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岩精神和山城産業曆程的感召下前行

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 2021-06-25 浏覽量: 8707 [簡/繁]

6月3日到6日期間,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一百二十多位師生遠赴重慶,在重慶開展了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總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的紅色研學行。四天的研學行中,師生共同參觀了建川博物館、歌樂山渣滓洞,并聽取了關于紅岩精神的講座,參訪了京東方、長安汽車、京東亞洲一号倉、中冶賽迪等民族企業,共同接受紅色思想的洗禮,并見證民族産業興起的光榮曆程。

牢記曆史,不忘初心

重慶研學行之紅色記憶篇

重溫歲月,勿忘過往:建川博物館之旅

01

在兵工署第一工廠舊址博物館,同學們切身感受到了第一兵工廠的曆史風貌和中國民族兵工産業發展的艱難曆程;在抗戰文物博物館中,各種珍貴文物向同學們展示了重慶人民在抗日戰争的勝利做出的重大貢獻,大家不由得心生敬畏和感動;票證生活博物館生動地顯示了50年代到90年代人民生活的變化,同學們走過供銷社長長的陳列走廊,便像是見證了中國的飛速變化,一幅幾代人求生存、謀幸福的歲月畫卷栩栩鋪繪在眼前。重慶故事館富有地方特色的展品引發了同學們的興趣,尤其是極具特色的重慶言子,通過與講解員的互動,同學們了解了各種民間歇後語,以及像“雄起”等耳熟能詳的經典重慶話,在愉快的氛圍中加深了對這座工業重鎮的認識和喜愛。

意志如鐵,生命如歌:歌樂山之行

02

紀念館裡記載了革命時期英雄先烈的英勇事迹,看過紀念館中那些平靜述說着的文字和渣滓洞中那些殘留的生活痕迹、聽過那些流淌着命運詠歎的呐喊與詩歌,同學們無不為這一樁樁、一幕幕生命的悲歌、含冤的英魂、不屈的意志與血染的山河所動容,敬重英烈的同時也感佩與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參訪當天,适逢重慶市為紀念大轟炸而鳴放防空警報。帶着沉重的心情走出紀念館那一刻,聽聞警笛高鳴,同學們不由得感到渾身熱血沸騰。曾經見證殘酷黑暗曆史的歌樂山,如今的風景正恰如它的名字一般美麗,仿佛革命的勝利、時間的長河已經能夠将那段黑暗時光帶來的創傷慢慢撫平,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犧牲的英烈,銘刻曆史,英魂永在。

歌樂山烈士陵園合影

紅岩精神,永放光芒:“弘揚紅岩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主題講座

03

重慶市委黨校蔣成會教授為同學們講述了“紅岩精神”的曆史由來及其精神内涵:以崇高的思想境界為堅實基礎,堅定的理想信念為奮鬥目标,巨大的人格力量為實現方式,及浩然的革命正氣為保障條件。同學們被紅岩精神的豐富内涵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所感染,立志在新時代堅持傳承紅色基因,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态,于逆境中砥砺前行,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

紅岩精神主題講座

2020級MEM-C班

周虹宇張忱忱林骁李金平孫樂樂

如今的美好生活,是無數革命先輩浴血奮戰,舍生忘死地奮鬥,為我們創造出來的。如今他們的心願已經實現,而當下的環境卻提醒我們,我們這一代人也有着自己的曆史使命,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作為新時代的中流砥柱,我們必将把“紅岩精神”貫徹到底,不斷弘揚!

2020級MEM-F班 曹飛娟

蔣博士主要給我們講了紅岩精神和烈士精神的區别,我第一次深入思考了這個問題,終于明白了紅岩精神和烈士精神的區别是源與流的關系;歌樂英烈是紅岩精神的體現和傳承,是其中一部分。經過蔣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我更加明白“左右”傾的思想,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加強黨性思想,向英烈學習,做一名合格的黨員,為國家增添力量。

2020級MEM-F班

趙瑨孫瑤

樊建川先生将畢生精力和億萬身家投入到修建私人博物館的事業的精神感染着每一個參觀者。建川博物館館藏物品包含的民族的苦難、戰争的傷痕、國家的瑰寶,是一個民族的記憶。

牢記使命,繼往開來

重慶研學行之産業使命篇

創新進取,傾情客戶:京東方(BOE)

