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個支部接力講述百年黨史|第一次汪辜會談

華北電力大學(北京)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0-20 浏覽量: 4267 [簡/繁]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曆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全體學生黨員、團員學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經濟管理學院【聆聽時代的聲音】推出特别欄目“百個支部接力講述百年黨史”活動,“經彩年華”公衆号将将連續推出我院學生黨支部、團支部講述的100個黨史故事,共答100道黨史題目,讓我們一起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

01 故事講述

朗讀者:管科2001團支部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協會的倡議和積極推動下,經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舉世矚目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正式舉行。這是海峽兩岸授權的民間機構最高負責人之間的首次會晤,也是1949年以來兩岸高層人士的首次接觸商談。

4月27日上午10點,位于新加坡亞曆山大路456号的海皇大廈成為世界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時任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隔着會議室的長方桌握手,他們的手剛放開,現場的兩百多名記者就喊起來:再握一次,再握一次。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對當時的場面印象深刻。

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雙方握手的那一刻,所有的鎂光燈統統都閃起來,一次不夠,兩次,兩次不夠,三次,三次不夠,四次……所以光握手這個動作做了四次。兩岸之間過去當然也有金門的紅十字會、兩會的這種見面,也有關于華航的貨機,王錫爵的事情在香港有一個談判,但從來沒有層次那麼樣之高,而且在大庭廣衆之下,雙方面出席的人層次那麼高,而且是經過雙方政府同意授權的,這是第一次。

“汪辜會談”是海峽兩岸高層人士在長期隔斷之後的首次正式接觸,是兩岸走向和解的曆史性突破。海協會前副會長唐樹備說,代表着官方的兩個民間機構此前都克服了種種困難,但會談現場的氣氛非常融洽。

在當晚的歡迎宴會上,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宴請菜單上寫道:“佳肴佳會,手足之情”。海基會會長辜振甫則在同一張菜單上回應:“但知春意發,誰識歲寒心”。

海協會前副會長唐樹備:我當時的心情啊,感到的是,兩岸盡管敵對狀态沒結束,但是真的是“曆盡劫波兄弟在,相見一笑泯恩仇”啊,真是有這種感覺。大家都是中國人啊,大家盡管是分隔了幾十年,現在終于是握手了,非常高興。

“汪辜會談”是兩岸關系發展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它标志着兩岸關系的發展邁出了曆史性的重要一步。海協會與海基會雙方聯系與溝通渠道的建立,也開啟了兩岸溝通正常化、制度化的大門,對此後雙方人員互訪及解決兩岸交往中存在問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會談過程中始終強調的“九二共識”,成為此後海峽兩岸開展進一步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石。

黨員感想

管科2001團支部 陸慧:

如果有人問我台灣與大陸之間最重要的時刻是什麼,我一定會說是“第一次汪辜會談”。汪辜會談是成功的,它标志着海峽兩岸關系發展邁出了曆史性的重要一步。這不僅為兩岸的良性互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為兩岸今後協調和處理有關事務“樹立了一個可資依循的模式”,它表明兩岸完全可以在政治原則、立場、目标取向差異甚大的情況下,通過坦誠、務實的接觸與協商,本着“求同存異、平等協商”的原則坐下來談,找到雙方的共同利益,增進互信。這對于兩岸關系的緩和是有巨大的作用的。

管科2001團支部李沛文:

總的來說,“汪辜會談”是台灣海峽兩岸在明顯對抗狀态實質結束後邁出的第一步,是兩岸關系發展中的重要裡程碑,它解開了兩岸曆史的結,開啟了兩岸的接觸與交流,它象征着兩岸對話時代的來臨。雖然這次會談存在一定的問題,但總得來說,他在新中國的曆史中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是無法替代的,璀璨奪目,永遠流傳。

競賽答題

01

汪辜會談為什麼被認為是兩岸關系發展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A.這是海峽兩岸的政府團體的首次會面。

B.在會談中簽訂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進一步合作交流的基石。

C.兩岸高層人士在會談中定下來了兩岸接下來的發展戰略。

D.此次會談消除了兩岸之間的矛盾。

答案

點擊下方空白處獲得答案

B

請同學們掃描下方二維碼參與每日答題打卡

題目已在推送中給出,同學們隻需掃碼打開小程序

點擊“簽到”填寫姓名、學号及手機号碼

并選出正确的選項即可~

後續會有工作人員統計大家的打卡天數

并在活動結束後根據累計打卡情況發放獎品

累計正确答題80-89道的同學,可獲得:

精美筆記本一本

累計正确答題90-99道的同學,可獲得:

U盤一個

累計正确答題100道的同學,可獲得:

U盤一個+精美筆記本一本

編輯:墨文軒

審核:李文姝 郭分浩

關注你我

關注你我的經彩年華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