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動态 | 緬懷先輩,清明寄追思 擔當使命,共築中華魂 ——人文學院前往宋慶齡陵園開展清明祭掃主題活動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 2021-04-04 浏覽量: 3952 [簡/繁]

為了牢記曆史,緬懷革命先烈,引導青年學子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崇尚英雄、緬懷英烈的講話精神,深切祭奠為了民族獨立解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獻出寶貴生命的無數英烈。4月2日至4月4日,東華大學人文學院聯合宋慶齡陵園開展了“緬懷先烈,共築中華魂”清明祭掃主題活動本次活動分為“雲”上緬懷、“雲”下祭掃兩個篇章,共吸引了尚實先鋒黨支部、學思先鋒黨支部30餘位學生黨員參與其中。

活動前期,尚實先鋒黨支部、學思先鋒黨支部的黨員同學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講話精神,以“2021守護清明祭英烈”為載體,積極開展線上祭掃活動,緻敬逝去的偉大英烈。黨員同學主動登錄“中華英烈網”,積極參加線上掃墓、敬獻花籃、緻敬先烈等活動,并借此次機會了解英雄事迹、感悟紅色精神,努力将對英雄的敬畏之心轉化為自己的行動力量。

4月4日,尚實先鋒黨支部、學思先鋒黨支部一行30餘人一同前往宋慶齡陵園,開展線下祭掃活動。首先,一行人來到了宋氏墓地,在二十世紀偉大女性宋慶齡的安息地,回顧了宋慶齡将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國家和民族偉大事業的一生。在“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共産主義的偉大戰士宋慶齡同志永垂不朽”的紀念碑前,全體黨員以崇敬之情向其緻禮;在宋慶齡同志雕像前,黨員們鞠躬敬獻鮮花。随後,衆人走進名人墓園,了解謝晉元、馬相伯、楊杏佛等人的英雄事迹,并向這些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做出重大貢獻的英雄先烈緻以崇高的敬意

“今日神州看奮起,陵園千古慰忠魂”。通過本次清明祭掃活動,同學們重溫了那段振奮人心的紅色曆史,并從英烈事迹中汲取力量,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同學們紛紛表示要發揚中華血脈裡的不朽民族魂、繼承英雄先烈們的革命遺志,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信心,争做英雄精神的堅定信仰者、有力傳播者和積極踐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态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态投身強國偉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貢獻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

心得體會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今年的清明節還是不出意外的陰天,大地始終被一種暗沉的光照耀,提醒着人們祭奠和緬懷我們曾逝去前輩先人。在此之際,我們黨支部為了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舉辦了線上緬懷和線下祭奠偉大革命先輩的儀式,我也得以參與其中對革命先輩進行了緬懷和悼念,同時對其紅色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革命情懷和靈魂觸動。

通過本次主題活動,我深刻意識到“不忘根,不忘本,不忘開井人”的重要意義我們雖然身處和平年代,但這些美好生活都是由一代代革命先烈英勇奮鬥,抛頭顱灑熱血而來,我們應當倍加珍惜,并不斷學習先烈們的革命精神,将這種紅色力量不斷傳承下去。每個時代的人都有每個時代賦予其的任務,我們肩負着民族複興國家富強的艱巨使命,也應當始終以紅色的革命奮鬥精神為動力源泉,不斷拼搏奮鬥,交上一份屬于我們這代人的時代答卷。

尚實先鋒黨支部 胡瑩瑩

我們不曾聽聞你們身邊的炮聲隆隆,不曾看見硝煙四起,因為我們身處在和平年代,當今的和平是曆史上所有英勇的戰士們用鮮血,義無反顧地換來的。今天我們來到宋園,在參觀學習中,了解這位偉大的女性的事迹,這一刻,我們更像是朋友,走近了解了她的過往,但是眼眶逐漸濕潤,這讓我想到了近期“2021守護清明祭英烈”線上緬懷活動中的重重英雄事迹,也讓我清楚意識到:曆史是人民群衆和人民英雄共同創造的,是過去在絕望中的頑強抵抗,在血雨腥風裡鬥智鬥勇讓當今的和平歲月顯得理所應當。我們應當感恩并且時刻銘記。和平得之不易,要加倍珍惜我們的生活點滴,在有限的歲月裡實現我們的價值。

