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個支部接力講述百年黨史|南極中山站建成

華北電力大學(北京)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0-05 浏覽量: 4584 [簡/繁]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曆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全體學生黨員、團員學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經濟管理學院【聆聽時代的聲音】推出特别欄目“百個支部接力講述百年黨史”活動,“經彩年華”公衆号将将連續推出我院學生黨支部、團支部講述的100個黨史故事,共答100道黨史題目,讓我們一起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

01 故事講述

朗讀者:工商2008團支部 劉奕欣

1989年2月26日,中國南極中山站宣告建成,這是繼長城站之後中國在南極建成的第二個科學考察站。“中國南極中山站”以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鄧小平同志親筆題寫站名。

在建站過程中,承擔建站任務的中國第五次南極科考隊在乘坐“極地号”曆經艱險。時任“極地号”科考船船長魏文良回憶道:“我在低頭看錨鍊的時候,看那個浮冰在那打轉,擡頭一看,遠處冰蓋像蘑菇雲一樣爆炸,大量的冰山就往下塌落了。”在距離目的地隻有400米的時候他們差一點被冰山吞噬,有的隊員甚至換上整齊的衣服,刮了胡子,寫好了遺書。

曆經千難萬險,考察隊員們終于闖過鬼門關。他們沒有絲毫的懈怠,馬上投入到中山站的建設中。經過139名考察隊員32天的艱苦奮鬥,中山站全部竣工。在建成慶典上,考察隊隊長郭琨的一席話,讓隊員們潸然淚下。

郭琨說:“全體隊員凝聚着為國争光的巨大動力,一個思想,一個目标,誓得建站的勝利。從奠基到落成,僅僅用了32天的時間。中山站在茫茫一片的冰雪荒原的南極大陸上,神奇般地倔強昂揚的樹立起來了。這一奇迹,在我們中國人民的手裡出現了。”正如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中山站站長、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極地大氣與空間物理學研究室主任胡紅橋說:“中山站的發展壯大和中國南極考察事業的進步,離不開一代代‘極地人’的不懈努力。中山站在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方面,将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經過不間斷的擴建和功能完善,中山站現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南極考察基地,建築面積達7400平方米,有各種建築18座,包括辦公棟、宿舍棟、氣象棟、科研棟、打電棟、車庫等,建有雪冰實驗室和極區空間實驗室。中山站不僅是我國南極考察的支持站點,也成為我國開展南極内陸考察的大本營。它像一顆科學明珠,鑲嵌在南極普裡茲灣沿岸。

黨員感想

工商2008團支部 張璐:

如今的中山站設施齊全,功能完備,是我國南極考察的重鎮,是南極内陸考察的中轉樞紐,也是固定翼飛機的保障基地。中山站同時還為我國極區高空大氣物理、冰雪和大氣、海洋、地質、地球化學(隕石)、地理、環境監測等科學觀測和研究提供重要支撐保障,被科技部納入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序列,在我國南極考察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一切,離不開我們強大的祖國,離不開我們科考隊員的努力堅持。為我們的祖國、科考人員點贊!

工商2008團支部 李學嬌:

南極考察事業的進步和中山站的發展壯大,離不開一代代極地人的辛勤付出,他們要戰勝風雪氣候的嚴寒、要忍受漫長極夜的孤寂、要克制遠離親人的思念,甚至還要承受至親離去無法相送的悲恸……長期工作在這樣極端的環境中,他們隐忍而剛毅,他們質樸而堅強,他們無怨無悔地用青春和熱血挑戰着一個又一個的不可能,書寫着一個又一個的動人故事。

競賽答題

01

中國南極中山站宣告建成的時間是

A.1986年2月

C.1986年10月

B.1989年2月

D.1989年10月

答案

點擊下方空白處獲得答案

B

請同學們掃描下方二維碼參與每日答題打卡

題目已在推送中給出,同學們隻需掃碼打開小程序

點擊“簽到”填寫姓名、學号及手機号碼

并選出正确的選項即可~

後續會有工作人員統計大家的打卡天數

并在活動結束後根據累計打卡情況發放獎品

累計正确答題80-89道的同學,可獲得:

精美筆記本一本

累計正确答題90-99道的同學,可獲得:

U盤一個

累計正确答題100道的同學,可獲得:

U盤一個+精美筆記本一本

編輯:劉巾甯

審核:李文姝 郭分浩

關注你我

關注你我的經彩年華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