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商學院成功舉辦2020年“探究式-小班化”教學競賽

四川大學商學院 2020-12-31 浏覽量: 7997 [簡/繁]

為深入推進“探究式”教學改革,激發學院教師積極探索教學手段和方法的熱情,發揮基層教學組織的作用,推進教學改革與創新,12月25日上午,四川大學商學院在管理大樓203報告廳成功舉辦了以“推動教學創新,打造一流課程”為主題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學競賽。本次競賽共有來自學院五個教學系的10名教師參加,商學院常務副院長鄧富民、教學副院長米德超出席比賽,全院70餘名教師代表和學生參加觀摩。

鄧富民常務副院長首先為大賽緻開幕辭。他講到,“探究式-小班化”教學改革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教育任務的要求,也是推動高校教學創新與改革,引導老師潛心教書育人,實現産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舉措。希望學院每位老師都能重視教學,把握好科教融合、産教融合的發展趨勢,處理好科研與教學工作的關系,将科研工作中前沿的知識帶到課堂中,将科技手段巧妙運用在教學中,全面提升教學質量。最後他預祝比賽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圓滿成功。

随後,10位參賽教師分别進行了現場授課。王杜娟老師以智慧物流的關鍵問題為例,講解了商旅問題中的蟻群優化算法;鄭建國老師結合學生競賽内容講解了工廠布局設計的程序和方法;賈西猛老師列舉了各類商品買賣的案例,對期貨的定義、特點、風險進行了生動的介紹;謝薇老師從中國經濟和日本經濟對比入手,引導學生對國民經濟核算相關指标進行分析;劉海月老師全程英文授課,以五糧液的股票價格變化為例,講授了投資回報的相關概念,此外結合課堂互動遊戲,生動的講述了對投資風險的理解;牛永革老師以朋友圈信息傳播開題,講授在新媒體日益繁榮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内容營銷;楊雪老師結合魯濱遜漂流記故事講授勞動經濟學中勞動分工、比較優勢等概念;李宗敏老師運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案例分析,學習質量經濟分析的相關概念;向曉林老師通過學生信息數據處理的實例,講解數據庫軟件中的基礎概念和操作技術;趙長轶老師從特色酒店案例出發,組織學生模拟進行實景分析,結合課程思政,引導學生了解業務層戰略的制定流程。十位參賽老師授課形式豐富多樣,通過提問互動和案例啟發,使得課堂生動活潑,精彩紛呈。

米德超副院長進行了總結發言,充分肯定了各系的組織工作。他認為本科人才培養的核心在于課程、在于課堂,教師教學水平的提升和教學質量的提高需要全院教師的共同努力。希望老師們以本次教學競賽為契機,認真将課程研究融入到教學實踐中去,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通過啟發式講授、互動式讨論、線上線下教學、全過程考核等多種措施充分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提升教學水平。同時也表示學院将持續支持和鼓勵教師積極開展教學改革與創新工作,不斷提升學院本科教學質量。

經過教師評委與學生評委的認真評選,在參加教學競賽的老師中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和青年教師新人獎1名。至此,本屆商學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學競賽取得圓滿成功!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四川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