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潮來臨,疫情防控溫馨提示請收好!

東北林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5214 [簡/繁]

2021年1月8日,天津完成本輪疫情最早确診的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此外,河南安陽發現的2例本土确診病例感染病毒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并與天津市津南區本地疫情屬于同一傳播鍊。

春節假期即将來臨,人員大規模集中出行增大了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難度,同時疫情影響的不确定性繼續存在。春節出行應該注意什麼?奧密克變異株與一般新冠病毒相比究竟有哪些不同?一起來看看吧!

1、什麼是奧密克戎變異株

為新冠病毒B.1.1.529變異株

由南非于2021年11月24日首次報告

世界衛生組織将其定義為第五種“關切變異株”

以希臘字母Omicron(奧密克戎)命名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

(羅馬兒童醫院)

2、奧密克戎毒株全球傳播近況

2022年1月4日,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已有128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奧密克戎毒株

随着奧密克戎毒株在美國加速傳播,多項疫情指标屢次刷新記錄,2022年1月3日美國新增确診病例突破100萬例

2022年1月3日,韓國防疫部門通報韓國首次出現奧密克戎毒株死亡病例

2022年1月6日,巴西報告首例感染編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死亡病例

随着奧密克戎出現,澳大利亞新冠疫情近期迅速反彈,1月5日新增确診病例數首超6萬例

2021年12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奧密克戎毒株已在英國、美國等成為主要流行毒株

3、奧密克戎有何特點?

比德爾塔病毒具有更多突變

奧密克戎最初受到關注主要是因為它攜帶有大量基因突變,一些變異可能會增強給病毒的傳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

傳染性很強,傳播速度快

與德爾塔病毒相比,奧密克戎傳播速度明顯更快,感染人數翻倍時間為2至3天

傳播隐匿性非常強

奧密克戎感染症狀并不明顯,但更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爆發

4、感染奧密克戎有哪些症狀

南非多名醫學專家近日表示,臨床觀察發現,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患者通常症狀較輕,幾乎沒有重症出現。多數患者都出現了類似流感的症狀,比如頭痛、流鼻涕、疲勞、打噴嚏、喉嚨痛等。

5、奧密克戎毒株是“大号流感”?

張文宏:這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張文宏研究奧密克戎感染者醫學影像後認為,如果免疫力不夠強大,沒有很好的醫療資源,奧密克戎這種變異株“會咬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與其他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傳播力更強。在國外50%-60%出現持續症狀或後遺症,而一般流感不會出現這麼多。

6、如何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注意手衛生、科學佩戴口罩、對室内常通風、少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線”、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袖遮擋。

全程接種疫苗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對于減少重症和死亡意義重大。

提高自身免疫力

合理規劃膳食、适量運動、保證充足的睡眠。

收取快遞時

減少與快遞外包裝直接接觸、購買來自國外的冷鍊食品和國外郵包應妥善處理。

7、春節出行應該注意什麼?

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險地區,減少跨省跨地區流動。

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加強旅行途中的個人防護。

戴口罩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出行途中要備好口罩、手消等,全程佩戴口罩。

手觸摸公共物品後,不摸眼、口、鼻。

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例如發熱、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狀出現時,應及時監測體溫,主動就診。

在了解完“不可小觑”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後,大家有沒有對其有更深一步的認識呢?病毒當前,個人防控不可忽視。接下來請大家跟松松杉杉一起來回顧學習一些個人疫情防控措施吧!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争,人人都是戰士,人人都能出力。在面對奧密克戎病毒面前,隻要大家每個人都做好防控措施、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一緻共同對抗病毒,疫情消退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點擊下方圖片閱讀

▽▽▽

關注!202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加快教育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休刊詞 依窗看雪,靜待南檐歸燕

學校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

圖文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出品| 黨委宣傳部責任編輯 | 王思邈編輯| 申晉瑜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東北林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