04

京東方(BOE)前身為北京電子管廠,這個編号774的工廠在大時代的變遷中經曆了艱辛的轉型,現已成長為中國半導體顯示行業、甚至整個中國制造業的領軍人物。京東方以顯示傳感技術為依托,軟硬件結合發展,在智慧園區、智慧金融、智慧交通等領域做出了亮眼的成績。産品展廳兼具了液晶顯示基礎知識的科普和京東方各類産品業務線産品形态和核心優勢的介紹,當大家看到京東方突破了一代又一代的顯示器世代線,趕超國際先進水平時,紛紛感慨民族企業在研發上的大量投入。

随着講解員的解說,參觀活動高潮疊起,電子油畫讓大家驚豔不已,不僅可以将名畫高度還原在自家的客廳,還可以定時更換畫作,清晰的立體層次感和逼真的顔料質感令人贊歎。還有在無數科幻片中出現的玻璃顯示屏,不僅可以智能顯示信息,還可以幫助分析食物的營養配比,推送天氣和餐廳等信息,并自動生成便簽。大家駐足觀看并展開熱烈的讨論:這個産品的應用場景非常豐富,可以用來展示文物和電器,未來也可以用于視頻會議、虛拟家庭、朋友聚會,同學們紛紛感歎“未來已來”。未來京東方将在智慧物聯和智慧醫工等方向大力發展,緻力于新一輪的健康管理和企業管理的變革。

電子油畫講解

A組同學在京東方展廳前合影

2020級MEM-E班 于洋

京東方在王東升的帶領下在與日韓的顯示技術競争中後來居上、為中國解決了“少屏”短闆問題的故事常常為人津津樂道,但京東方在不斷持續疊代、投資規模逐步膨脹的液晶生産線投入,以及其經營性盈利能力等問題上也飽受争議。今天在重慶園區看到的創新型高新産品、和逐步成長的Iot智慧解決方案體系中,也許我們已經看到了京東方未來破局的答案。

2020級MEM-E班 張宏偉

作為國内顯示器件的獨角獸企業,京東方為我國自主研發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樣。其公司願景“成為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偉大企業”,這一振奮人心的口号,正是多少中國企業的奮鬥目标,而“持續創新”的公司使命,也是中國技術型公司的使命。國貨當自強,中國企業就應堅持這樣的持續創新精神,從“中國制造”變為“中國智造”。

引領汽車文明,造福人類生活:重慶長安汽車

05

長安汽車是隸屬于世界500強中央企業—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整車企業,也是中國四大汽車集團之一。同學們深入了解了長安汽車的造車曆史積澱、研發布局及流程體系、人才團隊、技術理念、品牌車型及企業業績。随後,擔任精益制造團隊負責人的清華校友苟君進行了長安汽車智能制造工藝、精益生産主題分享,長安汽車的先進造車技術與理念不斷獲得在場師生的熱烈掌聲。随後同學們參觀了長安汽車的實車展示區,并詳細了解了長安旗下各自主品牌車型,同學們被長安汽車自主品牌各車型時尚靓麗的汽車外形設計、智能化的汽車交互設計所吸引,紛紛駐足實車體驗并拍照留影。同學們在長安汽車深深感受到了國産品牌自強不息的精神。

同學們參觀長安汽車“概念車”

清華大學馬靓副教授、MEM同學代表同長安汽車人員合影

2020級MEM-H班 曲喬

長安汽車的設計開發、設計驗證、設計确認等研發流程一方面可以保證産品的設計輸出,另一方面指導産品的生産,體系建立十分完善,能夠充分保證産品的安全有效性。我的工作是維護醫療器械産品研發體系,參訪企業後受益匪淺,也發現了很多要繼續學習的地方。

2020級MEM-C班 李洋

投資43億,占地1000畝,180個先進實驗室,2500人的新能源人才,八個國外研發中心,這些都是長安汽車面對新時代,走出第三步堅定的創業。通過師兄的講解,長安汽車有多款車型銷量排名第一,這說明中國自己的汽車愈來愈被國人認可。

