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湘贛研學之路,牢記使命共譜産業華章

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 2021-08-06 浏覽量: 6796 [簡/繁]

6月24日至6月27日,在建黨100周年之際,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2020級共87名同學分為A、B兩組,在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吳甦教授及MEM教育中心郭仕琦老師的帶領下,遠赴長沙及南昌,開展了以“重溫紅色曆程,體會産業使命”為主題的紅色文化研學行。B組同學先後參訪湖南黨史陳列館、長沙方正證券、遠大住工集團、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株洲中車電力機車研究所、江鈴汽車、江中集團、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及泰豪集團等紅色展館及企業。這既是一次清華MEM學生在革命老區和紅色文化聖地的見學行動,也是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共産黨發源地尋根之旅。與參訪企業進行的深入交流,加深了MEM學生對産業使命的責任感和認識。

重溫紅色曆程(行程一)

學黨史、砺心志、明志向

——湖南黨史博物館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一邊吟誦着這首《沁園春·長沙》,一邊體會着革命先驅們當年的意氣風發,同學們前往了此次紅色之旅的第一站——湖南黨史陳列館。

黨史陳列館合影

初入黨史陳列館,同學們便被“敢教日月換新天”豪情壯志所震撼。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曆程,是思潮運動→工人運動→農民運動逐步演進狀态的過程。最初以新文化運動為中心,圍繞高校學生進行思想啟蒙,而後将馬克思主義引入中國,成立了新民學會,翻譯共産黨宣言,成立書社,研究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可行性,使馬克思主義從理論到實踐在中國逐步生根發芽。

“敢教日月換新天”

然而随着巴黎合約談判的失利,“五四運動”爆發,從學生罷課到工人罷工,從北京到上海再到全國,工人階級正式登上曆史舞台。

中國的國情不同于俄國,四萬萬中國同胞絕大部分是農民,在中國的近代發展進程中,工人苦,農民亦苦。毛澤東在《國民革命與農民運動》中提到:“農民問題乃是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不起來參加并擁護的國民革命,國民革命不會成功;農民運動不趕速地做起來,農民問題不會解決;農民問題不在現在的革命運動中得到相應的解決,農民不會擁護這個革命。”從中可以體會到,我黨對農民問題的重視,随後,農民運動登上曆史舞台。

中國共産黨領導農民革命運動講解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峥嵘歲月稠”。MEM學生作為當代青年,正值意氣風發、風華正茂的年紀。學習革命志士的堅毅、堅定共産主義的信念、用先進的知識武裝頭腦、用強健的體魄開創未來是十分必要的。這場紅色之旅必将使我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重溫紅色曆程(行程二)

“他一個人活出一個時代”

——毛澤東同志紀念館

25日一早,同學們集體前往韶山參觀毛澤東同志紀念館,該紀念館是全國唯一一家系統地展示毛澤東主席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風範的紀念性專題博物館,是全國優秀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毛澤東雕像

在紀念館内,講解員用铿锵有力的聲音,帶同學們重溫了毛澤東同志的一生。在那個戰亂頻仍、民生凋敝、水深火熱的中國,在中華民族最危急的時刻,從韶山走出來了個毛澤東,如史詩中的英雄一般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為中國開啟了一段曆史新紀元。

參觀過程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毛澤東主席的偉人風采,體會到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心、“槍杆子裡出政權”的果敢與真知、“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豪邁,以及“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心胸與氣魄。

毛澤東紀念館外合影

“在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一生中,毛澤東同志表現出一個偉大革命領袖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開拓的非凡魄力、爐火純青的鬥争藝術、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懷坦蕩寬廣,文韬武略兼備、領導藝術高超,心系人民群衆、終生艱苦奮鬥,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說,我們将繼續深入學習毛澤東思想,弘揚革命精神,繼承偉大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團結一心而努力奮鬥。

重溫紅色曆程(行程三)

軍旗在這裡升起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是為紀念南昌起義而設立的專題紀念館,包括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和南昌八一起義陳列大樓兩個重要組成部分。進入紀念館正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著名的雕塑家陳允賢先生1997年創作的一組人物雕塑《一代英豪》,這是為紀念南昌起義的五位主要領導人: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革命先輩而精心打造的,充分體現了南昌起義在我黨光輝曆程中的重要性。

随後,同學們進入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就是在這個指揮部舊址上,中國共産黨策劃領導了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開始創建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

