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關注:不要把一輩子都浪費在做決定上

MBAChina 2017-06-23 浏覽量: 1569 [簡/繁]

MBAChina網訊】“亨廷頓·哈特福德(Huntington Hartford)繼承了A&P雜貨店,但大部分都被揮霍掉了,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夢想,當企業家,贊助藝術,享受休閑生活。這周一他在巴哈馬群島萊弗礁的家中去世了。”2008年《紐約時報》報道稱,“他繼承了大約9000萬美元,揮霍了8000萬美元。”


我算了下。哈特福德也不算窮,他還剩了1000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也在頭版報道了他的死訊。“A&P超市繼承人亨廷頓·哈特福德在巴哈馬去世,享年97歲,一生為追求夢想散盡家财。”




在我們的文化裡,如果有人問你“身價多少”,都是在問經濟狀況和财産,沒人關心你人品如何。“成功”意味着最後身家比開始多。雖然人們常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實際表現得好像财産可以跟人走。


當然了,哈特福德一輩子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很幸運。他的人生完全失敗麼,就像報道裡提到的“散盡家财”和“虧掉8000萬美元”?為什麼《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都不稱贊他用财富追尋夢想呢?“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最大的錯誤就是虧錢,所以我就是霍瑞修·阿爾傑(Horatio Alger,從窮小子變成富翁,是美國夢的代名詞——編者注)的反面教材。”亨廷頓·哈特福德曾說。


很早以前我曾經做過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工作本身沒問題,既安穩又愉快。我的工作表現也很好,但内心并沒有想象中開心。工作之餘我忙着做些真正喜歡的事,模拟、研究,還有寫作。下班忙得越開心,我就越煩工作。


一天,我找個相熟的朋友抱怨起來,他提了個很關鍵的問題:“為什麼不辭職專心做你想做的事?”我知道這個問題很簡單。我自己也想過很多次。但那是我第一次聽别人問我“為什麼不去嘗試”。


為什麼一直不辭職?因為我滿腦子都是“必須”。我得保證有穩定的收入。我喜歡拿着頂尖公司名片獲得的尊重。我必須得有,不是我希望有。種種預期,種種信仰,還有種種養成的生活習慣,本身都沒錯,我隻是在遵循自然規則。


但當我終于認清所有自我設限的“必須”,才仔細考慮了生活的桎梏對做決定的影響。第二天我正式辭職。我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


自那之後的25年裡,生活的道路時而平坦時而起伏。我也問過自己很多次是否走錯了路,但每次答案都是堅定的“沒錯”。我很清楚放棄了安穩的生活,換來了更加快樂的每一天,有時我也确實會懷念安穩。有些人可能就是願意抛棄快樂隻求安穩。但對我來說,快樂更重要。如果做的事讓我不快樂,我就繼續嘗試。


我不想随随便便告訴别人,“盡管去做”。決定真正必須做的事,以及要不要追求真心想做的事可能是有風險的。亨廷頓·哈特福德9000萬美元的身家意味着很多自由和保障,大部分普通人都達不到。不過,巨額财富也不會強迫他追尋自己的夢想。他還是得自己做決定。


缺錢可能是放棄夢想的原因。另一個原因則是總覺得以後有大把時間:想着明天再做。


我從親身經曆中發現,每當碰見難以決斷的事,會格外喜歡拖延。我做艱難決定可能花上好幾個月。兩種方法可以幫我走出困境。


第一種是重新思考決定本身。我以前努力想回答,卻找不到答案的問題是“怎樣才能獲得想要的結果?”後來換成“我能達到最好的結果是什麼?最差怎樣?”一改思路立刻就能回答。哪怕答案我并不喜歡,但起碼知道是真實的。


但真正讓我改變思路的是一位40年老友的建議。他曾告訴我,“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做決定上。”他的話發自肺腑。因為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說話,三天後他因白血病去世了。


果把時間都浪費在做決定上。與此同時所有事都在變,你的價值觀也在變,甚至你的夢想也會改變。4歲時讓你傷心或開心的事到了40歲毫無意義,而40歲時讓你傷心或開心的事在20歲時會覺得不可理喻。總有一天你會無比懷念當下擁有的一切,但隻是徒留感傷。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哈佛商業評論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