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上的今天 | 黨史百年天天讀 · 10月13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0-13 浏覽量: 4063 [簡/繁]
重要論述

1937年10月13日

毛澤東緻電周恩來、朱德、彭德懷、秦邦憲、葉劍英。電報指出:太原即使失守,亦無關大局,因大同、太原線兩側均有我軍向該線襲擊,敵在我四面包圍中,華北大局之樞紐,現乃在恒山山脈及正太路。該地區如失,則華北戰局立即轉為局部戰,敵已達到控制全華北樞紐之目的,我們紅軍全處被動地位,河南亦立受威脅。為确保太行山脈、正太鐵路于我手中,準備向大同、張家口、北平線作戰略反攻,支持華北持久戰,用以消耗敵人,保衛中原各省之目的,電報提出八項具體的作戰意見。

1987年10月13日

鄧小平在會見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總書記卡達爾時指出,就我們國家來講,首先是要擺脫貧窮。要擺脫貧窮,就要找出一條比較快的發展道路。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否則社會主義有什麼優越性呢?社會主義發展生産力,成果是屬于人民的。我們的目的是共同富裕。要經過若幹年的努力,體現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體現出我們走社會主義道路走得對。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用我們的實踐來證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要用兩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來實現這個目标。

他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要走自己的路,要發揮自己的政治優勢。他指出:我們根據自己的特點,自己國家的情況,走自己的路。我們既不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做法,也不能照搬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做法,更不能丢掉我們制度的優越性。比如共産黨的領導就是我們的優越性。我們要堅持共産黨的領導,當然也要有監督,有制約。再如民主集中制也是我們的優越性。這種制度更利于團結人民,比西方的民主好得多。我們做某一項決定,可以立即實施。又如解決民族問題,中國采取的是民族區域自治的制度。我們認為這個制度比較好,适合中國的情況。我們有很多優越的東西,這是我們社會制度的優勢,不能放棄。所以,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我們幹的事業是全新的事業》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4年10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曆史上的國家治理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曆史是最好的老師。在漫長的曆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我國古代主張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禮法合治、德主刑輔,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國先治吏,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這些都能給人們以重要啟示。治理國家和社會,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曆史上找到影子,曆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中國的今天是從中國的昨天和前天發展而來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曆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

他指出,要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研究,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必須要有中國精神,而中國精神必須在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前提下,積極深入中華民族曆久彌新的精神世界,把長期以來我們民族形成的積極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繼承和弘揚起來,使之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為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服務,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服務。

他指出,我們共産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就是馬克思列甯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時,我們不是曆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産生的各種思想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鬥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他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曆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曆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适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走着一條不同于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曆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然要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從我國的現實條件出發來創造性前進。

2019年10月13日

習近平緻信祝賀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0周年。他在賀信中指出,7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少先隊堅持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相統一,為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作出重要貢獻。他指出,少先隊應該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學校,應該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預備隊。新時代少先隊員要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優良品德,勤奮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培養勞動精神,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複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他強調,全黨全社會要重視少先隊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領導和保障,為少先隊員健康成長和少先隊事業發展創造條件。共青團要履行好全團帶隊職責,團結帶領少先隊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讓紅領巾更加鮮豔。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13日 中國少年兒童隊(中國少年先鋒隊前身)成立。1953年6月,中國少年兒童隊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

1984年

10月13日 國務院發出《關于農民進入集鎮落戶問題的通知》,要求積極支持有經營能力和有技術專長的農民進入集鎮經營工商業,并放寬其落戶政策。

1972年10月13日,湘黔鐵路全線通車,從而使西南地區多了一條通道,大大縮短了西南地區與湖南省以至華東地區的距離。

轉載自 | 共産黨員公衆号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