主題雕塑《石破天驚》

南昌八一紀念館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是為紀念建軍八十周年而擴建的陳列大樓。這棟紀念大樓外觀較有特色,由步槍造型和“八一”二字組成的長城圖案和印有五星圖案的裝飾玻璃方框構成,整體上具有厚重感。展廳按南昌起義的曆史進程展出,有危難中奮起、偉大的決策、打響第一槍、南征下廣東、轉戰上井岡、群英耀中華等主題内容,展現了人民軍隊自南昌起義開始,由弱變強的光輝曆程。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前合影

黨員們聽着浴血奮戰的故事深受鼓舞,自覺舉起右手,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一句句莊嚴的承諾和铮铮誓詞響徹整個紀念館。宣誓完畢後,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聆聽了一場生動的“微黨課”,一起學習了“八一起義”精神。中國共産黨在南昌八一起義中鍛造的獨立無二的“八一”精神,是以“堅定信念、聽黨指揮、為民奮鬥、百折不撓、敢為人先、勇于創新”為深刻内涵的革命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武器。作為青年一代,我們要将“八一”精神創造性地轉化和融入到日常的學習和工作中,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勇于克服各種困難,在投身于中國夢實踐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一)

文化賦能企業競争力,技術引領金融新态勢

——長沙方正證券

方正證券是行業領先的大型綜合類券商公司,同學們于6月23号上午齊聚位于長沙分公司的方正培訓學院進行考察學習。在總經理汪汀,培訓學院院長楊忠一,教務組負責人賀婧及小方産品負責人周英貴的精彩講解下,同學們對方正證券的進行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

方正證券經過多年探讨沉澱,秉承“以金融服務成就美好生活”的偉大理想,擁有“客戶至上、專業穩健、開放協同、簡單專注、勤奮堅持、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觀。在公司核心使命願景的引領下,方正證券蟬聯福布斯2018、2019年最佳雇主,公司通過方正證券馬拉松、企業文化案例大賽等品牌活動,讓企業文化深入到每一位員工心中,推動了價值觀向個人行為的轉化,真正實現了以文化作為核心競争力,推動公司的蓬勃發展。

方正證券企業文化講解

方正證券在當今互聯網思潮、人工智能高速發展的大背景下,積極探索智能投顧産品的譜系建設。“小方”基于各類智能工具,依靠智能核心算法,正幫助占比達80%的虧損用戶,從虧損走向盈利。“小方”通過提升客戶黏性,助力公司獲取長期利益,實現業務-客戶正向循環,雙方共赢的态勢。

方正證券智能投産譜系講解

以文化賦能企業核心競争力,用技術推動業務增長新态勢,方正證券長沙分公司一直在踐行“廣受客戶信賴、市場份額領先、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投資銀行”美好願景。

吳甦向方正證券授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實踐教學課程合作單位銅牌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二)

以住宅裝配式高效,引領建築工業化時代

——遠大住工集團

6月24日下午,師生一行來到了位于長沙市嶽麓區的遠大住工集團。

師生在遠大住工工業化生産車間合影留念

同學們首先來到了遠大住工的預制構件車間,不同于傳統建築行業給人帶來的“髒亂差”的印象,遠大住工的預制品工廠操作工人較少,材料半成品按流程和儲位堆碼有序,托盤及成品均可依據二維碼進行追蹤等。遠大住工通過自主研發的pc-cps系統,将勞動力密集型的建築産業升級成機械化的工業産業。

混凝土構件支模-配筋配管-澆築-養護-入庫的工業化流程

從裝配式車間出來,遠遠看到幾棟别墅,坐落在青山綠水之中。原來這正是遠大住工的“魔豆”系列産品-全裝配式别墅。經過專家的介紹,同學們了解到,一室一廳作為一個獨立模塊的魔豆産品的生産僅需2個小時,安裝僅需12個小時。生産和安裝時間的大幅下降,建築基礎的簡易化,使得一日住進新居成了可能。擁有800餘平建築面積的三層“凡爾賽”别墅,僅需幾個模塊拼接,大幅降低了建築造價成本,為日後個性化住宅工業化批量生産提供了可能。

