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地區官宣取消非全報名限制!非全研究生的明天會更好!

MPAcc中國網 2021-05-27 浏覽量: 5650 [簡/繁]

大家是不是都或多或少的聽過,非全學曆就業将會受限制?非全日制不能報考公務員?非全日制含金量低、水分大?甚至還有的偏見直說“非全制就是花錢買證”。這些是真的嗎?

當然不!

其實非全可以報考的公告早在年前就出來了,而今年最新的消息是山東德州市2021年市直單位的公告:

2021年山東省省屬的不限專業、非全可報的崗位還有山東省老幹部活動中心、山東省宗教事務聯絡中心、山東美術館等。此次将面向社會集中公開招聘188名工作人員。去年的12月1日,教育部要求公司在招聘中不得将全日制作為限制條件,而今年更是有事業單位公告中明确表示取消全日制學曆限制,這樣看來,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将會在往後更受歡迎,而其含金量逐漸也會獲得本該有的認可!

同時據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中第一章的報考政策規定中關于報考條件的官方回答,現在大家明白了,非全學曆的社會各界認可度在逐漸上升,更兼有國家文件作标杆,非全學曆的發展潛力可以說是相當巨大了。其實在去年教育部對非全和全日制研究生這方面就有了明文規定。

2020年2月14日,教育部等5個重要部門聯合下發重磅文件:“非全與全日制研究生須享同等待遇”,這可以認為是國家層面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獲取公平就業機會的最好支持,也表明往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前景會越來越明朗!

非全日制研究生學曆,在就業中,确實不應該被歧視,企業在招聘中,也确實不應該将“全日制研究生”作為硬性限制性條件。為什麼這樣說呢?請看!

1、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雙證)和在職研究生的區别首先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雙證)和在職研究生這三個概念需要先理清。非全日制研究生(雙證) 不等于在職研究生,正是因為現在不少用人單位是在把後二者混為一談,所以才有非全日制研究生(雙證)被曲解的現象。在職研究生:國家計劃内,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産,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曆教育的一種類型,屬于國民教育系列。

2016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職研究生”将改稱“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并不同于原來的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國家統考,和全日制研究生統一劃線,同樣的畢業要求,畢業後具有學位證和學曆證書,和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如今的在職研究生考試分為非全日制統考和5月聯考兩種,單純的把在職考研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畫上等号是不準确的!

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而且,由于教育部并沒有規定非全日制專業隻招在職人員,應屆生同樣可以報考,同時允許全日制考生向非全日制專業調劑。

2、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學曆證書的區别畢業證代表研究生學曆,學位證代表碩士學位。非全日制研究生最終畢業擁有雙證,但在職研究生隻有學位證而沒有畢業證。2017年之後,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相比,唯一的區别為畢業證上的學習方式注明“非全日制"字樣。所以,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招生方式相同,隻是培養方式不同,都必須通過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統一考試,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标準,其學曆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2020年9月30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方案指出,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别,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此舉無疑于給了專碩更大的發展空間。

近10年來,碩士研究生擴招年均增幅達到6%,也就是說,研究生擴招是持續進行的。但擴招應該是隻會向部分專業傾斜,尤其是向專碩傾斜,大部分擴招名額可能都是給了專碩或者是非全考生,學碩的擴招名額應該是比較少的。

其實對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養,國家教育部早就有了相關發展方案,這表明非全非常受重視,這也表明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無論在哪個維度都是平等的,一樣很難考,一樣要上課,一樣要發論文、做課題、畢業答辯通過才能畢業,證書含金量也是一樣的。

3、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學習投入情況非全日制研究生學費相對貴一些、學時長,一般周末節假日上課,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金錢。所以對讀非全日制的人來說,在工作和學業之間找到平衡,這可一點都不容易,綜合難度一點都不低于全日制在讀!

4、含金量很高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其實,很多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學術技能也十分優秀,還有工作經驗,對用人單位來說性價比可能更高。所以,通過上述的對比分析,從學曆含金量這個角度來說,兩者沒有根本區别。若是單論研究能力,全日制研究生的學術研究能力,确實整體上要比非全日制強,企業如果不是招學術研究型人才,而是招業務型人才的話,那麼真的,是不是全日制研究生,沒有太大關系。

但就我們自己來說,除了依靠外部環境優勢,更重要的還是不斷提升自身的學曆、能力、各項工作技能等綜合競争力,隻有這樣,才能在職場的洪流中牢牢占據一席之地,而後,才有機遇不斷往上攀登,繼續求學是為了拓展我們看世界的路!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PAcc中國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