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時代佳節,品味民族文化 | 青島大學商學院“走進傳統文化”調研團啟程

青島大學商學院 2021-03-04 浏覽量: 3148 [簡/繁]

假期接近尾聲,我們不得不與春節依依不舍的告别。“走進傳統文化”調研團的寒假實踐活動已經完美收官。在這次短暫的實踐活動中,我們團隊成員對各自當地的春節文化進行了一定程度的走訪調查。在各自收集,集合彙總的方式下,我們對春節的理解不僅僅停留在節日的喧鬧中,更明白了存留在人們心中的情感。

活動主題

春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不同地域的人們對于春節的習俗有着相似之處,不同民族之間對于春節也有着不同的活動。我們團隊對山東省,黑龍江省,浙江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等地區當地不同民族的春節的習俗進行調研。

活動内容

1.以走訪與親身調查的形式觀察記錄了各地春節的活動内容,對不同地區的習俗進行了解。

2.對調查結果進行彙總比較,結合民俗民論得出最終結果。

3.部分人員通過轉發等方式對實踐結果進行展示。

活動準備

1.全員會議,确認活動方針,确定工作進行時間與方式。

2.任務分工,确定成員工作内容。

1.同一個春節:作為最具代表性的春節,各地區人民在總體上保持了驚人的一緻性,貼春聯,放煙花,年夜飯等傳統習俗在各民族中都是主要慶祝方式。

2.不同的體驗:在少數民族慶祝春節的方式中也有各自的亮點。以瑤族為例,瑤族在春節當天要包粽子,要在家門口插香祈福,更奇特的是瑤族并不貼門畫,而是用在門框上貼紅紙代替。達斡爾族和瑤族在春節過後都有一個特殊的節日,瑤族迓聖節和達斡爾族的抹黑節。迓聖節是金秀瑤族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意思是迎接神仙降臨,抹黑節寓意驅邪平安。

總結

這個春節很不平凡,在疫情的陰影下,不少春節活動都受到了限制,我團成員參與調研的過程中,參與防控志願者,不忘為社會獻力。

春節承載的是無數人對生活的期待,對未來的企盼,家人團圓是最大的慰藉,親人的寒暄是最大的溫暖,我們調研團不僅了解了各族春節的樣貌,更明白這份溫暖。

編輯:霍旭東

(本文轉載自青島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