全預制裝配式别墅

下午,遠大住工總裁唐芬女士為大家帶來了《建築工業化進入産品時代》的講座,從綠色發展、國家戰略、頂層設計角度,為大家清晰展現了裝配式建築工業化、産品化、數字化的全新的發展思路和前景。總工張勝博士也就《裝配式發展及遠大實踐》與大家展開了深入交流。

遠大住工唐總與同學交流互動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三)

核心科技鑄就高鐵金名片,軌道交通創新發展之路

——株洲中車電力機車研究所

“我國自主創新的一個成功範例就是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現在已經領跑世界,要總結經驗,繼續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間有更大的發展”。

——2021年1月19日 習近平總書記

6月25日下午,同學們參訪了株洲中車電力機車研究所,了解中國高鐵發展的艱辛曆程和自主創新的成功經驗。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創于1959年,前身是鐵道部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現為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一級全資子公司。形成以鐵路裝備為主的九大業務闆塊,十大業務主體。旗下擁有兩家上市公司、十一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三個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430億元。

株洲中車電力機車展廳榮譽牆

中國高鐵的核心優勢在于,相對安全的交通工具;高鐵的能耗較低;節約土地資源;優化能源結構,降低石油短缺風險;帶動國家工業發展,推動相關産業轉型升級;改變人們的生活半徑。

株洲中車電力機車展廳展覽

高鐵能夠在中國以如此的高速發展,其背後的邏輯是:1、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典型代表,作為高端裝備制造領域,其自主創新程度最高,國際創新競争力最強,産業帶動效應最明顯的産業之一。2、集群發展,創新能力強:資源集聚,産業集群,株洲所創新資源足,人才資源強,産業配套全,市場品牌響。

展望未來,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更加高速度的旅行是人們永恒的追求,未來可預見的是時速400公裡高速輪軌,時速600公裡級高速磁懸浮,低真空管道高速列車等一系列更加快速、安全的軌道交通方式。

參觀中車展廳以及制造中心

跨過昨天,走進今天,中車株洲所每時每刻都在實踐加減乘除法則。依靠核心技術向強相關領域延伸,自主開發新技術、傳承優秀文化、集聚人才、合衆之力,順勢而為、因時而變,未來中車株洲所的發展腳步,将愈發地從容、穩健。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四)

數字化轉型,助力江鈴高質量發展

——江鈴汽車

6月26日上午,同學們參訪了江鈴汽車小藍總裝生産車間,并就企業人才培養、新産品研發及數字化制造轉型相關等進行了技術交流。

江鈴汽車公司介紹

2020年,江鈴汽車國内銷量33萬輛,包括了SUV、輕客、輕卡、皮卡等幾十種車型。其中商用車主要有輕卡(占全國銷量15%,行業排名第五)、輕客(占全國銷量29%,行業排名第一)、皮卡(占全國銷量16%,行業排名第二),以及和福特雙品牌戰略的乘用車SUV系列,其中負壓救護車國内的市場份額更是超過60%,被譽為全球最具價值品牌100強。

江鈴汽車的小藍工廠投産于2013年6月,占地将近11萬㎡,是國内目前混線程度最高的生産線之一。得益于自動化生産及物流系統的優勢,通過智能化,标準化的生産流程,小藍工廠可實現每分鐘下線3輛車,并且産品一緻性與加工效果都由機器人保證。同時小藍智能工廠還建立了全過程數字化制造體系,從智能工廠規劃,數字工藝虛拟,智能裝備與自動化,智能感知與控制系統,精益制造等方面建立數字化轉型戰略,全面運行福特全球精益生産制造系統和高标準的質量管理體系,深度實施“兩化融合”,為江鈴智造“匠心出品”刻上堅實的烙印。

吳甦向江鈴汽車授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實踐教學課程合作單位銅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疫期間,小藍工廠更是大展身手,2020年春節期間僅9天便将全順負壓救護車交付給了抗疫一線,成為全國第一批交付車企,并總計向全國輸送近萬輛負壓救護車以及其他配套醫療車輛,榮獲了“戰疫第一車”的稱号。

2021年2月,小藍工廠第100萬輛江鈴汽車隆重下線,江鈴汽車開啟了新的征程。有了小藍工廠的助力,未來也将會有更多行業的用戶,在江鈴汽車的陪伴下,實現自身業務的跨越式增長。

MEM師生在江鈴汽車合影留念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五)

