2017年通過AMBA無條件最長五年期再認證。于2014年通過“中國高質量MBA教育認證”。于2020年獲得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五年期認證。華理商學院以“連接商業與科技,培養知行合一的經管人才”為使命,為各行各業培養了大量的經管人才。

二、項目簡介

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是2010年教育部新設置的專業學位。其目的是适應我國現代工程事業發展對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國工程管理的人才質量。

華東理工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依托學校理工類優勢學科,結合中國産業發展特點,面向企業發展的人才需求,強調工程的系統性觀念,重視工程項目系統的統籌規劃、整體優化和可持續發展,形成了華理工程管理專業的辦學特色。

項目集管理學、經濟學與工程技術等知識于一體,聚焦項目管理、智能制造和大數據,具有學科交叉性和實際應用性的特征。注重面向學生提供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如系統工程、全面質量管理、生産管理、産品設計和過程設計管理等;注重向學生提供在實際工程項目中技術和管理進行集成的經驗。該領域的研究以系統思想為指導,綜合應用管理理論和方法、工程技術與數理統計方法,結合我國實情和工程建設的實際,重點研究工程項目的主要管理模式及其發展演化、模式要素及其關系、新模式的創新及其應用,培養兼具管理知識和工程實踐相結合的管理人才。

三、項目優勢

(一)

植根産業基礎,整合大學資源

華東理工大學科研實力雄厚,在能源、化工、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占據國内領先地位,産業根基深厚。華理MEM整合工科優勢資源,發揮産業優勢力量,做到商業與科技結合的培養模式,滿足産業人才需求。

(二)

嚴控教學質量,強化培養目标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有高标準教學控制體系,學院通過AMBA國際認證、中國高質量MBA教育認證,并成為AACSB認證會員。項目在此基礎上發揮“學在華理”的學風優勢,培養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兼具管理知識和工程實踐的管理人才。

(三)

攜手頂尖名校,領略全球智慧

攜手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打造“管理+工程”跨學科雙學位MEM項目,讓學生學習德國制造精髓,擴展國際視野。引進世界頂尖理工大學優質課程和師資,培養學生成為既精通現代工程或制造技術又深谙管理技能的複合型國際化高端人才。

(四)

專業課程設置,創新培養體系

華理MEM注重學生能力發展,率先實施“行動學習”項目,開創了專業學位教學的新範式。以智能制造與智慧運營、大數據商務分析、項目(群)與敏捷項目管理為方向,以培養學生實際能力為目的,設置專業課程,提高學生對管理的系統性認識。

(五)

精選課程師資,注重實踐應用

華理MEM聘請中國工程院、企業和學術機構中的著名工程管理專家學者擔任導師或講座教授,以專業課程、特色講座、企業實踐等模塊來實現技術與管理的結合、理論與實踐的結合。

(六)

關注專業發展,提高職場能力

華理商學院構建職業發展平台,旨在幫助學生準确認識個人優勢、确定職業生涯目标,采用一對一導師計劃,為學生把握适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同時,華理MEM項目與IPMP和PMP職業證書雙挂鈎,幫助學生提高職業競争力。

四、項目類别

125601 工程管理

01大數據商務分析班

02智能制造與智慧運營班

03華理-德國柏林工大雙學位班

125602 項目管理

01項目(群)與敏捷項目管理班

五、學曆學位與培養方式

(一)

學曆學位

通過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被我校正式錄取,修滿培養方案規定的學分并考試(考核)合格,且通過碩士論文答辯者,經學位評定委員會審定通過,可獲得華東理工大學研究生學曆證書和工程管理碩士學位證書。中德雙學位項目畢業生符合德方學位要求的,還可獲得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全球生産工程理學碩士學位證書。

(二)

培養方式

華東理工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項目以“課程理論教學、實習實踐教學和學位論文寫作”為主體構建了三位一體的培養方式。課程教學安排在非工作時間。

本教育項目的學制為2.5年。

(三)

計劃招生數(不含港澳台和留學生名額)

華東理工大學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2022年招收120人。其中包括工程管理專業(代碼為125601)名額80人,項目管理專業(代碼為125602)名額40人。

