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雜談 | 世界讀書日:讀書日亦是版權日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 2021-04-23 浏覽量: 2572 [簡/繁]

讀書日亦是版權日

2021年4月13日,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迎接“4·23世界讀書日”,國家圖書館“百年華章以聲獻禮”活動正式開啟。那麼,關于4.23世界讀書日的來曆與意義,你對它們有多少了解呢?

發展曆史

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全世界發出了“走向閱讀社會”的号召,要求社會成員人人讀書,讓讀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年,國際出版商協會在第二十五屆全球大會上提出“世界圖書日”的設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來,俄羅斯認為,“世界圖書日”還應當增加版權的概念。設立世界讀書日的建議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靈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聖喬治節”。另據圖書館雜志,世界讀書日來源于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一個傳說:“美麗的公主被惡龍困于深山,勇士喬治隻身戰勝惡龍,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贈給喬治的禮物是一本書。”從此書成為膽識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成為“聖喬治節”。節日期間,加泰羅尼亞地區的居民有贈送玫瑰和圖書給親友的習俗。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實際上,這一天也是莎士比亞出生和去世的紀念日,又是美國作家納博科夫、法國作家莫裡斯·德魯昂、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學家的生日,所以這一天成為全球性圖書日看來“名正言順”。

+ + + +

設立目的

世界讀書日的主旨宣言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們,無論你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患病還是健康,都能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做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知識産權。”

讀書與版權

著作權也稱為版權,保護著作權也是在保護版權。主要針對文學、藝術領域内具有獨創性、且能夠被複制的作品。兼具這兩個基本要素的作品,作品産生之時無論是否登記都享有著作權。

保護著作權的意義:

1、著作權是知識産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現代社會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種法律制度。現代知識産權保護制度三百多年前源于西方,促進知識的積累與已交流,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推動經濟的發展和個人為社會進步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

2、著作權調整的範圍很廣,涉及到調整作者、國家、集體之間的利益問題平衡創作者和使用者的關系,即要充分保護作者的合法權益,又必須給作者以限制,滿足公衆的需要

3、著作權是一種無形的權利,同時是用有形物體現的,包括精神權利和财産權利,因此著作權也是人權,又是一種财産。侵犯他人著作權如同偷盜他人錢财。盜版就是盜竊。保護知識産權不僅是保護著作權人的個人利益,同時也是為了維護公衆利益,維護國家利益,維護國家經濟秩序,促進社會的發展。

随着世界讀書日不斷地被人們所了解,各種各樣的讀書日活動也層出不窮。宣傳與倡導讓閱讀這項活動更加深入人心,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對書籍背後的版權保護有所了解。随着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更多的著作可以通過網絡渠道來閱讀,這也在另一方面給版權保護造成了更大的挑戰。曾經,網絡盜版與著作侵權的現象時有發生;如今,我國的立法也在不斷完善,希望可以更好地保護無論是現實還是網絡生活中的各種創作成果的著作權。除此以外,也需要我們每個人都提高版權保護的意識,這樣才能更有效地減少版權受侵害的情況。

讀書與你

世界讀書日,不隻是用這一天來讀書的;更是用來提醒自己;其他的364天别忘記閱讀。在忙碌的生活裡,你多久沒能夠好好地靜下來讀一本好書了?生活讓我們迷茫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去書裡尋找答案。科技讓我們的時間變得碎片化,讀書日讓讀書變得有儀式感,但希望這樣的儀式感會慢慢地變成每個人的習慣,相信你一定會在書裡發現一個不一樣的你。

人文學院新媒體中心

封面 | 劉蔔玮

文案 | 鄭婕妤

編輯 | 徐 穎

責編 | 張 源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