智能制造、綠色發展引領江中穩步前進

——江中集團

華潤江中制藥集團有限公司前身是江西省中醫學院的校辦企業,創建于1969年,2019年華潤醫藥戰略重組江中集團。主要從事中成藥、保健食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有“江中”“初元”兩個中國馳名商标。

6月26日下午,同學們首先抵達的是镌刻着從遠古神農到清末張錫純等68位我國曆代中醫藥名家的巨型浮雕大門。通過講解員的介紹我們對我國中醫藥的發展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随後同學們來到了展廳詳細學習了江中的發展史和藥谷制造基地的基本概況。藥谷制造基地占地3000畝,整個工廠坐落在青山綠水間,其中廠房占地僅100畝,處處诠釋着“天人合一”的中醫理念。

參觀中醫文化浮雕牆

江中工廠沙盤圖

接下來同學們參觀了液體制劑的生産車間,整個車間都看不到工人,107隻機械手臂獨立完成提取、分離、純化、洗瓶、罐裝、密封、裝盒、碼垛等一系列生産線流程。通過車間管控系統可以清晰的看到車間每一道工序的工作狀态與參數。

江中無人工廠

最後講解員帶同學們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中藥谷的重要講話,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全國人民身體健康狀況的關心,對醫療事業和傳統中醫藥産業的重視。

學習總書記在江中講話

體會産業使命(行程六)

堅持信息化發展,讓科技創新将泰豪推向世界

——泰豪集團

6月27日,南昌站的第二天,同學們以清華學子的身份去學習參觀刻着清華烙印、處處蘊含清華氣息的校友高科技企業---泰豪(TellHow)集團,這也将是此次行程的最後一站。

下了大巴車,映入眼簾的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校訓。

泰豪門口的清華校訓處合影

同學們紛紛疑惑——為什麼清華的校訓會出現在這裡?同學們十分好奇——清華的校訓是如何在一個企業中被應用?帶着好奇和疑問,同學們開啟了泰豪集團學習參觀之旅。

步入泰豪,首先到達了泰豪的高新展廳,在這裡同學們對泰豪集團的發展和産品有了初步的了解。緊接着是到了黨建展廳,在這裡能強烈的感受到黨員同志在這個企業中起到的模範帶頭作用。離開館室,一線工作人員依次帶大家參觀了軍工産品生産車間、智能電源/電氣生産線車間、參觀泰豪創業史館、動漫學院的錄音棚和演播廳等多個工作場地,并在最後車覽了泰豪動漫學院。

艾強總裁的精彩演講瞬間

此次企業參觀的行程開始于在清華校園就讀的MEM,結束于清華烙印的高科技校友企業TellHow,我們始終相信,同學們在清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吳甦向泰豪集團授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實踐教學課程合作單位銅牌

登高瞭望,方知遠山長;矢志不渝,更須再出發。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

6月26日,2021級研究生在園子裡畢業了,6月27日,我們在南昌結課了,從此不同專業的同學将進入不同院系開啟新的征程,這時空的緣分仿佛是給我們的研一舉行的“畢業典禮”。

邱勇校長用“乘勢而上,鲲鵬擊浪從茲始”勉勵畢業生要心懷“國之大者”、情系四海蒼生,在為祖國為人民的赤誠奉獻中實現遠大抱負;這次實踐之旅用“重溫紅色曆程,體會産業使命”讓我們感悟百年來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複興的初心使命,激勵我們與千千萬萬清華學子一道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态、一往無前的拼搏姿态,凝聚為祖國為人民終身奮鬥的磅礴力量。

文\張晨明、賈豔妮李雨薇、王子豪、黃超、郭晴、徐玉河、尹悅、韓中存

排版校對\賈豔妮、張海龍、尹悅、郭晴

圖\劉志強、張平、熊大壯

編輯\孔璐、楊璐

審核\李志忠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

清華最早跨院系的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之一

圍繞國家戰略需求

拓展國際化行業視野

培養國家重點行業和新興産業骨幹人才

溫馨提示:

為了幫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時地了解2022年全國MEM報名的新信息,MBAChina網特别為考生增設北京MEM報名、上海MEM報名、廣東MEM報名、江蘇MEM報名等熱門MEM報名專題頁 :

北京MEM報名信息:https://me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EM報名信息:https://me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廣東MEM報名信息:https://me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蘇MEM報名信息:https://me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EM報名信息請登錄全國MEM報名服務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