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圓桌咖 | 聚焦産學研融合,共話新能源産業創新發展

四川大學商學院 2021-04-30 浏覽量: 5297 [簡/繁]

4月28日晚,以“新能源發展”為主題的四川大學商學院MBA行業圓桌咖在商學院203教室順利舉行。新能源領域三位專家——華逸優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胡曉明,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苗強,四川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吳鵬教授共同出席本次圓桌會,與現場100餘名MBA在校生和校友就“推動新能源行業創新發展,構建綠色生态圈”議題進行了交流和經驗分享。

圓桌會伊始,三位專家就議題依次發表了各自的精彩演講。

專家學者有話說

No.1

胡曉明先生從“氫能産業崛起展望”的角度進行了闡述。

首先,胡總就氫能産業崛起的背景進行了簡明扼要的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提到綠色低碳。指出中國将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争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自《巴黎協定》簽署,碳減排催生能源革命,綠色氫能迅速崛起。其中碳中和的關鍵就是綠色氫能。氫能與傳統能源相比,具有來源廣泛、清潔無污染、燃燒熱值高、利用形式多、安全性好且可存儲的特性。氫能是未來的終極能源,世界各國都在争搶終極能源制高點,中國的氫能産業崛起近在眼前。

接下來胡總向大家展示了氫能産業藍圖。整個氫能産業鍊較長,區别于電動汽車行業。從制備、儲運、加注到應用,經曆了極其繁複的過程。未來氫能産業的投資機會有很多,胡總認為加氫系統、水電解制氫、固态儲氫材料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綠色金融機制也為氫能産業的發展提供了資金保障。

最後胡總與大家共同展望氫能的未來。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建立了最全的工業體系,氫能來源廣泛,即将迎來爆發式增長,預期到2050年氫能源的比例将達到10%,年産業産值在12萬億元。同時五部委采取了氫能“以獎代補”的政策,全國共有45個地方政府出台了氫能源産業規劃。胡總就四川省2021-2025年的氫能規劃作出了解讀。同時很多知名企業紛紛加速布局氫能産業。氫能産業的未來在⼤家手中。

No.2

苗強先生主要分享了“低碳時代的風電控制領域的機會與挑戰”。

苗總首先談到曆史使命,他指出當今正處于低碳時代,中國明确提出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苗總就何為低碳、為何低碳、如何低碳三個層面去闡述了低碳的重要性。

新能源行業正在經曆變革。綠色能源革命帶來穩定、持續的市場發展空間,同時數字化、信息化革命也帶來的産業升級和行業重組,可謂機會與挑戰并存。苗總詳細闡述了風機大型化、海上風電的興起、風電場運維變革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未來的風電是數字化、智能化和低度電成本的。

緊接着,苗總提到控制革命。風電控制系統要符合電網安全運行需求、要能夠提升發電能力和效率、同時需要創新。創新方面,苗總列舉了“大數據 + 人工智能”在故障預測技術中的應用及感知技術在葉片狀态監測中的應用。

最後,苗總談到自己所在的公司,表示衆多的企業都在努力為新能源行業做貢獻。

No.3

吳鵬教授就“能源轉型的管理挑戰”進行了分享。

吳鵬教授指出,能源轉型也是社會轉型。他以英國的能源轉型為例,講述了英國曆經60年的“去煤路”。這6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能源轉型也是社會的轉型,資源禀賦、科技創新、政府治理理念、社會價值轉變和法律制度演變都與之密切相關。當今中國正處于又一次重大轉型的曆史階段。中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第一大煤炭消費國。在能源轉型方面,我們必須要有所作為有所擔當。

緊接着,吳鵬教授就中國政府的減排承諾作了簡要介紹。從“十二五”到“十四五”,中國政府不斷強化減排承諾。中國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碳排放交易目前僅覆蓋電力行業,未來可能會擴大到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金屬、造紙、民航在内的八個行業。目前中國碳減排以碳交易為主,自願減排為輔,未實施碳稅政策。

最後,吳鵬教授從企業和個人的角度向大家闡述如何減少碳排放。就企業而言,如何積極響應并重新進行定位?可考慮的措施包括:内部碳定價、引入區塊鍊。就個人而言,如何做出改變?從行為科學研究的角度出發,承諾、社會規範、實施意願、社會比較等都能影響碳減排。

