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學2017年雙證公共管理碩士(MPA)招生簡章

MBAChina 2016-12-16 浏覽量: 3228 [簡/繁]

MBAChina網訊】三峽大學是經國家教育部批準的省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本科一批招生高校。學校占地面積3787畝,現有30個學院,70個本科專業,國家一級學科博士點2個,一級學科碩士點20 個,涵蓋二級學科碩士點169個,公共管理碩士(MPA)等專業碩士學位點15個。學校現有專任教師1997人,其中教授414人,副教授972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701人,博士生導師46人,碩士生導師905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0人,享受省政府專項津貼專家14人,另聘請了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及21位院士在内的282名兼職教授。


三峽大學MPA教育中心,是湖北省省會城市以外唯一一家、經湖北省教育廳審核并獲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準的公共管理專業碩士(MPA)學位授予單位。中心依托三峽大學及法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優勢教育資源,秉承“服務中部地區、深入水電行業、突出三峽特色”的指導思想,在全國範圍内聘請了包括中央部委、省廳領導在内的,一批既具有紮實理論功底、又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知名專家、教授、官員,開展MPA學曆學位教育,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公共管理專門人才。


三峽大學MPA教育中心積極服務地方經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相關研究成果得到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15年,通過整合校内不同學科的優勢科研力量,組成“三峽城市群建設”研究團隊,為三峽城市群建設(三峽生态經濟合作區)上升為國家級戰略提供學理支撐和智力支持。三峽大學與湖北省社科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在宜昌市舉辦了兩次關于三峽城市群戰略的大型會議,省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并發表講話,引起了國内外政界、學界和社會上的廣泛關注。2016年,三峽大學MPA中心組織骨幹教師編著了由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黃楚平同志作序的《公共管理(MPA)核心課程培訓幹部讀本》,并和宜昌市委組織部共同主辦了宜昌市幹部公共管理(MPA)核心課程培訓,通過現場講授、電視直播等形式累計對全市黨政部門幹部進行了集中培訓學習,培訓人數超過17萬人次,同時承擔了考試題庫建設工作。


一、培養目标


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簡稱MPA)專業學位是以公共管理學科及其他相關學科為基礎的研究生教育項目。三峽大學MPA教育旨在為政府部門及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非政府公共機構和水利電力部門培養具備良好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熟練掌握公共管理理論、知識和方法,能夠綜合運用管理、政治、經濟、法律、現代科技等方面知識,有效解決公共管理實際問題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二、培養方向


地方政府治理,區域社會治理,水利電力公共事務管理,公共政策。


三、培養方式和學習年限


1.培養方式:周末和節假日集中授課。


2.課程設置:三峽大學MPA教育課堂教學與管理實踐并重,注重解決實際工作問題的能力培養。開設的主要課程包括:公共管理學、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經濟學、憲法與行政法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公共危機管理、非營利組織管理等,并根據培養方向開設了領導科學與藝術、現代城市管理、流域治理、電力系統與運行等相應的方向課程。


3.學 制:2年,學習年限最長不超過4年。


四、招生計劃


2017年計劃招收公共管理專業碩士(MPA)研究生28人(暫定)。


五、報考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三峽大學規定的體檢要求。


4.學曆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學曆後有3年(從畢業後到2017年9月1日)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2)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後滿5年(從畢業後到2017年9月1日)或5年以上的人員,可以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3)已獲碩士、博士學位并有2年(從畢業後到2017年9月1日)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4)在國(境)外獲得的學曆證書須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認證。


(5)現役軍人報考,按照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的規定辦理。


六、報名流程


1.網上報名:考生須登陸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上報名系統(網址:http://yz.chsi.com.cn/)報名,時間為2016年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預報名時間截止2016年9月底(具體時間以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和三峽大學研究生院網站通知為準);


2.現場确認: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内,到報名時選擇的現場确認地點辦理确認手續(具體時間和要求以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和三峽大學研究生院網站通知為準);


3.報名采取網上報名與現場确認相結合的方式,兩者缺一不可,否則報名無效;


