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紅團支部|我來給你講故事——拉齊尼∙巴依卡,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 2021-05-13 浏覽量: 4187 [簡/繁]

石榴紅特色團支部

本期的《我來給你講故事》欄目

一起追記

“帕米爾高原的雄鷹”

共産黨員拉齊尼·巴依卡的故事

他叫拉齊尼·巴依卡,41歲,

盡管被高原紫外線曬得黝黑

但仍能看出

這張棱角分明的面龐格外英俊

尤其是那雙深邃清澈的眼睛

明亮得像星星

閃爍着質樸和純真

透露着執着和堅毅

如果不是2個月前

那次用盡生命的托舉

這位守衛祖國邊境的人大代表

應該已經換上準備已久的服裝

步入全國兩會的會場

2021年1月4日

為解救落入冰窟的兒童

他不幸英勇犧牲,年僅41歲

日前,中宣部決定

追授拉齊尼·巴依卡“時代楷模”稱号

生前

拉齊尼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這輩子要一直做一名

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

永遠守好祖國的邊境線”

01

用生命托舉生命

“救孩子,救孩子!”

2021年1月4日13時55分新疆喀什大學校園内的新泉湖旁一個母親發出急切的呼救聲。正在喀什大學學習的拉齊尼聽到呼救聲幾乎沒有任何遲疑快速奔向出事的冰面。

然而,正當拉齊尼伸出手馬上就能拉住孩子的瞬間腳下的冰面突然坍塌他跌入了冰涼刺骨的水中。

這時室友木沙江·努爾墩也跑了過來在冰水中的拉齊尼一邊将孩子奮力向上托舉。一邊朝着木沙江喊“冰太薄,你不要過來,救孩子,快救孩子!”千鈞一發之際木沙江将兩米多長的圍巾卷起來抛給了拉齊尼。

然而一條圍巾根本沒法将兩人都拖上來冰水中的拉齊尼托舉着孩子的雙腿再一次沖室友大喊“先救孩子!”可危險再次出現一大塊冰層突然崩塌木沙江也掉進了冰水裡。

這時,岸上的人們已經聞聲趕來、合力營救。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天空紛紛揚揚飄起了雪花。這一天是喀什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拉齊尼已經在刺骨的冰水裡堅持了十幾分鐘由于長時間的托舉他在水中起起伏伏但始終保持孩子的頭露出水面。

消防救援人員趕到後木沙江、落水兒童和他的母親相繼被救上水面。他們沖着救援人員大喊着“還有一個人!水裡還有一個人!”然而,這時的冰水中早已看不到拉齊尼的身影……

整整2個小時之後救援人員才終于在湖底找到了已經渾身冰涼的拉齊尼·巴依卡。

02

一家三代接力戍邊71年

帕米爾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連綿。1949年12月,新中國成立之初,紅其拉甫邊防連成立,哨卡就建在帕米爾高原上的雪窩裡。

紅其拉甫,塔吉克語意為“血染的通道”,紅其拉甫邊防連官兵的巡邏路線中,有條吾甫浪溝,官兵在溝裡巡邏一趟,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達坂,一次次蹚過刺骨的冰河。

要征服這條巡邏路,離不開經驗豐富的當地塔吉克族向導。拉齊尼的爺爺凱力迪别克,自告奮勇給連隊當向導,一幹就是23年。1972年,年邁的爺爺走不動了,兒子巴依卡主動接過“接力棒”,與連隊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邊巡邏,一走就是38個春秋。

2004年父親巴依卡帶上了24歲的拉齊尼一起巡邊路上,巴依卡将自己手繪的“巡邏圖”交給拉齊尼并對他說“我把最珍愛的東西交給你了,這個棒你要接好。”

從此,拉齊尼和其他塔吉克族護邊員,一起騎着牦牛,行走在千裡邊防線上。

03

當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

“沒有祖國的界碑,哪有我們的幸福?”從小聽着,祖父和父親戍邊故事長大。拉齊尼,把他們堅守了一輩子的信念,銘記在心中。16年來,帕米爾高原邊防線上,每一塊界碑,每一條河流,每一道山溝,都留下拉齊尼巡邏護邊的身影。

16年護邊路上,邊防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拉齊尼總是走在前面探路。和祖父、父親一樣,拉齊尼憑着豐富的經驗,一次次幫助邊防官兵化險為夷,他經常面對各種危險,卻從未停止過巡邏的腳步。

“為國戍邊,我們義不容辭。”拉齊尼曾說“是共産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黨員,守邊護邊是我應該做的事。等我幹不動了,就把這項工作交給我的兒子。我們要在護邊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2020年

拉齊尼被表彰為

“全國愛國擁軍模範”

在拉齊尼看來

自己是

“代表每一個在邊境線上

巡邏的護邊員

獲得這份榮譽的”

拉齊尼犧牲後

他的父親巴依卡眼裡含着淚說

“我也心疼

但我兒子救人是最好的事

我很自豪,以後我的孫子也還要這樣”

活着,他用堅守诠釋忠誠

與雪山冰嶺為伴

書寫着對黨的滿腔赤誠

和對祖國的無限熱愛

離開,他用生命托舉生命

把生的希望留給年幼的孩子

用滾燙的大愛

溫暖無數人的心田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