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複試的重要性,90%的同學可能都不知道

MBAChina 2019-01-08 浏覽量: 8216 [簡/繁]

MBAChina網訊】距離2019年初試結束已經有20天的時間了,不少同學已經開始咨詢複試參考書目以及何時展開複試戰役的問題了。今天,我們再來聊聊複試的相關問題。

以下内容希望同學們引起重視,因為根據往年的情況來看,對于複試,不少同學隻是應付了事,但實際情況遠非如此。

1、複試,很多人都不重視

許多同學都認為初試分高就萬事大吉了,其實事實遠非如此。初試,更多的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敲門磚,就像你的研究生學曆一樣,有了學曆就有進入大公司的資格,但是否能被錄用,要看你的面試表現,考研也是這樣。

但是根據往年同學們的反映來看,不少同學們對于複試其實并不重視,往往起步較晚,有點懈怠,19的同學們一定也是這樣。原因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初試花費了太多精力,需要好好休息緩一緩,現在太疲乏了;還有不少同學可能根據估算的分數,并不确定自己能夠一定進入複試;并不了解院校的具體複試時間,認為時間還來得及。的确,複試相比初試是輕松一些的,初試需要備考一整年,複試隻需要2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夠了,你可以複習起步晚一些,但是必須要引起重視,尤其是雙非考院校、熱門院校、專業強勢院校的同學。如果别人都不重視,但是你足夠重視,那麼*的就有可能是你,哪怕隻有多了*機會,但這*機會就可能讓你免去二戰再來一年,這*機會就給你更多的選擇。

2、複試,*的唯一機會

衆所周知,考研分為初試和複試兩部分,考研最後的總成績是由這兩部分加權得到的。一般初試和複試的比例為6:4,有的學校五五對半開,院校不同比例也會有所區别。

複試前對一些基礎内容的準備必不可少,複試一般分為專業筆試和面試兩關,有的學校還包括外語水平測試。

浙江财經大學為例:

複試内容就包含專業課筆試、綜合面試。綜合面試中包含外語聽力和口語能力,外語聽力與口語能力是不少同學都忽視的。

中央财經大學為例:

複試内容有知識成就評定、專業能力筆試、專業潛質面試、外語聽說測試成績。 

為什麼說複試是你*的唯一機會?因為對于複試占比高的學校,複試成績越高,完全可以逆風翻盤。我們看一下中央财經大學會計碩士的總成績計算方式:這兩個比例大家要清楚,因為對總成績的評定很重要。

再來看一下2018年央财的部分拟錄取信息。(第五列為初試成績、第六列為複試成績、第七列為總成績)250-259分部分未被錄取名單,複試分數不高: 

242-249分部分拟錄取名單,複試分數普遍較高:

即使是初試第一,複試分數低,照樣不錄取:

所以對于初試擦線的同學們來說,分數低注定逆風,但複試表現好,*也有很大可能。

3、複試,你必須要抓住它

還有一些複試要注意的方面,比如收集信息、注意儀表儀态、對自己足夠自信、口頭表達能力以及從容應對突發狀态等等等等。但是通過第二部分的内容,大家可能也會發現,與個人儀表儀态等細節相比,還有兩部分最為重要:英語聽說能力、專業素質能力。先說英語能力。口語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成的,肯定是需要基礎的,距離現在到複試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建議大家現在就抓起來,雖然到複試那天可能不會有質的提升,但至少能做到較為流利的溝通,突破了啞巴英語,突破了磕磕絆絆,這就夠了。再說專業知識。在如此短的時間内把所有的知識點全看一遍有難度,但是在以前複習的基礎上提綱挈領地回顧一遍,也能達到一個系統梳理的效果。可以重點查找專業期刊和網絡數據庫資源,了解自己所學專業近期的研究熱點,更可以對應地了解報考學校老師的學術觀點和研究方向,對有争鳴的學術話題尤其要重點關注。總之,對于專業課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那些跨專業、以及專業課基礎薄弱的考生,更得抓緊時間提早準備。

編輯:張哲譞

(本文轉載自中國會計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