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何成為金融改革與開放的開路先鋒?嚴弘:需提升金融市場的信息透明性與定價有效性 | 媒體聚焦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 2021-06-11 浏覽量: 5223 [簡/繁]

全球大變局下,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有何新内涵?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上海,又将在新一輪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啃下哪些“硬骨頭”?

面對這些難題,日前,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學術副院長嚴弘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金融作為市場化程度最高的領域之一,是應對國際大變局很好的抓手。

6月10日至11日,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将在上海舉行,主題是“全球大變局下的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

這也是時隔6年,陸家嘴論壇再次将論壇主題鎖定在金融改革與開放。2015年,第七屆陸家嘴論壇主題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與擴大開放”。

全球大變局下,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有何新内涵?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上海,又将在新一輪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啃下哪些“硬骨頭”?

01全球大變局之“變”

“過去的六年是極速變化、超預期的六年,全球經濟的常态就是‘常變常新’。”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澎湃新聞表示,大變局主要受到全球貿易沖突、保護主義擡頭、地緣政治動蕩、新冠疫情和全球新供給沖擊的連番影響,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運行的基準參數發生了變化,進而導緻關于未來的求解也會發生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研究員于澤則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大變局的重要特征是世界的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打破了傳統西方勢力一枝獨大的局面,但逆全球化力量導緻全球收益分配問題日益突出,加上全球疫情加速了國際力量對比變化,也放大了各種全球結構性問題。

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喬依德還指出,影響大變局的因素還包括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的後遺症以及全球化單邊主義的盛行。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學術副院長嚴弘對澎湃新聞表示,金融作為市場化程度最高的領域之一,是應對國際大變局很好的抓手。

他進一步指出:

改革與開放必然是相輔相成的,改革不徹底的開放會帶來對現有體系的很大沖擊,開放可以更好促進國内的金融改革,使得中國經濟體系與全球更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化解一些比如經濟脫鈎或者金融脫鈎的危險。

于澤則表示,中國金融體制改革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核心改革之一,在全球大變局下更是要定調堅持改革與開放,同時也要處理好發展與穩定的關系,帶動國内經濟高質量發展。

02求解金融改革與開放的新内涵

全球大變局的金融改革與開放有何新内涵?

程實表示,改革開放再出發,關鍵在于改革的改革和開放的開放,它們将創造新的發展動能。

他指出,“改革的改革”包含三個轉變:

◎ 從釋放紅利到創造紅利,明确市場與政府的關系,完善國家激勵機制;

◎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通過提振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經濟内生增長;

◎從增量調整到結構調整,頂層設計和底線思維并重,平衡好增速與增質。

“開放的開放”亦包含三個轉變:

◎從較低層次到更高層次,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從商品輸出到信用輸出,完成金融開放,并獲取全面市場經濟地位;

◎從被動跟随到主動引領,為全球發展和世界秩序塑造做出積極貢獻。

在喬依德看來,大變局下的金融改革開放有三層新含義:

◎第一,是金融供給側改革的需要,因為金融供給側改革還沒有完成,融資結構仍舊是以間接融資為主,直接融資為輔,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才存在差距,需要通過進一步的開放吸引外資,增補短闆,強化金融市場的韌性。

◎第二,是新發展格局的需要,以内循環為主體,内外循環相互促進,需要商品循環和凝聚着商品的生産要素的循環,金融是資本很重要的一個生産要素。

◎第三,進一步金融開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對沖地緣政治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于澤則指出,面對科技進步、高質量發展和國際大變局的要求,需要進一步構建現代金融體系。

◎首先,需要進一步建設好現代中央銀行,需要進一步理順貨币創造機制,構建符合中國新發展階段的有彈性的貨币體系,提高貨币政策工具的效力。

◎其次,建設好現代資本市場體系,市場化、法治化進程還需要加快,構建更加豐富的金融産品譜系。

◎最後,建設好現代金融主體,進一步充實商業銀行、基金公司、券商、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資本金,加強金融機構的治理體系完善化,做大做強機構投資者,加強金融知識教育,提高居民金融判斷力。