尚實先鋒黨支部 倪思琪

又是一度芳草綠,又是一年清明節。在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我們進行了線上緬懷、線下祭奠的主題活動,以此傳承革命烈士不朽精神。清明當天,我們來到宋慶齡陵園。2021年是宋慶齡同志入黨40周年,也是宋慶齡同志逝世40周年。宋先生一生坎坷,卻以赤忱、溫暖與博愛守護着全中國人民,尤其是底層勞動者及婦女兒童。活動中,全體黨員參觀宋慶齡陵園,向先烈紀念碑鞠躬默哀。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回望百年黨史,總少不了那些為祖國事業獻出生命的英雄先烈。作為青年一代,我們必須時刻銘記曆史、勿忘先輩,積極學習英雄先烈的革命精神,追求真理,努力學習,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中堅力量。

尚實先鋒黨支部 王佳立

為緬懷革命先輩,重溫革命曆史,清明節前夕,我們在尚實先鋒黨支部的組織領導下參加了“守護清明祭英烈”的線上緬懷儀式,與支部黨員們一起雲敬獻花籃,紀念曆史,緬懷先烈。清明節當天,我們一起前往宋慶齡陵園進行祭掃活動,在緬懷先烈的同時,汲取革命前輩可親、可信、可敬、可學的感人事迹。

在這莊嚴而又肅穆的土地上,真正體會到了毛澤東曾說“成千上萬的革命烈士,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踏着他們的腳步,繼承他們的遺志奮勇前進”的深刻内涵,深知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鮮血換來的,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們一定不辜負先烈的遺願,踏着他們的足迹奮勇向前,争做新時代新青年,争做卓越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尚實先鋒黨支部 王美茹

清明寄思感恩心,牢記先輩輝煌史。又是一年清明時,為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人文學院尚實先鋒黨支部在線上和線下兩個渠道開展了祭掃活動。4月2日,黨支部組織各位同志登陸中華英烈網,通過網上祭拜、獻花、觀看視頻等方式,祭奠先烈,表達了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和崇敬之情。4月4日上午十點,我們一行人參觀了宋慶齡陵園,進行了祭拜活動。陵園莊嚴肅穆,墓群前的廣場上,青松翠柏環抱四周,中間矗立着宋慶齡先生的漢白玉雕像。在雕像前,尚實先鋒黨支部成員們向宋先生鞠躬緻意。儀式過後,衆人在宋慶齡墓前進行哀思懷念。在此次儀式之後,我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為什麼周恩來同志稱宋先生為國之瑰寶!她畢生緻力于世界和平和少年兒童教育事業,始終和人民群衆聯系在一起。今天,我們不僅是在緬懷宋慶齡,更是在學習和傳承她的精神,并且帶着這種愛國主義精神不斷砥砺前行。

尚實先鋒黨支部 周佳能

感念先烈,回首百年路,啟望新征程。清明祭祖之時,與黨支部同志一同參觀了宋慶齡園,緬懷先烈,寄托哀思。最讓我震撼的是,宋慶齡同志早在1929年,就提出在國外創辦一家中國的新聞機構,改變外國人對中國的印象。作為新聞傳播學的研究生,對宋慶齡同志心生敬畏之情,這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源頭,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了解中國就是我們的使命和職責。宋慶齡同志在德國時考察學校,探索以科學的方法培養青年,救國愛國之心由衷佩服。宋慶齡同志一生都再為國家而奮鬥,為青年教育奔走,為婦女解放而努力,一心為革命而實踐,作為中共黨員,是我們的學習的榜樣。“可能共産黨是對的,隻有他們能實現孫博士主義。”這句話體現了宋慶齡同志的前瞻性,在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年,我們看到了希望,更加看到了我們的未來作為青年一代,鐵肩負使命,初心昭未來,複興路上,繼續奮勇前行。

學思先鋒黨支部 鐘浩

四月春回大地,在浪漫的季節裡能夠享受生活離不開革命先烈的奮鬥與犧牲。今日與支部成員共同參觀了宋慶齡陵園,深入學習和體會宋慶齡的時代精神。宋慶齡是二十世紀一位偉大的女性,她漫長的一生幾乎綿延了整個世紀,她同在這個世紀裡的中國和國際上的許多大事件都有關聯,通過對宋慶齡紀念館的參觀和講解員的生動分享,我們能夠體會到在宋慶齡身上的愛國主義是她堅強和永生的根,她親身參與到中國革命的幾個階段,對中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堅信不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為中國婦女解放運動做出的卓越貢獻,将其與國家獨立和民族發展結合起來,打破不平等,推動人民解放,這些思想至今對我們仍有啟發作用和學習價值。在建黨百年之際,通過對黨史的學習體會我黨的百年奮鬥,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入黨初心,加強自身建設。

學思先鋒黨支部 吳梓祎

人文學院新媒體中心

編輯 | 劉起歌

責編 | 方 卉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