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年華 勇啟新程 ——你好,2021級MEM新同學

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 2021-09-15 浏覽量: 4778 [簡/繁]

9月4日,來自五湖四海的435名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2021級新生在大雨的洗禮中有序完成入學報到,相聚清華園,正式成為清華大家庭的一員,即将開啟新一段人生旅程。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學校和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及時調整了新生報到方案,制定了詳細的說明。新同學嚴格遵守學校的進出校政策,經審批後有序進校報到。清早,一場不期而遇的秋雨使原來安排好的室外報到工作臨時調整至室内進行,工作人員和學生志願者們認真熱情地做好了新生指引、資格審查、材料收取等服務工作,報到工作在緊張有序中順利完成。

新生報到現場

2021級國際工程管理碩士(IMEM)共有來自德國、法國、意大利、韓國、巴基斯坦、泰國等11個國家的14名學生入學。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其中11名國際學生隻能采用線上方式入學報到,另外3名學生于9月5日來校完成注冊報到。

9月5日,為落實北京市和學校各項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入學第一課《工程管理導引》在校外進行,因疫情無法入校的同學以在線融合的方式進行課程學習。

《工程管理導引》課經過多次導師團會議的精心修訂和準備,進一步得到完善。首先,MEM中心主任、工程管理導引課責任教師張偉教授向2021級MEM新生介紹了該課程的定位、組織架構、師資陣容。同學們将通過團隊組成模拟公司,結合一個聚焦的框架主題,模拟現實中工程創新管理項目的過程來開展,目的是使學生體驗工程管理的過程,體會工程管理的内涵,提升工程管理素養。工業工程系蔡臨甯副教授代表課程教授組,介紹了課程主題、詳細安排、考核方式等,并通過示例對課程形式進行了詳細介紹。

張偉教授做課程發布

蔡臨甯副教授介紹課程詳細情況

今年《工程管理導引》課的另外一個開拓是從往屆學生中篩選了25位在各專業領域有過創新創業經驗的校友作為本屆新生的“校友課程導師”,協助導師們對31個小組進行指導。

第一屆校友課程導師授牌儀式

特邀嘉賓高自光先生(小米集團副總裁)做了主題為《創新思維》的課程講座。高自光先生從使命和願景出發,從産品開發、品牌營銷、渠道銷售等方面,分享了小米以互聯網思維打造爆品,以極緻效率實現極緻用戶體驗,用數字化賦能新零售,并推進智能制造,在消費品行業持續創造價值、樹立品牌、赢得口碑的戰略規劃及發展策略,充分展示了小米在創業10年的過程中,在效率、技術、生态三個方面打造的商業護城河優勢。

小米集團副總裁高自光主題講座

白峰杉教授在《國際和曆史視野下的大工科教育》的報告中,從工業革命到信息革命轉變的大背景,旁征博引、娓娓道來,對工科人才培養進行了生動而又引發思考的闡述,并期望同學們把握機會,享受過程,通過課程提升創新能力,為未來三四十年進行中長期投資。

白峰杉教授做主題講座

盧達溶教授在《清華MEM的思與行》講座中回顧了清華大學彙通古今、彙通中西的工程教育發展之路,講述了清華價值理性和科學理性的形成,期望同學們注入清華文化基因,“變中求不變,讀懂清華血脈格局念清華;不變中求變,依托清華百年積累謀發展”。

盧達溶教授做主題講座

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工業設計之父”柳冠中先生為大家帶來《從“造物”到“謀事”的思維方式轉變》主題講座,深刻闡述了工業設計的内涵與宗旨,在中華民族複興的目标下對當下設計、時尚、科學技術、人文精神、生活方式等進行了深刻反思,提出審視人類的責任感以面向未來,在傳承人類曆史文化寶庫中創新和升華,走中國自己的發展之路,探索“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

柳冠中教授做主題講座

蔡臨甯副教授做了創新能力與商業模式的分享,從創新、創新的能力與培養,商業模式,商業計劃書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指導同學們更好地完成工程管理導引課程。

各小組在課程導師的指導下圍繞選題、組織架構、商業模式、用戶痛點、技術路線展開了激烈的讨論。相信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們會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在課程結束時提交滿意的答案。

組讨論

因疫情無法入校的上海同學遠程參與課程

雨後的清華園,美不勝收;親愛的新同學,朝氣蓬勃。自強不息百十年,厚德載物譜新篇。祝願大家在這新一段旅程中,激揚綻放、揚帆啟航!

新生剪影

圖:庫旭東/黎雨楠/李宇琛/石殷巧/孫靖濱等文:程超編輯:吳莉莉、封雪平、楊璐審核:李志忠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

清華最早跨院系的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之一

圍繞國家戰略需求

拓展國際化行業視野

培養國家重點行業和新興産業骨幹人才

長按二維碼關注喲

微信:THUMEM

教務部門電話:010-62796585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舜德樓北411

編輯:楊遠謙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