圓桌話題聊不停

接着,三位嘉賓圍繞新能源發展話題進行了更深入和廣泛的讨論。

“針對‘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标,怎麼看待綠色運營管理的實施與挑戰?”三位嘉賓分别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胡總表示:“實現綠色運營管理總結起來就是‘兩全兩從’。兩全是指全方位、全過程的運營管理;兩從是指從我做起、從細節做起,全面實現綠色運營。”苗總則從綠色運營管理的具體實施,如發電效率上去闡述。同時在日常管理上也提倡綠色環保。吳鵬教授對此問題也做出了回應,他指出比較強勢的企業和組織在綠色運營上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主動披露作為運營管理基礎的數據和信息,把自身的經驗延伸出去。

緊接着,主持人提到第二個問題,“新能源成長越快‘煩惱’越多,目前區域新能源發展的機遇有哪些,如何科學規劃,如何實現綠色發展?”三位嘉賓就此進行了熱烈地交流讨論。苗總從風能出發,提出在“風火同價”的情況下,能否嘗試“風水同價”,讓風電更具競争力。風能小型化的進一步開發和落地,和其他能源的交互,或許有更利于實現綠色發展。胡總認為在實現綠色發展的過程中,要注意不同區域的定價機制,要讓不同類型和不同大小的企業有均等的機會進入市場。吳鵬教授則從我國的能源存在區域差異大的特點方面進行了闡述。

最後,“在加大産學研合作力度,提升企業科技創新水平”方面,三位嘉賓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吳鵬教授指出在産學研層面,企業提供數據,将與客戶接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提出來,作為案例研究,對于把握新能源的發展趨勢會起到很好的作用。胡總認為産學研就是要将研究的技術理論與實際問題結合,并例舉了其公司一項節能減排的實例。苗總也提出要進一步加強企業與學校的合作,擴大産學研途徑。産品和技術通過産學研輸出,獲得相應的效益和成果,滿足政府、企業、用戶的需求。

透過圓桌看未來

最後,同學們就新能源感興趣的話題和三位嘉賓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和讨論。一位同學問到“适合資本進入或迫切需要資本進入的新能源細分賽道有哪些?”吳鵬教授和苗總都表示,要結合國家能源政策、技術要求等因勢利導。胡總提出,要明确是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投資,從減碳、捕碳、儲碳、碳的利用到無碳,都是存在投資機會的。另一位同學就裝備企業如何保持研發競争力提出了自己的疑問,苗總就此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研發的動力在于了解客戶需求、開發客戶需求。還有同學就氫能源汽車與電動汽車的發展趨勢提出了疑問,胡總指出氫能源汽車在未來肯定會迅猛發展,但短期來看,兩者會共同成長、共同存在。

行業專家們的精彩回答讓同學們對新能源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同時也激發了大家對未來的思考。圓桌會議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落下帷幕。

嘉賓簡介/Profile/

胡曉明,清華大學MBA,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能源行業導師。現任華逸優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曆任新奧集團常務副總裁、中國天倫燃氣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北京燃氣藍天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胡曉明先生系天然氣及清潔供熱行業權威人士,已在中國清潔能源及公用事業領域奮鬥拼搏逾20年,曾引領兩家香港主闆上市燃氣公司高速增長。胡曉明先生緻力于清潔能源的利用方式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在集團化企業、成長類企業和創業型企業的業務發展和運營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實現了從管理者、經營者、投資者到創業者的華麗轉身。

苗強,四川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企業技術中心副主任。先後從事技術開發、研發團隊管理、供應鍊及質量管理,主要從事風力發電機組自動控制系統、風電專業傳感器及風電場運行管理系統的研究,并形成産業化成果。在職阜特期間,帶領團隊成功轉化科技成果超50項,知識産權授權近100項。曾擔任多項國家、省、市區重大項目計劃的課題技術負責人,由其主導研制的系列電控産品曾獲得多項國家、省、市級科技獎勵,主持或參編多項行業标準,其中主持編寫的《風力發電機組葉片電加熱除冰控制系統技術規範》和《風力發電機組超聲波風速風向儀技術規範》兩項能源标準已頒布實施。

吳鵬,清華大學管理學博士,現任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四川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主要從事低碳經濟與管理、供應鍊管理領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作為負責人主持相關科研項目7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管理學部項目3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基金項目1項,教育部留學回國人員科研啟動基金1項,企業橫向項目2項;以第一作者或單一作者在國内外權威核心期刊發表論文十餘篇;出版學術專著1部。獲得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四川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四川大學青年骨幹教師獎、四川大學先進個人、四川大學本科教學工作課堂教學質量優秀獎等獎勵榮譽。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