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2017年招收金融碩士招生簡章

MBAChina 2016-09-28 浏覽量: 1899 [簡/繁]

MBAChina網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2017年招收金融碩士(MF)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發布了。


一、金融學碩士專業學位簡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教育部“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之一,也是我國唯一一所國際經濟貿易專業門類齊全的多學科大學。2010年,經國務院學位辦批準,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正式成為金融學碩士專業學位培養單位。


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是一所在海内外享有卓著聲譽的學院,在其60年的學科發展曆史中,始終站在中國經濟走向世界的最前沿,引領學科發展,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商業精英和學術人才。國際經濟貿易學院的金融學專業建設始自1956年,目前是北京市重點學科。強大的師資力量、科學的課程設置、引人矚目的就業前景、開放的生源構成是金融碩士專業學位項目的特色。國際經濟貿易學院秉承對外經貿大學悠久的務實傳統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吸收金融學科最前沿的學術成果,研究金融基本理論和中國實際問題,努力為社會創造知識财富、培養精英人才。


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師具有較強的國際化背景,教師以國際發表為标志的科研成果已進入國際主流學術界,相關教師近年來在國際一流金融學術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Financi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發表論文。


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擁有一支高學曆和高水平的師資隊伍,教師人數120多人,其中教授50人,獲得海外博士學位者50餘名。金融碩士專業師資以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金融系為主幹,與此同時經濟系、數量經濟系等其他學系為教學提供支撐,從而使得學生既掌握紮實的金融知識,也具有雄厚的經濟學基礎。


金融碩士專業學位旨在培養應用型高級金融人才。金融碩士專業學位的培養包括課程講授、案例教學、上機實際操作、實習等多種形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實驗室配備安裝了國際通用的行情系統和各種軟件,能夠為學生提供良好的仿真學習環境。國際經濟貿易學院聘請了衆多工作在金融*的專家擔任校外導師,為學生的事業發展提供幫助。


 2011年,金融碩士首次招收65人,2013年首屆學生順利畢業,就業率達100%。2014至2016屆學生順利畢業,保持100%的就業率。近年金融碩士專業的學生約有70%以上的畢業生進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中國光大銀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相關金融機構和國有企事業單位。60%以上的金融碩士在京就業。就業率和就業層次的雙高充分說明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培養的金融碩士适應金融市場的用人需求。


二、培養目标


本專業旨在培養具有堅實金融學理論基礎和較高應用技能的專業人才,培養學生綜合運用金融學、經濟學、管理學、現代計量分析手段解決理論問題與實踐問題的能力,使學生既了解國際金融業的前沿發展,又能密切聯系中國的實踐,具備比較強的應用能力和創新潛力,可以适應金融管理部門、各類金融機構和研究機構的工作。我們的目标是為中國和世界培養高級金融管理人才。在金融業務實踐方面,金融學系與業界聯系密切,關注并深入研究中國金融市場的特有現象和問題,推動中國金融市場的繁榮進步。


三、非全日制金融碩士


考生可以選擇以非全日制方式報考金融碩士(選擇非全日制方向)。以非全日制方式攻讀金融碩士項目的學生在周末或晚上參加課程學習,在時間上不影響學生的工作。非全日制金融碩士與全日制金融碩士一樣,均納入國家計劃,完成學業後獲得畢業證與碩士學位證,雙證齊全。非全日制金融碩士既适合于從事金融工作的考生深造,也适合于從事其他工作的考生系統學習金融知識。


2014年-2016年,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非全日制金融碩士班順利成班并開始了培養。希望2017年在職金融碩士的培養規模能夠有所擴大。


四、報考條件


參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17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章程”中所列的報考條件。


五、報名


參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17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章程”中所述的報名程序。


六、考試


(一)初試


1. 金融碩士的考試科目為:①101-思想政治理論,100分;②201-英語一,100分;③396-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150分;④431-金融學綜合,150分。外國語聽力和口語測試在複試中進行,成績不計入初試成績。


2. 參考書目:431科目由本校自行命題。參考書目請查看研究生院主頁碩士招生欄目下的專業目錄及參考書。購書可與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出版社讀者服務部聯系,電話:010-64492338。


3. 初試時間:2016年12月24日-25日,具體以準考證通知為準。


(二)複試


1. 複試時間一般在4月,複試名單及具體複試要求将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院主頁上公布,請考生自行查詢并下載相關材料。


2.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将根據教育部有關考生進入複試的基本要求,結合本年度招生計劃和生源質量情況,确定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複試分數線。


3. 實行差額複試,複試人數一般為計劃招生規模的120%左右。對于以在職方式攻讀的考生,如上線人數低于計劃招生規模,則采用等額複試的方式。具體複試方式以及初試、複試成績所占權重由學院根據學科專業特點及生源狀況确定。


4. 複試不合格考生不予錄取。


5. 複試報到時進行報考資格審查。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考生不得參加複試。對于考生申報虛假材料、考試作弊及其它違反考試紀律的行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将通知其所在單位,按教育部《關于違反研究生入學考試規定行為的暫行處理辦法》進行嚴肅處理。


七、體檢


複試時參加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一組織的體檢,體檢醫院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醫院,體檢标準參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和《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号)的規定,體檢不合格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不予錄取。


八、錄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根據國家下達的招生計劃,按照考生入學考試的成績(含初試和複試),結合綜合素質以及身體健康狀況,按照全日制碩士班、非全日制碩士班兩種情況分别擇優錄取。所有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要求後可以獲得畢業證和碩士學位證。


學校複試分數線具體劃線方法和标準由研究生院根據當年生源情況而定,非全日制學生成班規模為10人,當成班規模達不到10人,則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将根據情況取消在職班,考生可選擇調劑至其他學校或随全日制班錄取上課,考生須自願承擔報考中可能存在的風險。


全日制學習方式的考生須将人事檔案等轉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可轉戶口(除北京地區散居戶口外),畢業時按“雙向選擇”方式落實工作單位。


非全日制學習方式考生不轉戶檔,不參加統一派遣。


九、學習方式及年限


學習方式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全日制學生脫産學習,學制2年,學費共計6萬元;非全日制學生利用周末和晚上上課,學制2到3年,學費共計12萬元。


全日制學生學校安排住宿,非全日制學生不安排住宿。


十、培養和學位


在規定期限内完成培養方案的規定内容,按照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學籍管理和學位授予的相關規定,達到畢業要求的全日制碩士生和非全日制碩士生,将頒發相應的學曆證書,并被授予專業碩士學位。


十一、其他


1. 達到國家複試标準,但未達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複試線的考生,應聯系調劑單位。


2. 考生與所在單位因報考研究生産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


3. 現役軍人報考碩士生,按解放軍相關部門規定辦理。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院,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7277590。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