4.考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本人是否符合報考條件,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将不予錄取,相關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5.考生須正确填寫手機号并保持手機暢通(考試時間除外),由通信不暢帶來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6.考生報名時不要求出具所在單位同意報考的證明材料。考生與所在單位因報考産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若因上述問題造成考生不能複試或無法被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七、考試與錄取


1.初試:考生須參加國家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考試時間為2017年1月,具體以教育部公布的考試時間為準;初試科目為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和英語二(滿分100分),具體考試内容以教育部公布的考試大綱為準;考生須自行從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下載打印《準考證》。


2.複試:複試方式為差額複試;複試時間一般為3月中下旬至 4 月上旬,具體以研究生院和學院通知為準;複試内容主要為外語聽力口語測試、專業課筆試、綜合面試等,注重對考生基本素質、操作技能、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等進行考察;複試時考生須參加三峽大學統一組織的體檢,體檢醫院為三峽大學校醫院,體檢标準參照國家相關規定執行,體檢不合格者三峽大學不予錄取;參加複試考生需繳納複試及體檢費用,費用标準按規定執行。


3.錄取:根據最終下達的招生計劃,及考生初、複試成績,進行德、智、體、能全面衡量,擇優錄取。


八、學費


學費:3.6萬元/人,含課程、論文指導和答辯費,不含教材費及其它費用。


九、學位授予


取得規定學分并通過學位論文答辯後,頒發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雙證碩士)。


十、招生信息


三峽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網上公開發布。報名、初試成績、分數線、複試安排、拟錄取名單等均可在三峽大學研究生院主頁查詢,請及時關注。


招生問答


考生常見問題:


1.問:貴校MPA研究生對考生學曆有何要求?


答:考生須具有國家承認的高等教育學曆,具體包括專科(大專)、本科、碩士、博士四個層次,含黨校、成教、自考、結業生等同等學曆。中等教育和初等教育學曆,如中專、高中等,不能報考。


2.問:貴校MPA是雙證碩士研究生嗎?


答:是。報考三峽大學MPA研究生的考生須參加每年1月份國家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入學後取得規定學分并通過學位論文答辯後,頒發國家承認的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雙證碩士)。


3.問:就讀貴校MPA研究生與工作時間是否沖突?


答:三峽大學MPA研究生上課主要集中于周末及節假日,方便考生就讀時合理安排時間。


4.問:就讀貴校MPA研究生有哪些優勢?


答:(1)時間優勢:上課時間主要集中于周末、節假日,工作、學習兩不誤;(2)空間優勢:宜昌及周邊地區的可以就近入學,大幅降低求學成本;(3)雙證:增加文憑含金量;(4)雙導師制:考生進校後安排一名大學教授和一名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做導師,全方位提升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水平。


5.問:貴校MPA研究生考試難度如何?


答: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滿分200分)和英語二(滿分100分)兩個科目的考試,教育部公布的有考試大綱,考生可自行在網上下載參照複習;英語二難度總體相當于大學英語四級水平,近幾年國家線均在40分左右,管理聯考近幾年國家線均在80分左右,總分2014、2015、2016年國家線為160、160、165分。


6.問:貴校有沒有開辦考試輔導班?


答:按照教育部規定,所有招考單位均不得開辦考試輔導班,考生可自行與專業社會考試輔導機構聯系。


7.問:貴校MPA研究生相關費用如何繳納?可否申請助學*?


答:學費3.6萬元,分兩年繳清,每年報到時直接到學校财務處繳費;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可申請國家助學*,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12000元;三峽大學招生工作人員不收取任何費用。


版權聲明:

本文内容來自三峽大學MPA官網,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7277590。


更多MPA招生信息推薦:


福建農林大學2017年MPA(雙證)招生簡章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2017年MPA招生簡章


四川農業大學2017年MPA在職研究生(雙證)招生簡章


欲了解更多MPA招生信息請點擊:http://www.mbachina.com/html/mpazs/


友情提示:2018管理類聯考備考群459353097,歡迎參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試的同學申請入群交流。即将參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類聯考考試的同學請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關注MBAChina網微信公衆号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