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 助推學校高質量發展

山東理工大學MBA教育中心 2021-05-18 浏覽量: 4662 [簡/繁]

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

助推學校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學校立足于建設一支與有特色、高水平、國内知名的教學研究型大學相适應的教師隊伍,貫徹落實學校第三次黨代會提出的“人才優先戰略”和師資隊伍建設“首要工程”,加大高層次人才和青年博士教師的引進力度,科學系統設計教師成長發展體系,堅持高端引領、整體開發、服務發展,注重解放思想、創新制度,聚焦激發教師隊伍創新創業活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傾力構築人才集聚發展新高地,師資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一、實施“人才優先戰略”,提高人才引育成效

人才是第一資源,學校大力實施“人才優先戰略”,不斷完善人才引育機制和政策制度體系,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育、引、用、管、服”上下功夫。學校人才工作創造多個首次,首次引進國家重點工程人才專家、長江學者等高端人才,首次引進中國台灣地區和非華裔外籍人才,首次招收全職外籍博士後,山東省外專雙百計劃實現零的突破,人文社科首次引進人才入選泰山學者青年專家。學校自主培育國家級人才數量、質量雙提高,1人入選國家重點工程人才專家,2人當選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1人入選法國歐洲科學、藝術與人文學院院士、1人入選山東省引進頂尖人才“一事一議”項目、1人入選“齊魯之約”泰山學者特聘專家、1人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現擁有國家級、省部級人才75人。學校引進博士數量一再取得突破,2017年始年度引進博士首次突破100人,2019年12月具有博士學位人數突破1000人。新增2個博士後流動站,2019年獲批農業工程、電氣工程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獲評2018年度山東省人才工作先進單位。

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教師隊伍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強化人力資源開發理念,出台《教師崗位任務與考核指導意見》《績效工資辦法》《專業技術崗位評聘實施辦法》等十餘項人才人事制度,實施教師崗位考核評價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職稱制度改革三項重點改革,完善人事服務、教師培養、薪酬管理和社會保障四大工作體系,實現崗位聘用為核心的用人制度、崗位績效為核心的分配制度、合同管理為核心的崗位聘期考核制度、科學有效的教師選育機制、高質量的人事服務制度機制的五個工作目标。

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打造優秀的教師隊伍,讓每一位教師都主動成為“驅動單元”,不斷完善具有活力的教師隊伍制度機制保障體系。省教育廳2020年第21期工作簡報以“解放思想創新制度人才優先改革攻堅”為題對我校人事人才工作作了專題報道。

三、人人都是驅動單元的“動車組”發展模式形成

2018年4月,學校進行了第二輪崗位聘用期滿考核與第三輪崗位聘用工作,嚴格聘期考核,教師崗位能上能下。出台了教師崗位任務與考核指導意見,聚焦教師考核評價中的難點,校黨委書記呂傳毅提出兩個“不放水”的要求,即第二輪考核“不放水”,第三輪聘用“不放水”,掀起一場悄然的革命。

基于崗位管理的“設崗聘任、晉升晉級、考核評價、分配激勵、流轉退出”五位一體的教師職業發展激勵約束機制科學建立,突出學院在學校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引導教師發揮所長,分類特色發展,鼓勵教師在學生教育管理、專業建設及教學服務、實驗室建設、學科建設與評估、科研平台建設、學術團體履職等方面承擔立德樹人職責和公共服務職責,讓每一位教師都主動成為“驅動單元”,使學校“從火車變動車”,這在學校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四、深化職稱制度改革,讓優秀人才競相湧出