最終名額以學校公布為準。我校将根據教育部下達的招生計劃以及學校的學科發展、招生導師人數、生源等情況對實際招生人數進行調整。

六、培養費用

中文班(大數據商務分析班、智能制造與智慧運營班、項目(群)與敏捷項目管理班) 23.8萬元華理-德國柏林工大雙學位班 30.8萬按學年分三次付,分别是40%、40%、20%注:以物價部門備案信息為準。

七、報考類别及條件

(一)

報考專業

125601工程管理;125602項目管理

(二)

院系所名稱

(020)商學院專業學位中心

(三)

報考類别

定向

(四)

報考條件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 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 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校相關專業規定的體檢要求;

4. 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八、報名時間和地點

碩士研究生報名分為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兩個階段。根據教育部有關文件規定,工程管理專業學位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手續。

(一)

網上報名

報考全國碩士研究生一律采取網上報名。

1. 網上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

2. 報名流程:考生應在規定時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yz.chsi.cn,以下簡稱“研招網”)浏覽報考須知,并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我校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在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

3. 注意事項:

(1)考生要準确填寫個人信息,特别對本人曾經所受獎懲情況要作如實的填寫;對弄虛作假者,将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嚴肅處理。

(2)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chsi.com.cn)查詢本人學曆(學籍)信息。未通過學曆(學籍)校驗的考生應在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前完成學曆(學籍)核驗。

(3)根據教育部文件規定,考生報名時隻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4)考生應當認真了解并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選擇填報志願。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造成後續不能網上确認(現場确認)、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5)考生應當按要求準确填寫個人網上報名信息并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信息填寫錯誤、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二)

網上确認(現場确認)

所有考生均應當在規定時間内在網上或到報考點指定地點現場核對并确認其網上報名信息,并按報考點要求采集本人圖像信息,逾期不再補辦。

1. 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和形式:具體時間和形式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本地區報考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2. 網上确認(現場确認)要求:

(1)所有考生應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學曆學位證書和網上報名編号,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其中,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的考生還應提交本人《入伍批準書》和《退出現役證》。

(2)所有考生均要對本人網上報名信息進行認真核對并确認。經考生确認的報名信息在考試、複試及錄取階段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九、初試

1. 初試時間和地點

時間:2021年12月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地點:初試地點詳見準考證。

2. 初試科目

12月25日上午 管理類綜合能力

12月25日下午 外國語(英語二)

3. 我校不舉辦任何形式的考研輔導班、不提供曆年試卷、不指定參考書目和參考材料。

4. 打印準考證

考生可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在教育部規定的時間内下載打印《準考證》。考生憑下載打印的《準考證》及居民身份證參加考試(兩證缺一不可)。

十、複試及錄取

1. 複試科目:由華東理工大學自主安排,以華東理工大學相關公布文件為準。

2. 複試時間:以華東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公布為準。

3. 錄取:根據考生入學考試綜合成績(初試與複試)擇優錄取。

十一、體檢

身體健康是研究生錄取的必要條件之一。拟錄取考生必須參加體檢,體檢工作參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育廳[2010]2号)規定,并結合我校招生專業實際情況進行。考生體檢後發現有《指導意見》中所未包含病情的,學校有權對認為不适合所報考專業學習要求的考生做出相應的決定。

十二、其他

1. 對考生進行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是保證入學新生質量的重要環節。我校将對所有拟錄取研究生進行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現、道德品質、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等方面。對弄虛作假者,不論何時,一經查實,取消報考資格、錄取資格或學籍。

2. 招生考試其他有關事項,請參見教育部《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或及時登錄“研招網”浏覽查詢報考須知和網上公告。我校研究生招生的有關動态将及時在網上公布,請考生随時關注我校研究生院網站,網址:http://gschool.ecust.edu.cn。考生如在報考時如有疑問,請及時與我們聯系咨詢。

3. 本招生簡章中,如有與教育部及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22年招收碩士研究生政策不一緻之處,将以教育部和學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為準。

聯系方式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

工程管理碩士項目部

地 址

中國上海市梅隴路130号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510室

電 話

021-64251151或

64250033-8837、8869、8851

郵 箱

mem@ecust.edu.cn

官方網址

http://mem.ecust.edu.cn/

編輯:溫玖

(本文轉載自華東理工MEM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