在金融開放上,于澤表示,要進一步适應我國國内要素禀賦的變化。

我國已經從單一勞動充裕國家逐步走向資本要素充裕型國家,需要通過金融開放有效利用好國内資本,充分利用國際國内兩個金融市場帶動國内經濟高質量發展。

嚴弘提出,為了将金融體系提升到全球化水平,需要提升金融市場信息的透明性、金融市場的定價能力以及有效性,同時金融機構需要作為誠信金融的引領者,提高風險管理能力,使得金融機構與國際領先的金融機構處于同一個競争水平。

03上海如何成為開路先鋒

2020年11月12日舉行的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

“上海過去、現在和将來都處于引領中國金融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核心地位,發揮率先垂範的先鋒作用和中流砥柱的關鍵作用。”程實說。

于澤表示,上海是新發展格局一個非常重要的連接點,關鍵是繼續發揮好金融要素和科技要素市場建設,成為開放的平台,帶動沿江經濟帶發展。他還表示,上海可通過構建更加現代的金融要素市場,建設全球化财富管理中心,以金融資源連接國内外經濟循環。

在金融改革開放領域,什麼是“最重的擔子”“最硬的骨頭”?

喬依德表示,人民币目前還不能完全自由兌換,而人民币能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儲備貨币,至關重要。

他認為,上海應積極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在推動資本項下人民币可兌換的過程中積極先行先試,創造經驗,同時防控好風險。

嚴弘也認為,将來上海要真正建成一個像紐約、倫敦這樣的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币國際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标準。

程實指出,上海在人民币國際化進程中必須有所作為,也可以大有所為,“可為之事,可以總結為十五個字‘敢為先、重基礎、廣蓄力、促協調、強信心’。”

喬依德提出,上海特别是臨港新片區,應對離岸金融先行先試,為人民币國際化積累經驗教訓。

嚴弘建議,上海臨港新片區提出要建立國際資産交易平台,可以通過離岸金融的模式創立一些國際化的金融資産交易平台,以此與國際先進的交易機制和模式接軌,吸引最頂尖的金融機構參與。

于澤認為,未來的人民币國際化可借力數字人民币。以數字人民币為載體開展資本項目可兌換,非常有利于在新技術條件下穩妥實現人民币國際化。

不過,喬依德指出,數字人民币會給貨币的跨境使用帶來便利,但不能改變根本性的跨境能否使用的問題,必須有制度安排,不能過分誇大數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以及推動人民币國際化上的作用。

04為科創企業注入金融活水

全球大變局下,金融如何支持科創企業顯得尤為迫切。中國以間接金融為主體的金融體系應該如何變革才能達到支持科創企業的需要?

嚴弘指出:

科創闆的設立,為中國的科創企業提供了融資渠道,也給現在還達不到要求的科創企業一個努力的新路徑。與此同時,科創闆通道也會促使風險資金進入到初創企業初期的發展。

于澤表示,可以從兩個方面着力:

◎第一是完善科創闆。進一步提高科創闆流動性,将科創闆真正變成科技企業價值發現的交易場所,實現金融和科技企業的雙赢。

◎第二是要充分建設高标準科技要素市場。通過建設高标準市場體系,防範金融風險的同時,市場會自發找到新的增長點,實現金融服務科技企業。

面對科創企業的高風險問題,喬依德認為,市場應存在容錯機制,糾錯的機制。

程實認為,在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的大趨勢下,依托上海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持續推進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支持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發展,鼓勵發展新型金融業态,推動符合企業需求的金融産品和模式創新。

“随着芯片、5G等核心技術成為全球新一輪産業競争主賽道,以及數據、技術上升為新一代生産要素,上海亟待立足全國半導體産業中心的特殊優勢,重點推動相關的金融資産和産權類要素在全國範圍内及國際上的互聯互通,進而在國際要素市場形成有效對接,一方面增強國際吸引力和影響力,另一方面則為‘中國智造’注入金融活水。”程實說道。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