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紹談金融科技監管:以有效監管促進金融科技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 2021-06-08 浏覽量: 5045 [簡/繁]

随着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金融行業的新業态、新場景不斷湧出,由此衍生出的風險隐患更具隐蔽性和複雜性,這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6月2日,在由第一财經承辦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金融科技專題論壇“數字化時代的金融變革”上,上海交通大學兼職教授、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受邀圍繞金融科技的監管發表了主旨演講。

屠光紹認為,當前,金融科技正重塑金融體系,包括金融機構的形态、金融行業的業态以及金融體系的生态等,因此金融科技必須要納入監管,但不能按照傳統的方式去監管。金融科技監管應考慮三大重點,即公平競争、防範風險與消費者保護。

01金融科技監管的必要性

在屠光紹看來,盡管此前業内對金融科技監管已有一定共識,但分歧仍存,需進一步加深對金融科技監管的認識,從全局性進行觀察。

對于為什麼要進行金融科技監管,屠光紹認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金融科技發展已步入新階段

首先,金融科技發展已步入新階段,即從早期的金融信息化演變成如今的以“ABCD”(AI人工智能,Block chain區塊鍊,Cloud雲計算,Data大數據)為代表的金融科技。

在每個階段,科技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屠光紹分析稱:

◎早期,科技對金融主要發揮輔助功能,用以提高各個環節的效率;

◎到了第二階段,科技則起到“輔助+賦能”的作用;

◎目前,科技已發展到“輔助+賦能+替代+颠覆+……”的階段,比如,人力的替代、資源的替代、過程的替代等,代表着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

2金融科技發展重塑了金融體系

其次是,金融科技發展重塑了金融體系,主要體現在金融機構形态、金融行業業态、金融體系生态的變化上。

“既然金融科技對金融體系有這麼深刻的影響,金融科技就必然需要納入監管,因為(金融科技)已經進入到金融體系裡,成為金融體系的一部分。”屠光紹說道。

3監管可明确金融科技發展的目的與發展路徑

再者,金融科技監管的作用巨大。屠光紹稱:

◎一方面,通過金融監管可明确金融科技發展的目的。“發展金融科技并不是為了發展而發展,也不是金融行業自娛自樂,而是要服務實體經濟,服務金融消費者。如果沒有這個做前提,金融科技發展的意義就會大打折扣。”

◎與此同時,通過金融監管可以明确金融科技的發展路徑。“一是要支持金融科技發展,同時也要有效監管。”屠光紹說,此前監管部門和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關政策,聚焦金融科技的研發、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科技的推廣運用,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和機構的集聚等,明确了金融科技的發展路徑。

另外,屠光紹還提及,金融科技的發展要實現“三個互動”,包括金融與科技的互動,金融科技與服務實體經濟和金融消費者的互動,以及金融科技和金融監管的良性互動。

02金融科技監管的三大重點

認識了金融科技監管的重要性後,金融科技監管的重心是什麼?

屠光紹稱,并不能用過去傳統的監管思維來實施現代金融科技的監管,當前,金融科技的監管重心包括三方面,即公平競争、防範風險與消費者保護。

1公平競争

在公平競争方面,屠光紹表示,由于金融科技公司和平台的進入,公平競争問題凸顯出來,因此金融監管要維護公平競争。

如何做到公平競争?

屠光紹稱,首先要防範科技公司金融化,防止監管套利,其中主要包括跨界套利、跨業套利和跨域套利。

他進一步解釋道,比如,有的金融科技公司進入到了金融領域,辦理*或其它金融業務業務,但沒有遵守商業銀行或者商業*機構的監管要求和标準,這就是不公平競争,是跨界套利。

此外用一種經營業務牌照借助金融科技從事多種金融業務,還有跨域經營,産生了跨業和跨域套利,相對其他的金融機構而言就是不公平競争。

除了防範監管套利外,屠光紹還強調,要嚴管金融科技公司頭部化,避免大者通吃。“對于一些大的頭部金融科技公司,比如有數據優勢、網絡優勢、綜合優勢的公司需要嚴格監管。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不斷培養企業的市場競争優勢,本身是好事。但是如果利用社會資源的優先獨占,形成大者通吃,可能就要嚴格關注,這也會影響市場競争的基本規則,對公平競争造成損害。”

此外,還要特别防止頭部公司的壟斷化,抑制隐性規則。“隐性規則是不利于市場競争的,比如‘強即合理’、‘大不能倒’、‘久成自然’等。”屠光紹稱。

2防範風險

公平競争之外,防範風險同樣重要。屠光紹表示,防範化解風險是金融穩定的重要支撐。

要注意的是,金融科技所帶來的風險與傳統意義上的金融風險并不一樣,這是因為金融科技的運用産生了許多新的風險領域、新的風險主體,以及新的風險特征,比如虛拟資産,比如風險傳遞路徑、風險積聚方式等。

3消費者保護

消費者保護也是金融科技監管的一大重心。

實際上,“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是金融監管的核心目标,随着金融科技的運用,對于金融消費者的保護有了新的要求。”屠光紹說道,其中包括數據安全、隐私保護以及行為合規等,目前這些方都面臨挑戰。

03如何對金融科技進行有效監管

明确了監管重點,如何進行有效監管是關鍵。

屠光紹強調,在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特别是近兩年,金融管理部門出台了一系列關于金融科技監管的政策,有利于提升監管效力,金融科技監管正在與時俱進、不斷完善。

至于如何進行有效監管,屠光紹建議:

◎第一,要明确監管原則。即要有針對性,抓住金融科技發展的重點;要有适當性,針對不同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業務進行相應的監管;要有持續性,科技發展正在疊代,金融科技也方興未艾,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第二,要健全監管體系。屠光紹稱,一方面,還要繼續進行機構監管,對金融科技公司進行認定和分類;另一方面,進行功能監管,即對金融科技進入同一個行業裡的金融活動必須有同樣的監管标準;再者,進行行為監管,這主要涉及到金融科技的具體運用方式。

◎第三,要完善監管方式。有效監管需要以監管效率來支撐。主要包括,優化監管路徑,創新監管方式以及運用監管科技。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