技術驅動,高效流通:重慶京東亞洲一号物流園參訪研讨

06

京東重慶亞洲一号物流園總建築面積逾20萬平方米,負責人李小龍熱情地接待了大家。同學們首先參觀了京東“亞洲一号”自動立體倉庫的分揀中心。一進入寬闊的大廳,大量的自動分揀機、自動入庫運輸機、堆垛機等機器設備映入眼簾,工人不是很多,但貨品分揀有條不紊。在激烈的電商競争中,京東成熟的物流體系為商家和用戶提供了高效和有品質保障的物流服務,締造了前所未有的供應鍊基礎設施,成為中國速度的重要标準。

随後,李小龍和師生一行在會議室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京東重慶服務于西南區域重慶市、四川達州和貴州遵義等地區,每天處理貨物約200萬件,每年納稅40億,為區域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問答環節中,同學們踴躍提問,問題主要集中在物流盈利模式、疫情帶來的影響等方面,李總耐心地進行了解答。京東高效的物流一方面取決于全國31個物流中心多個前置倉,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成本控制的良性循環,疫情期間京東的銷售額不降反升,并且京東的前置倉備貨充足,盡管疫情嚴峻,京東物流仍在壯大發展。

京東物流分揀中心

同學們與京東代表激情讨論物流産業的發展

2020級MEM-C班 張夢

京東物流上市的鐘聲還在耳畔,此行就有機會參觀到京東亞洲一号物流園,心情十分激動。物流園實際運輸設置及配套電子化系統的先進,及從物流優勢衍生出的一系列相關業務,都讓我們感受到京東物流發展的無限生機。相信在未來,京東物流定會在更多業務領域迸發活力。

2020級MEM-C班 李思達

科技改變生活:作為電商供應鍊上的重要一環,電商物流十分重要。京東亞洲一号(簡稱“亞一”)重慶倉是目前重慶市最大的電商“倉庫”。亞一重慶倉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大。第二印象是:忙。正因為有了這個超級大倉庫,主城中心城區“當日達”、遠郊區縣“次日達”得以實現。身臨其境參觀,感受到了高效運行的物流運營,了解到了物流及背後的商業邏輯,受益匪淺。

2020級MEM-E班 于洋

京東沒有過度的追求流程自動化,機械智能化。國内的電商行業是有明顯的高低峰的,對于大促活動,訂單數量會激增,然後在全年非促銷的10個月裡,整個訂單數量是比較平穩的,而過度自動化帶來的重資産會給京東帶來較大的負擔,喪失了其成本控制的靈活度。

2020級MEM-E班 趙華安

參觀途中,最令同學們記憶深刻的是OSR工作區的挑選工作站和交叉帶分揀機。挑選工作站通過存貨傳動帶和電子化操作系統實現了由人找貨到貨找人的轉變,一個工作站隻需要配置一名員工。交叉帶分揀機共計350米,适用于中、小件型包裹分揀,實行全自動供包形式,貨物經過掃描裝置掃描後,有序快速的被傳送到各站點包袋裡面,實現精準高效的分揀。通過這次參訪,我們領略到“智能科技+物流”的魅力與風采,大開眼界,增強了自身責任感和專業使命感。

師生一行與京東代表合影

大國重器,鑄就永恒:中冶賽迪生産基地+總部的産業振興之旅

07

中冶賽迪的發展史,是中國工業化的縮影,鋼鐵工業的縮影。從之前的全無到現在唯一掌握所有技術并且可以向外輸出,中冶賽迪已發展成為立足鋼鐵工程技術、智能化信息化、城市建設、節能環保四大闆塊的高端咨詢公司。

