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響MPAcc報考難度?你知道嗎?

MPAcc中國網 2021-05-27 浏覽量: 5536 [簡/繁]

在曆年的考研報考中,擇校一直都是困擾很多考生的問題,選擇合适自己的學校對于考研學生來說至關重要。雖然說考研是為了完成自己的一個夢想,但在制定夢想的時候也一定要符合自身情況,因此分析一所MPAcc院校的報考難度便是同學們需要掌握的技能。

下面就從以下八個方面為同學們介紹一下如何分析一所院校的報考難度。

一、招生計劃數

招生計劃數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簡章專業目錄裡面有說明,要注意看近幾年的數據。

查詢方法:百度【201X年+學校+招生簡章】,信息get√(如下圖)。

二、報考人數

通過往年的數據來看,報考人數過多,競争激烈。院校熱門專業報考人數多,上岸的幾率小。

三、實際錄取人數

通過這個我們能得知這個專業去年到底錄取多少人,再結合去年專業目錄公布的招生名額,可以判斷出該專業去年的招生錄取情況。有一點要注意,有些高校個别專業實際錄取人數多于招生人數。所以要分析下目标院校有沒有擴招的傳統。

故建議選擇學校的時候,盡量選擇招生人數多而且有擴招傳統的學校。

小技巧:最準确的數據是當年的拟錄取名單,打開百度鍵入【201X+學校+學院+拟錄取名單(找不到的話就把學院去掉)】,上面會有細化到每個方向的推免人數數據,然後,數數……

四、報錄比

錄取人數除以報考人數就是該專業報錄比。這一數據直接反映出某專業的火爆程度。有些學校會在官網上公布報錄比。

但大部分學校并不公布報錄比信息。給大家一個以往經驗供參考:一般而言,正常學校普通專業的報錄比為6:1,經管等熱門專業和各種不考數學的專業達到10:1,一般而言院校或者普通學校的強勢專業要達到15:1,這些都在正常範疇。但是碰到20:1的,你就要考慮前方是不是個坑了,碰到30:1的,你就要做好當烈士的準備了。

五、推免人數

很多同學認為推免人數和考研沒有多大關系,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很多院校熱門專業每年的推免名額很多,有的甚至占了當年招生人數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給統考生的名額就很少,考研競争更加劇烈。

在推免人數公布方面,每個學校有不同,一些堪稱業界良心、應該給他們發朵小紅花的學校會在9月底10月初(報名結束前)公布推免拟錄取名單,你可以從中了解你們到底有多少機會。

有些學校則不會公布外校拟錄取名單,這樣隻能參照去年的數據自己做出判斷。檢索關鍵字可參考錄取名單:【201X+學校+學院+拟錄取名單】。

六、複試分數線

複試線是最直觀的數據,複試線越高,考研難度越大。

以MPAcc為例,2018年國家線為165,分數線并不高,但一般的知名院校都會高出國家線60分以上,有些甚至高出80分,基本上是考研難度最高那一檔了。

但是,複試線在複試比例過高的時候會失去參考價值。比如,今年西南财經大學MPAcc複試分數線為220分,但是最終錄取分數線為239分。

七、複試比例

複試比是指,計劃招收人數和進入複試人數的比例。教育部規定最低的複試比例為1:1.2,這就意味着,如果錄取10人,就會有12人進入複試,有兩個同學注定要當炮灰。

有的學校複試比會高達1:1.5,甚至1:2。複試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說明兩個問題:複試線的參考價值降低;複試競争激烈、風險更大。還以西南财經大學MPAcc為例,今年進入複試的有1146人,最終全日制隻錄取150人(不包含調劑、專項計劃等),複試比接近1:8!

八、總成績計算方式

總成績的計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試分和複試分占總成績的權重。有的學校初試分會占到總成績的70%,有的是初試、複試各占50%,有的學校就不看重複試,複試分隻占總成績的20%、甚至10%。

複試總分越高、複試分數在總成績中占的權重越大,那複試就越重要了。也許10分鐘的面試同等于複習了将近一年的初試。所以建議那些應試能力比較強的同學盡量選擇複試占比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達能力不好的同學,要避免複試比例過高的學校,以免複試被黑。

會計本專業的考生,在複試中會占據明顯優勢。因此,不妨選擇複試成績占更大比重的院校,以防初試萬一墊底,還能在複試中*。

備考MPAcc的同學們點擊下面圖片即可獲得MPAcc全程班。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PAcc中國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