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影像!這場現場觀摩有點炫!

山東理工大學MBA教育中心 2021-05-12 浏覽量: 2809 [簡/繁]

5月7日至8日,由山東省教育廳主辦、我校承辦的山東省本科高校信息化現場觀摩推進活動先後在我校和淄博藍海酒店舉行,以推動高校做好信息化發展規劃,積極開展智慧校園等建設應用,提升信息化、智慧化賦能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與網絡安全處處長任昌山,山東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白皓,校黨委副書記、校長胡興禹,校黨委常委、副校長魏修亭、蘇守波出席,教育廳相關部門負責人,省内部分本科高校的校長、分管信息化副校長、教務處長、信息化部門負責人等近200人參加活動。

7日下午,在大學生藝術中心禮堂,觀摩團聽取了學校教學信息化工作情況介紹,進行了教學創新觀摩。

胡興禹代表學校緻辭,他指出,推進教育教學信息化建設,是建設一流本科、實現學校高質量内涵式發展的必由之路和必要之舉。學校着力構建信息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模式,滿足了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促進了教師教學理念與模式轉變,實現了教師教學水平和學生學習質量雙提高。下一步,學校将持續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讓信息技術為教學插上騰飛的翅膀,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學校教務處負責人以“信息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模式探索與實踐”為題作了報告,介紹了我校推進教學信息化工作的經驗和做法。我校牛喜霞教授、張厚升副教授、李震梅教授分别以“基于對分課堂的高校混合式教學實踐”“基于虛拟仿真的‘三段五環七度’混合式教學實踐”“基于信息技術的新形态教材建設實踐”為題作了分享。

在3号教學樓報告廳,共青團中央、團省委講師團成員,我校青年教師嶽松以全息影像形式,介紹了優化思政課教學成效的實踐。5G行業專家介紹了“5G+”在高校教育教學中的應用實踐。集體觀摩結束後,觀摩團分組觀摩了我校智能錄播和在線開放課程制作基地、教師職業技能協同實訓中心。

8日,參加活動人員在藍海酒店舉行推進會議。會上,山東大學、山東師範大學、青島大學、山東财經大學、山東建築大學、山東青年政治學院相關負責人,分别介紹了智慧校園建設、大數據治理、網上服務大廳建設應用等方面的工作經驗。與會領導為第二批教育信息化示範單位頒牌。

任昌山作了講話,對山東省高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信息化已經逐步成為變革教育體系,提升教育品質的内生變量,要堅定自信心,深刻認識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義;要順應新形勢,全面總結教育信息化的發展成效;要提升驅動力,以信息化支撐教育高質量發展。他強調,要推動新時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變革。大力推廣新型教育教學模式和方法,以創新能力培養為重點,以問題為導向的差異化教學和個性化學習,達成規模化培養與個性化教育的有機統一。要發展信息時代的教育服務供給新模式,構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服務體系,實現多元協同參與的教育供給;要探索信息時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推進基于大數據的教育治理方式變革,建立健全教育數據規範體系,構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發展環境。

白皓作了講話,他指出,高校務必準确把握新形勢下高校信息化發展機遇,充分認識信息化的重要性,大力推動信息技術支撐下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變革、體系重構,加快教育現代化實現。他要求高校解放思想、勇于創新,全面推進“互聯網+高等教育”。要在機制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工作協同;要在教學變革上下功夫,加快學生學習方式、教師角色、課堂形态的轉變;要在管理實踐上下功夫,強化系統整合力度和安全保障,提高網上服務水平,提升大數據應用能力。要大力推動“智慧教育”建設應用,服務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為我省教育改革發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為實施科教強省戰略作出應有貢獻。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