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考研|一文了解會計專碩MPAcc

MPAcc中國網 2022-05-20 浏覽量: 5829 [簡/繁]

從考研的角度來看,會計專碩一直是考研的熱門報考專業。

但目前市場真正需要的是怎樣的人才呢?

未來,會計職業将面臨怎樣的發展?

2021新增院校有哪些?

各院校曆年分數線是多少?

會計專碩考研難不難?

今天,讓我們一文了解會計專碩MPacc!

01、什麼是會計專碩?

專業會計碩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簡稱MPacc )是經教育部、國務院學位辦批準設立的一種專業學位。是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系統掌握現代會計理論與實務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具備會計工作領導能力的高素質會計人才。

02、會計專碩考什麼?

會計專碩的初試科目:199管理類綜合+英語(二)

會計專碩的複試科目:

會計碩士考試科目一般包括:政治理論、英語、專業知識(含财務會計、成本管理會計、财務管理和審計等),具體查看《全國會計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考試複試階段專業課指導性大綱》。

但也有部分招生單位自己規定了複試專業課的考核範圍甚至參考書目。以招生單位官網公布的要求為準。

03、會計專碩學什麼?

會計專碩學的專業課一般是财務,會計與管理等有關的學科,也包括金融,審計的課程,在此以四川大學研一下學期的課表為例,同學們可以作為參考:

04、會計專碩2021新增院校

2021年7月26日,教育部發布了《2020年學位授權審核結果公示》。其中,有24所院校新增了會計專碩招生專業,并經教育部審查合格。

在24所新增院校中,不乏有知名的211、雙一流大學,其專業實力非常雄厚,并且綜合排名也相對靠前,同時地處經濟發達地區,地域資源也較好。盡管大部分還沒有發布招生公告,但依然成為了考生關注的重點擇校區域。

05、會計專碩就業前景分析

懂管理、又懂财務的高水平人才緊缺。

近年來,會計行業湧入了大量的從業人員,會計基層人才已供過于求,但高端财務人員仍有市場,廈門國貿集團财務經理楊豫認為,雖然中低端财務人才不少,但是懂得管理、又懂财務的高水平财務人員其實很緊缺。

會計專碩(MPAcc)旨在培養高層次、應用型會計專門人才,在學習基本的财務知識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管理思維、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中央财經大學MPAcc的培養目标是:培養具備“國際視野、應用導向、領導潛能、職業精神”特征的知行合一高級會計實務人才;廈門大學MPAcc緻力于培養具有很強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并具備會計工作領導潛質的高層次、高素質、應用型的會計專門人才,特别是具有首席财務官(CFO)、注冊會計師(CPA)和公共财務與政府會計素質的高級人才。

會計專碩為培養高層次會計人才而設,是會計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走向高端崗位的重要通道。

06、會計專碩好考嗎?

從2003年開設首批會計專碩培養院校起,會計專碩經曆了十餘年的快速發展,如今已有9批268個單位獲準開展MPAcc教育。

會計專碩分為全日制會計碩士和非全日制會計碩士,兩者在上課形式、學費标準、修業年限上都有所不同。考生在報考前要仔細查看各學校招生專業目錄,确定培養方式。有些院校兩者都會招收,而有些院校則隻招收其中一種。如南京大學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目錄顯示,會計專碩僅招收非全日制學生,采取定向培養方式。

非全日制碩士一般采取周末授課的方式,是在職人員提升自我的理想途徑。由于會計專碩跨專業考試沒有特殊限制,吸引了衆多跨專業考生争相報考。

從近年的報錄比來看,雖然會計專碩院校衆多,選擇空間大,但會計專碩排名靠前、實力較強的院校通常競争更為激烈。考生要注意參考各高校的複試情況、錄取情況等。

07、會計專碩可以報考哪些院校?

研招網2021年碩士專業目錄顯示,2021年共有268所院校招收會計專碩研究生。這些院校大緻分為三類:一類是綜合性大學下設的會計專碩,如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一類是财經院校,如中央财經大學、上海财經大學、東北财經大學、江西财經大學等;還有三大國家會計學院:北京國家會計學院、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廈門國家會計學院。

不同院校會計專碩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有些院校會在不同學院設置會計專碩,如中央财經大學2021年會計專碩在會計學院、粵港澳大灣區(黃埔)研究院兩個學院設置,集中在會計與企業财務、會計與資本市場、會計信息化、人工智能+會計、管理會計、智能會計等6個研究方向,其中管理會計為非全日制,其餘方向為全日制。

還有一些院校的會計專碩有自己的優勢,如西南财經大學、江西财經大學等。

西南财經大學是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會計學科是國家級重點學科,是全國首批設置會計碩士(MPAcc)專業學位的院校之一,其中會計學院是國家會計、财務、審計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建有大數據會計教學與研究中心、大數據會計與财務實驗室。根據西南财經大學《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會計學院設置全日制、非全日制會計專碩研究生,側重于突破傳統财務、會計專業界限,強化戰略思維和管理素質訓練,培養卓越領導能力。

江西财經大學2018年通過全國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質量認證并獲評“A級成員單位”,擁有會計學等6個國家特色專業,會計發展研究中心等7個省重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根據江西财經大學《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會計專碩在會計學院、會計發展研究中心、深圳發展研究院3個學院設置,研究方向分為會計理論與實務、财務管理與管理會計理論與實務、審計理論與實務、大數據應用與管理會計。

以上院校僅為舉例,考生可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仔細研讀學校的招生宣傳材料,考慮招生情況和具體研究方向綜合選擇。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MPAcc中國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