出台新的教師、輔助系列專業技術崗位評聘工作實施辦法,更加突出“五個注重”:一是注重分類評價。将教師崗位分為教學為主型、教學科研型、科研為主型、成果轉化型四種類型,評聘實行業務條件“1+1+X”創新模式,第一個“1”指教學最低要求,第二個“1”指科研最低要求,“X”指各學院自主增設相當水平的業務條件要求,使評聘條件更符合學院發展實際和學科專業特點。二是注重快捷高效。在校内人才中實行教授确認制,在引進人才中實行教授、副教授直聘制,在教授中設置終身教授崗位,打造人才成長強力引擎。三是注重青年教師成長。對一些職稱崗位申報高一級崗位任職年限或申報條件放寬限制,減少論資排輩,為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助力搭台。四是注重本職工作内容評價和工作實績。輔助系列對發表論文等成果要求更加符合崗位履職特點,在實驗技術、工程技術、會(審)計3個系列增設正高級崗位。五是注重成果質量。以破除“五唯”為導向,實行代表作評議制度,不再片面講成果數量和形式,而是以追求質量和内涵為主,适度考慮數量。

五、高層次人才“雙百工程”建設成效明顯

唯才是用、引育并舉。2017年學校出台校内高層次“雙百工程”建設遴選辦法,探索“任務期滿考核驗收做法和分類考核反饋”機制,多元化薪酬體系使教師待遇與自身最大價值相适應,穩定現有人才隊伍,不斷激發人才釋放更大潛能。經過4年的建設遴選,入選一層次4人,二層次27人,三層次54人,四層次90人,合計175人。入選者取得豐碩成果,其中,張學義教授獲得2018年山東省技術發明一等獎;李平教授2019年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并榮獲“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稱号;周晉教授2018年入選泰山學者青年專家。付安玲教授獲得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公茂剛副教授入選山東省理論人才“百人工程”。

六、教師成長發展工程推動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規劃提出了教師成長發展工程,運用模塊化科學思維和工作方法,為教師“驅動單元”鑲嵌精準的師德榮譽、制度激勵、高端引領、雙百工程、進修培養五個“成長模塊”。師德榮譽模塊,鑄就優良師德師風。倡導廣大教師全力做到“愛學生、有學問、會傳授、做榜樣”,全方位培養鍛造一支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範相統一的教師隊伍。制度激勵模塊,激發教師内在動力。為教師的成長發展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機制,讓教師發揮所長,立足崗位多出業績。高端引領模塊,優化結構提升水平。打造高水平創新團隊,打破學科壁壘實現相關學科交叉融合,帶動教師成長成才。積極承辦泰山學者主題沙龍、舉辦泰山學者學術論壇,教師積極參與,為教師跟蹤國際學術前沿發展動态提供了很好機會。雙百工程模塊,诠釋知識就是财富。入選人才提升待遇,實行年薪制,使教師獲得與自身最大職業價值相适應的待遇,既體現了對知識和人才的尊重,也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人才的潛力。進修培養模塊,全面開闊教師視野。加大訪學研修等項目派出力度,學校出台推進教育國際化實施意見,教師的研修積極性顯著提高。教師的教學執教能力、科研能力、實踐與創新能力有了明顯提高,成果數量明顯增長。

2016年以來,獲得山東省青年教師教學比賽一等獎4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10人,優秀獎23人。教師科研成果的産出和服務社會的能力大大提升。一批學術大咖活躍在校園内,一批青年骨幹教師競相湧出,廣大教師愛崗敬業、拼搏進取,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學校新時代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七、校城融合發展為教師職業發展迎來社會八面風

校城融合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學校政産學研的深度融合,人才共享共用、平台共建、“一人雙崗”計劃等工作的推進,為廣大教師走出校門鍛煉成長提供了廣闊天地,教師也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解決了一大批技術難題。溫廣武教授領銜的工程陶瓷研究院、蘭玉彬教授領銜的生态無人農場研究院、畢玉遂教授領銜的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趙玉剛教授領銜的先進制造研究院、張學義教授領銜的汽車電氣技術研究院、徐丙垠教授領銜的智能電網研究院、王鳴教授領銜的清潔化工技術研究院、王志民教授領銜的齊文化研究院以及淄博發展研究院等平台,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為淄博市新舊動能轉換、企業轉型升級、經濟結構調整和政策咨詢作出了重大貢獻。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十四五”期間,學校将繼續堅持師德首要标準,大力實施“人才優先戰略”,以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為龍頭,以青年骨幹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提升教師隊伍國際化水平為導向,以培育創新團隊和教學團隊為主線,堅持不懈推進高質量師資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助力學校高水平大學建設。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