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大學2022級全日制會計碩士(MPAcc)招生簡章

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05-24 浏覽量: 5332 [簡/繁]

一、概況及特色

華僑大學是著名的華僑高等學府,創辦于1960年,校區分别坐落于中國著名僑鄉福建省泉州市和廈門市,泉州校區位于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城華北路269号,廈門校區位于廈門市集美區集美大道668号。華僑大學目前隸屬于中央統戰部,是國家重點建設大學、福建省高水平大學、福建省“雙一流”建設高校。國家領導人廖承志、葉飛親自擔任首任、次任校長。學校具有博士、碩士、學士等層次完整的辦學體系,學校現有27個一級學科碩士點、2個二級學科碩士點,20個專業學位碩士點,8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個二級學科博士點,5個博士後流動站。并擁有國家重點學科、國家教學示範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等強大的教學科研條件和辦學實力。

華僑大學會計專業碩士(MPAcc)于2016年獲批招生,2017年9月首批學生正式入學。其辦學依托于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前身是工商管理系,1984年9月,經國務院僑辦批準,華僑大學正式成立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專業1992年被國務院僑辦批準為重點學科,這是中國大陸高校中最早以“工商管理”命名的新興科系。工商管理學院現有6個系;省部級重點學科1個;福建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1個;福建省商務研究基地1個;省級經管實驗示範中心1個。研究機構有東方企業管理研究中心、商務管理研究中心、華僑大學華商研究院、閩籍華商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學院具有企業管理二級學科博士點1個;工商管理一級學科碩士點1個;工商管理碩士(MBA)、會計專碩(MPACC)和項目管理碩士(MPM)專業碩士學位點3個;在2017年10月,軟科(上海軟科教育信息咨詢有限公司)發布的中國最好學科排名(2017)——1202工商管理,我院工商管理學科排名67,百分位段進入前25%。

2012年以來,學院各專業和研究方向在國内外的學術影響力不斷提升,培養了一批卓越的學術帶頭人,形成了近十個高質量的學術研究團隊,教學、科研等方面成果豐碩,獲得國家及省部級教學成果獎30多項,承擔國家及省部級課題83項,獲得省部級科研獎勵7項,在各類國内外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500餘篇,其中學校認定的一類A以上論文22篇。截至2019年6月,全院共有教職工112人,專職教師93人,其中博士生導師14人,碩士生導師48人,教授23人,副教授32人。學院在讀學生2626人,其中學院境外生456人,分别來自西班牙、馬來西亞、德國、日本、巴西等21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學院自辦學以來培養各類學生15132人,其中境外生3215人。

工商管理學院建院以來,廣泛推行“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化戰略,積極拓展國際化交流辦學,與美國、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建立了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關系, 2017年11月,我院會計學、财務管理專業通過澳洲會計師公會學位認證。

華僑大學MPAcc目标是培養能夠适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在國際競争和多元文化環境下的各類組織中從事高層次會計、審計、财務及相關領域工作的複合型、應用型、綜合型的高層次人才,側重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注重會計職業道德、進取精神和創新意識教育;要求掌握和應用現代會計學、審計學、财務管理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能夠熟練掌握和運用英語及專業數據分析方法,具有從事高層次會計管理工作所必備的國際視野、戰略意識和管理素養。除開設全國MPAcc教學指導委員會規定的必修課外,還開設了專題講座、企業稅務籌劃等系列選修課程。

二、報考條件

三、考試内容及錄取

1、初試科目:

初試采取全國聯考方式,科目為:

(1)英語:總分100分,考試時間為兩個半小時。

(2)綜合能力:總分200分,考試時間為三小時。

其中,綜合能力包括數學(75分)、寫作(65分)和邏輯(60分),由全國工商管理碩士入學考試研究中心統一命題。

2、複試:由華僑大學研究生院及MPAcc教育中心單獨組織。複試相關内容見下表:

3、錄取:根據教育部統一劃線标準和複試結果進行錄取。

四、報名及考試時間

1、網上報名:考生請登陸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網網址:http://yz.chsi.com.cn,教育網址:http://yz.chsi.cn ) 浏覽報考須知,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我校的網報公告要求報名。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請考生朋友報名前一定先仔細閱讀報名須知,不按報考要求報名、網報信息誤填、錯填或填報虛假信息,都會造成不能參加考試或複試的結果。

2、所有考生均須到指定地點進行現場确認網報信息,并繳費和照相。現場确認具體時間、地點以報考當年報考通知為準,屆時考生須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學曆證、學位證(若有)及其他報考材料。

3、考試時間:初試時間見上表,複試時間另行通知。

五、學費及學制

MPAcc專業全日制:24000元,入學後可分三次繳費,學制3年。

重要鍊接,請報名前點擊閱讀

1、華僑大學研招網招生簡章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370.htm

2、福建省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公告

https://yz.chsi.com.cn/kyzx/kydt/202009/20200917/1977067496.html;jsessionid=7B641FA257FE3944EBEF0300C092B565

六、畢業及學位授予

學生修滿規定學分,在導師指導下完成畢業論文,答辯通過後準予畢業,授予會計碩士(MPAcc) 畢業證書及學位證書。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