鋼鐵行業的智慧化并不僅是提高自動化水平,也是對精益生産的追求,更是對工人生命的負責。在智慧展廳和實驗室同學們參觀了包括一體化的管控平台、安全聯動系統、智能制造系統、智能物流無人機車、智慧水務、智能配電網等多項數字化新技術。畢業于清華大學機械系的肖學文董事長向我們講述了鋼鐵對于國家的意義,信息領域的李強總裁讓我們了解到光靠技術引領産業智能化還不夠,還需要領域知識加數字技術,鋼鐵行業是多學科交叉的複雜制造流程,集合了除核電外的所有工科學科。羅禺總裁為我們介紹了通過打造人、信息、物理系統的連接,重構人機關系的方式,從本質上調整生産關系,解放生産力,并以多個成功案例比如韶鋼、寶鋼等的建設進行了全方位生動的說明。

中冶賽迪代表在講解智慧中心

中冶賽迪智慧講座現場

同學們在專心聆聽中冶賽迪講座

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實踐教學課程合作單位授牌儀式

2020級MEM-C班 殷冉冉

中冶賽迪今天的成績離不開一代代人的智慧、使命和擔當,作為一名黨員,作為國有企業的員工,作為清華的學子,這種識來路、知去路、不忘初心、不懈努力的奮鬥精神值得我們傳頌和學習。

2020級MEM-C班 馬亮

來到中冶賽迪十分激動,因為從懂事開始就聽在鞍鋼上班的父親講述鞍鋼的曆史和鋼鐵、煤氣的故事。中冶賽迪為國家建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在工業4.0的建設過程中,他們不斷學習、創新,利用其自身在工業智能化的基礎上創造出享譽全世界的科技成果,帶動中國乃至世界的工業的大發展。

2020級MEM-C班 韓偉旗

中冶賽迪的發展與鋼鐵工業的強大和祖國的強盛一脈相承。同學們在中冶賽迪發展曆史和中國鋼鐵工業的發展進程中,感受了前輩們創業的艱辛和“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以及為祖國需要排除萬難、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家國情懷。中冶賽迪之行是一次理論聯系實際、格物緻知、知行合一的曆程。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清華人永遠在路上”!

2020級MEM-E班 蔡海濤

作為中國鋼鐵行業領頭羊的中冶賽迪,以踏實的技術突破,極大的提高中國鋼鐵行業整體制造和管理水平,為其他行業帶了好頭,我們應以中冶賽迪為楷模,在自己專業領域持續深耕,為行業發展而努力。

2020級MEM-F班 王強

在這四天時間裡,我們在紅色之旅遍曆中華民族近代史的掙紮,抗争,血淚,和勝利,一起感受肩上的曆史使命,一起聆聽中華崛起的聲音;我們在民族企業參訪之旅一次次感受我國産業發展的偉大成就,為中國智能智造的高水平發展振奮!

2020級MEM-F班 胡樂芸

入學MEM之前,同學們的專業度和視野度或多或少可能僅聚焦在各自所處的專長領域。而MEM的作用在于拓展我們思考的維度和深度,促進我們成長為全方位的管理人才。在培養了更高緯度的整體系統性思考模式後,我們繼續在細分領域深挖創新點,結合最前沿的技術将管理願景落實到執行層面上,比純粹的商業性管理人才更加具備嚴謹、高效、可實踐性的管理效果。這是MEM與其他管理類項目形成差異化競争優勢的關鍵,同學們通過此次重慶研學行收獲的成長更是印證了這一點。

2020級MEM-F班 萬宋瑩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為期四天的走訪即将劃上句号,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每個人都感到收獲滿滿,甚至有些意猶未盡。每一名清華MEM師生無不切身感受到了今日的“中國速度”、“中國成績”。為了國家可以繼續發展壯大,人民可以繼續幸福安康,中華民族可以早日完成偉大複興的曆史使命,相信每一名清華MEM師生心中的火焰早已被點燃,點點火種彙集在一起,必定能産生開天辟地的磅礴力量。“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中華民族之崛起努力奮鬥!

文\李浩然 曲喬 王強 胡樂芸 張夢

圖\康健 趙華安李思達 趙瑨

編輯\孔璐 楊璐

審核\李志忠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

清華最早跨院系的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之一

圍繞國家戰略需求

拓展國際化行業視野

培養國家重點行業和新興産業骨幹人才

長按二維碼關注喲

微信:THUMEM

教務部門電話:010-62796585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舜德樓北411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